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重押的西方石油如何赚钱?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碳捕捉商

西方石油

公司介绍

简介

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美股代码:OXY),公司成立于 1920 年,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休斯顿。是美国最大油田最大生产商之一,也是成本最低的公司(见本文最下方的表格,和西方石油同业的分析比较)。

主要的营运部门

公司主要是从事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和生产。 它透过以下部门运营:

  • 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石油和天然气部门勘探、开发和生产石油和凝析油、液化天然气和天然气。
  • 化工部门:化学部门生产和销售基本化学品和乙烯基。
  • 中游部门和营销部门:中游和营销部门购买、营销、收集、加工、运输和储存石油、凝析油、液化天然气、天然气、二氧化碳和电力。

获巴菲特例外重押

巴菲特看好的原因

2023年的波克夏股东信里,巴菲特特别指出他为何看好西方石油公司:「截至年底,波克夏拥有西方石油公司27.8%的普通股,也拥有认股权证,在五年多的时间里,这些认股权证使我们能够选择以固定价格大幅增加我们的所有权。尽管我们非常喜欢我们的所有权和选择权,但伯克希尔对收购或管理西方石油公司没有兴趣。我们特别喜欢它在美国拥有的大量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它在碳捕获计画方面的领导地位,尽管这种技术的经济可行性尚未得到证实。这两项活动都非常符合我国的利益。」

华尔街的看法

市场一般把这个新闻解读为巴菲特押注美国经济长期通膨,认为原油价格长期处于高位。当石油企业不再进行资本开支竞赛,长期看价格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滑,现在的西方石油公司,就相当于一部行走的印钞机。

巴菲特自己的看法

巴菲特表示,当你开凿一个油井时,你会很快地获得大量的石油,然后产量会慢慢下降至零。他喜欢西方石油在二叠纪盆地的位置。西方石油有很多优质的油井,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石油生意。而且因为西方石油在过去几年公司的发展,的确符合巴菲特持股的共通性。

关于巴菲特持股的共通性,请参见我先前的专文分析:《巴菲特持股的3大共同性-便宜、固定配息、库藏股》。

为何一再增持?

巴菲特在2022年3月7日的一次媒体采访中透露,他在读了2月25日西方石油第四季度财报会议的全部记录后,作出了增持股份的决定,认为该公司正在做正确的事情。

有多少持股?

2022年8 月,波克夏(美股代码:BRK.A和BRK.B)获得了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的许可,可以购买至多50%的西方石油公司普通股。波克夏之所以需要这一授权,是因为如果行使权证,它将超过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规定的25%的持股上限。

至2023年6用底为止,将波克夏在西方石油公司的持股增至25%,使波克夏成为该公司的最大股东。西方石油公司是波克夏少数持有公司股权超过20%的企业,这部份请参见我的另一篇专文的分析说明:《巴菲特持股超过20%的企业》。

许多人猜测波克夏最终将收购西方石油公司;可是巴菲特称无意全面收购西方石油 ,但仍对其在该石油公司的大笔投资感到满意。

双方的渊源

巴菲特首次投资西方石油是在2019年,当时西方石油正与石油巨头雪佛龙(美股代码:CVX)展开一场针对同行阿纳达科石油(Anadarko)的竞购战。当时,西方石油执行长霍鲁布(Vicki Hollub)亲赴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说服巴菲特为她的竞购战提供100亿美元的融资。有了巴菲特的资金加持,西方石油很快就拿下了这笔交易。

作为交换,巴菲特获得了总价值100亿美元的西方石油优先股(股息率8%),外加以每股59.62美元的价格购买8400万股普通股的认股权证。

绝佳的入场机会

一开始,收购阿纳达科就令西方石油债台高筑(资产负债表上增加了300多亿美元的债务)。之后随着疫情爆发后油价暴跌,西方石油市值从2019年收购交易前的500亿美元暴跌至2020年底的不到90亿美元。但与此同时,这也为巴菲特提供了绝佳的入场机会。疫后经济复苏所致的原油需求增加以及俄乌冲突均是点燃油价的催化剂。巴菲特自2022年年初以来频繁加仓西方石油。

符合巴菲特的口味

西方石油公司是受到巴菲特青睐的公司,巴菲特2023年的波克夏的股东会上,他还公开称赞了霍鲁布对西方公司的管理方式:「霍尔卢布是西方石油公司一位杰出的管理者,我们喜欢让维琪来经营。」

自该公司于2019年收购阿纳达科石油公司以来,霍鲁布一直在削减债务,并向股东返还资金。

霍鲁布在2016年被任命为⻄⽅⽯油公司执⾏⻑时,是第⼀位执掌美国油气公司的女性,如今7年过去,⻄⽅⽯油的股价在标普500指数中名列前茅。

股票回购

西方石油的执行长多次公开宣示:多余自由现金流将用于股票回购,而且股票回购的优先性高于增产石油。

赎回优先股

西方石油到2023年8月为止,赎回巴菲特所持部分优先股的面额达到12亿美元,相当于波克夏最初100亿美元投资的12%

西方石油不务正业吗?

新的营收来源

本业是石油的西方石油大举投入碳捕捉,是不务正业吗?我的回答是否定的,因为全球各大石油公司都自认石油做为能源的用途没有前景,正不约而同地寻找未来公司新的营收来源。

请注意:石油还是有许多能源之外的用途,营收仍会成长,这点我在我的书中提过。这也是为何石油上市企业的市值营收仍会增加,股价不致崩盘的主因。详情请见我的《10倍股法则》一书中的以下章节的讨论:

  • 3-7节,第166-167页,关于能源行业的讨论
  • 6-7节,第323页

取得亚马逊的十年长约

西方石油公司的碳捕捉子公司1PointFive在2023年9月12日表示,亚马逊(美股代码:AMZN)同意在10年内会从Stratos购买25万吨碳清除的信用额度,Stratos 是该公司正在德州建造的直接空气捕获工厂。

同业的做法

一个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商埃克森美孚(美股代码:XOM),2023年5月宣布投入锂行业,押注电动汽车蓬勃发展,为自己开拓更大的营收来源。

公司的表现

和同业的业绩和财务表现比较

指标西方石油埃克森美孚雪佛龙
2022年总营收(十亿美金)36.634 +41.14%402.217 +44.17%235.916 +52.14%
毛利率67.07%33.24%38.87%
营业利润率37.3%17.8%17.81%
净利率36.32%13.86%15.03%

和同业的股价表现比较

指标(2023年8月18日)西方石油埃克森美孚雪佛龙
股价63.91109.56161.71
市值(美金十亿)56.52438.71308.5
本益比10.798.77%10.26
股利殖利率1.13%3.32%3.73%
过去五年股价总回报-18.68%+40.03%+37.23%

西方石油
credit: wiki

相闗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