投資人該追逐ESG嗎?

ESG

ESG概念於2004年由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首次提出。截至目前,全球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布了ESG信息披露的相關要求。

ESG基金的規模

全球掛著各種掛名ESG、永續、或低碳的基金約有3兆美元。根據晨星披露的數據,2019年至2022年三季度,全球ESG基金資產規模由0.90兆美元增長至2.24兆美元,規模增幅高達149%。

法規

法規如何規範所有上市公司

我在10倍股法則一書第3章提過的:SEC已在2022年3月規定上市企業必須強制揭露企業綠色能源的使用情形。 這也是為何近年來(在SEC有此規定前),幾乎是知名的美股上市企業,都會主動揭露自己公司的綠色能源的使用情形,也會訂下碳中和等目標。就連中國證監會也要求2020年底前所有上市公司都要披露環境資訊。

我在10倍股法則一書第6章也提過:全球最大的主權基金挪威主權基金除了在官方文件載明負有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的任務外,2019年大舉減碼油煤等石化能源企業,在綠色能源基礎建設上投入大筆資金,支持許多再生能源項目和企業。2020年,基於道德與氣候正義的考量,挪威主權基金將12家公司列入黑名單。

關於挪威主權基金,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另兩篇部落格文章的說明:

ESG基金的法規呢?

歐盟

2021年3月歐盟推出《永續金融揭露規範(SFDR)》的新法規。明白地規定資產管理人必須揭露其「綠色」關鍵績效指標的內容、方法及呈現型態。規定非金融機構必須揭露永續營業活動所佔年營收比例、資本支出、和營運支出,必須符合以下六項的一項或多項永續活動,或是勞工權益要符合最低保護的要求等:

  • 減緩氣候變遷
  • 氣候變遷調適
  • 保護海洋和水資源
  • 轉型為循環經濟
  • 污染的防治與控管
  • 保護與重建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

美國

SEC準備抑制ESG投資產品的範圍,為永續型基金設定標準;要求各種相關的基金,須說明基金如何銷售、投資,以及基金在上市公司的股東會上將如何投票等等。2022年6月,華爾街日報就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在調查高盛的ESG基金的運作是不符合規定。

金融時報報導,SEC研擬的法規草案中,將建立命名規則,要求基金必須將80%以上的資金投入基金所提示的公司,持有現金及公債比重不得高於20%。

台灣

2022年一月,台灣金管會就為了避免這種掛羊頭賣狗肉的情形發生,規定為避免ESG基⾦「有ESG之名,卻沒有ESG之實」,要求ESG基⾦必須要「名符其實」。凡基⾦名稱和「ESG」主題相關,限六個⽉內依規定申請核准,否則要在基⾦名稱之後加註警語,且持有ESG相關標的至少須達基金淨資產價值的6成以上,最好能達7成。可見違規的情形有多嚴重!

爭議太大

ESG的標準何在?

但我要提醒大家的是,SEC只是訂個指引,並沒有列出執行的細節。而且目前市面上很多的單位推出的ESG評分最大的問題是:缺乏標準。只要沒有標準,就會有弊端,就會產生利害關係,這點投資人一定要小心,下次您看到任何類似的ESG排行榜,參考就好。換句話說,現在是企業各自表述,自憑良心。

特斯拉(美股代碼:TSLA)是全球最大的電動車生產商,對綠能和減少空氣污染貢獻卓著,但令人意外的是,特斯拉在許多目前知名的ESG排行榜評分並不是很好;許多傳統大車廠的評分都比特斯拉好。

2022年5月,特斯拉被踢出標準普爾500 ESG指數。馬斯克在推特上聽起來很沮喪並反擊。稱ESG為「令人髮指的騙局」。

反ESG風氣正在成形

由於近年華爾街金融巨頭在最新的申報文件中警告,外界對ESG的要求莫衷一是,明顯地對ESG的「看法分歧」、「要求不一」,可能傷害獲利表現。

一些共和黨的政府官員已針對貝萊德、道富的股東提案表決權展開調查。州議員正考慮制定、或已通過法律,要求政府退休金基金,從考量氣候變遷和種族平等議題的資產管理業者撤出資金。

美國反ESG的浪潮已愈演愈烈,貝萊德執行長芬克說,共和黨主政各州的財政官員2022年已因ESG的疑慮,撤出約40億美元資金。貝萊德和道富的ESG投資政策,在德州州議會2022年12月的聽證會上備受苛責。道富的申報文件說,對ESG行動的審查,已帶來政治和聲譽風險,而州調查人員已要求提交相關資料。

2023年3月美國參議院通過一項措施,阻擋拜登政府一項允許退休計畫在做投資決定時將ESG等因素納入考量的新規,美國總統拜登則為此首次動用否決權。

2022年開始萌發出反ESG趨勢。據了解,2022 年全年,全美各州提出超過40 項反ESG法案。今年截至4月初,全美各州(主要是共和黨州) 的反ESG法案數量更是暴增至百項,其中有七項已成為州法律,用以限制州政府旗下的公共養老金及該州企業在ESG領域上的投資與經營。

標普在信用評級報告中將除去ESG評分

使用標普公司(美股代碼:SPGI)信用評級的投資者提出ESG評分造成困惑,標普因而在2023年8月4日進行了更新。標普全球將不再和信用評級一起發布環境、社會及治理(ESG)評分,針對投資者的反饋做出調整。知情人士稱,對於標普在評級報告中加入ESG尺度,並沒有得到投資者的普遍理解。

資本市場如何看待?

華爾街心口不一

RBC資本市場分析就出具過一份調查報告,2019年秋季全球主動式管理永續基金最普遍投資的標普500指數企業,前五名為微軟(美股代碼:MSFT)、字母(美股代碼:GOOGL)、威士(美股代碼:V)、蘋果(美股代碼:AAPL)和思科(美股代碼:CSCO)、亞馬遜(美股代碼:AMZN)、Meta(美股代碼:META)也榜上有名。真正去投資在專注ESG議題的企業反而相對較少。

2022年花旗(美股代碼:C)就計畫將旗下的ESG基金,投資到製造與俄國作戰武器的國防公司。

比爾蓋茲是公認的氣候變遷專家,他的確投資Breakthrough Energy,核融合、生物燃料等新創,並致力達成世界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付出很大的貢獻。但蓋茲自己也照樣放空特斯拉的股票,此舉還引發馬斯克推文的不滿。

根據VettaFi 的數據,全球最大的被動式基金商貝萊德(美股代碼:BLK)標榜ESG的ETF裡的ETF ESGU和 SUSA ,在貝克休斯(美股代碼:BKR)、雪佛龍(美股代碼:CVX)、埃克森美孚(美股代碼:XON)、哈里伯頓(美股代碼:HAL)和Valero Energy(美股代碼:VLO)等大型能源企業中持股比重,分別為 4.8% 和 3.8%,這和標普中能源股的權重一致。也就是說他們標榜ESG的ETF和市場上的ETF根本沒什麼不同,他們;華爾街說一套,做一套,賺錢比較重要。

上面只是一些最著名的例子,為什麼這樣呢?基⾦績效才是華爾街重視的,但為何如此?因為他們的客戶如此要求啊,要怪投資人自己。

別理會市場的炒作

幾年前開始,市面上就有一堆打著ESG名號推出的ETF,就像七八年前有一堆打著人工智慧名號推出的ETF,以及近兩三年的電動車ETF。這些ETF的共同特徵就是濫竽充數:人工智慧如何定義?連車用晶片的主要廠商德州儀器(美股代碼:TXN)都不是成份股反而放進中鋼的電動車ETF有說服力嗎?現在SEC都入法了,又有那一家上市公司現在敢不遵守ESG法令?

這些緊抓媒體風潮的ETF,大部份都只是引誘無所適從的一般投資人,以及追逐熱門的產業而已,是典型的鬱金香狂潮。頭腦清楚的投資人,都應該對這種追逐熱門主題和新聞炒作的投資標的敬謝不敏。

幾個典型的案例

高盛

2022年11月22日,高盛(美股代碼:GS)支付400萬美元以了結一項涉及ESG基金的調查,以了結美國監管部門的一項調查,該調查涉及其如何管理基於環境、社會和治理(ESG)標準挑選股票的共同基金和其他產品。SEC表示高盛在推廣ESG基金和類似的投資策略時,沒有始終遵循其合規計劃中規定的一個統一框架;意思就是高盛違反了SEC的合規規則。

貝萊德

全球最大的被動指數資產企業貝萊德,指數追踪器和 ETF 等被動基金,這些基金占貝萊德管理的超過 10 兆美元資產的 64%。2022年12月在一年內股價跌去22%(這對該公司而言簡直是崩盤),貝萊德激進股東呼籲CEO芬克下台,直指公司的ESG目標中過於偽善。

激進股東Bluebell表示「貝萊德在 ESG 上一貫所說的,與它們實際所做的之間存在差距」。「我們看到貝萊德從 ESG 的角度認可了一些不良做法,這實際上與它們所說的並不一致。」該公司仍然是 Glencore(美股代碼:GLNCY)和「煤炭密集型礦商」Exxaro(美股代碼:EXXAF)、Peabody(美股代碼:BTU) 和 Whitehaven(美股代碼:WHITF) 等公司的主要股東。「當煤炭價格約為每噸 76 美元時,貝萊德一直在討論退出。」「而現在煤炭的價格是每噸 380 美元,它們又開始推諉責任。我認為貝萊德的煤炭戰略與煤炭價格之間存在高度相關性。」

領航集團

全球第二大的被動指數資產管理企業領航集團(Vanguard)也在2022年12月宣布,將退出全球最大的氣候投資聯盟淨零排放資產管理人倡議(Net Zero Asset Managers Initiative),標誌著該聯盟迄今為止最大的背棄。

領航集團表示,作出這一決定是希望保持不限制其投資選擇的自由。

結語

我個人奉勸投資人,尤其您如果是散戶的話,別跟風。不要追逐ESG的風潮,老老實實地投資您手上的大盤ETF,主動投資人就好好研究您的個股基本面。炒作ESG相關ETF或是宣稱某檔個股是ESG概念股,都不要予以理會,這些都不會為您帶來任何的助益。

ESG
Credit: Anncapictures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投資人該追逐ESG嗎?〉中有 2 則留言

  1. Andy老師好:
    最近看到一本書 “科技股的價值投資法”,裡頭有一章談到 『最近十年間,華爾街開始冒出一些旨在增加財富但又能讓世界更美好的商品,這些商品無奇不有,包括社會責任投資,ESG(環境社會治理)投資及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等,他們操縱你的罪惡感,哪些商品都兜售者都因推銷哪些商品高於平均利潤,相較之下,投資人透過哪些商品獲得的利潤卻乏善可陳』,對照您這一篇文章真是點醒散戶不要跟風,其實最簡單最好,選追蹤SPY500的指數型基金就好,裡頭也談到『太平洋公共政策研究所的一份分析發現,過去十年,若你將資金投入ESG基金,你的績效將比標普500至指數型基金低接近50%』,這表示我們投資ESG基金還輸大盤一半,各何況是個股呢。

    最近nVidia大漲(曾經看好這一檔個股,卻一直認為她的本益比過高,去年大幅回檔還是不敢下手,這就是看待科技迷思,無法用合理價格看待未來成長,因為科技股研發費用佔了相當大比例當費用支出,自然獲利會少本益比偏高),帶動AI相關個股也漲,肯定又會有一些AI 的ETF出現,Apple也接近歷史新高(不知是否持續買進庫藏股所致),倒是VOO之類追蹤大盤確沒啥漲,應該是銀行及傳統類股拖累下來,抵銷科技股上漲,如果科技股不漲,這些ETF如果未來隨科技股大幅回檔,是否就是買這類ETF好時機(我個人傾向大跌後,單筆投資慢慢買,而不是定期定額)?

    1. Peter您好,
      我在上個月讀過您提到的"科技股的價值投資法”的這本書,中文書名和內容似不相符;作者所描述的投資方式和看法,內容還是值得一讀。這篇有關ESG的文章,我在半年前開始動筆,陸續修改,加入許多的實際數據,法規,各國對ESG投資的發展,最後才把完稿刊登在雜誌上———我的目的只有一個,ESG需要,但和投資報酬率是兩回事,投資人不要盲目投入這些文字遊戲。事實上,財富管理業者,一直每隔一陣子就會想出新名詞,炒作新題材,成立新基金或ETF,引誘不想花時間只想賺快錢的許多投資人;這樣的情形在歷史上一再發生,一再獲得證明,但多數人沒有耐心,也不想探究,結果就是取得比大盤還差的報酬,白忙一場。不斷地買進賣出,追逐自己都不清楚的熱門標的。

      輝達的部份,值得討論。兩年前我就寫了"美股主要的人工智慧上市公司"( https://www.granitefirm.com/blog/blog/2023/04/11/%e7%be%8e%e8%82%a1%e4%b8%bb%e8%a6%81%e7%9a%84%e4%ba%ba%e5%b7%a5%e6%99%ba%e6%85%a7%e4%b8%8a%e5%b8%82%e5%85%ac%e5%8f%b8/ )和"輝達改變了產業的遊戲規則"( https://www.granitefirm.com/blog/blog/2021/06/24/%e8%bc%9d%e9%81%94%e6%94%b9%e8%ae%8a%e4%ba%86%e7%94%a2%e6%a5%ad%e7%9a%84%e9%81%8a%e6%88%b2%e8%a6%8f%e5%89%87/ )這兩篇文章裡都提過這家公司,我目前還在寫另一篇和輝達相關的文章,總之,這家公司太過重要,建議投資人應該花些時間在上面,因為實在值得研究。另外,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在我的部落格的搜尋功能中輸入"輝達"這兩個字,花些時間把相關的文章讀一讀,一定會對這家公司有深刻的認識。
      另外,我在我的兩本書中都提以專節介紹過輝達這家公司,這家公司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