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支援衛星通話的智慧型手機

衛星通話

衛星通話為什麼重要?

因為它關乎6G,是全球手機和通訊企業正在積極佈局的重點;也可以說目前業界的共識。

2017 年11 月,英國電信集團(British Telecom,美股代碼:BTGOF)首席網路架構師Neil McRae對6G通信進行了展望,他認為6G 將是5G加上衛星網路,在5G的基礎上集成衛星網路來實現全球覆蓋,並有望在2025 年得到商用。當然,網路是否廣泛存在只是6G的一個維度,卻是一個可以觀察的角度。

2018年11月,中國科技部把與5G/6G 融合的衛星通信技術研究與原理驗證課題,列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寬帶通信和新型網路重點專項中。

關於衛星通訊,目前的進展,請見我的另一篇文章的詳細說明:低軌道衛星(LOS)目前的發展,相關上市企業和新創企業

手機衛星通話很困難

衛星發射的成本非常高,因此過去的衛星系統都希望一顆衛星能覆蓋很大的範圍,想要覆蓋範圍大,就必須把衛星放得更高,但由於距離遠,速率就降了下來。

而如今隨著技術的成熟,加上一顆火箭能同時施放多顆衛星技術的廣泛使用,帶動了低軌道衛星的發展。

但高度降下來了,覆蓋面積卻小了,想要接收信號,需要特定的接收裝置,反倒增加了成本。因此衛星通信至今仍存在著不小的困難,無法普及到一般大眾,只能當做地面蜂窩通信系統的補充功能。所以目前只有極少數的手機能支援衛星連接通訊的功能。

早就有衛星電話了

走過了幾十年的發展,目前國際上已經有幾個常用的傳統的衛星電話型衛星電話系統,這其中就包括了源自摩托羅拉(Motorola,美股代碼:MSI)大名鼎鼎的銥星(iridium Go)。

這些傳統的衛星電話系統做到了全球大部分區域覆蓋,甚至在地球南北極都可以收到信號,通話質量和網路也非常穩定,因此適合戶外使用。

但目前這種衛星電話的價格,並不便宜,因此不可能普及到一般大眾。

一般智慧型手機如何支援衛星通訊?

所謂手機衛星通信,是將通信衛星作為微波中繼站,通過衛星上的通信轉發器接收由地面站發射的信號,並對信號進行放大變頻後轉發給其他地面站,從而完成兩個地面站之間的傳輸。

不同於傳統的衛星電話,消費級手機不能在天線設計上進行過分改造,只能從晶片、演算法等方面改進實現,例如在Mate 50上,華為使用了高增益演算法、新通信協議等軟體手段提升了通信體驗。而在蘋果iPhone 14以及魅族20等機型上,則是從硬體著手,實現了衛星通信的支持。

好消息是,包括高通(美股代碼:QCOM)這樣的晶片廠商在內,已經有不少專供手機的衛星通信晶片推向了市場,而搭載這些方案的終端也將在今年陸續上市。

支援衛星文字簡訊的智慧型手機

蘋果的iPhone 14

2022年蘋果(美股代碼:AAPL)推出的iPhone 14系列機種可使用衛星發送SOS緊急訊息,合作對象是Globalstar所部署的24顆低軌衛星,蘋果還斥資近5億美元協助衛星網路與地面站的建設,初期僅有美國、加拿大,之後服務區域又擴展至英國、愛爾蘭、法國與德國等歐洲國家,不過台灣至今並未開通服務,Globalstar正計畫透過不斷優化的移動衛星服務系統(MSS),未來讓iPhone直接撥打衛星電話、通過衛星上網。

華為的Mate 50和P60

2022年9月,華為的Mate 50系列手機開始支援衛星通訊功能,在沒有電信網路訊號的地方,可透過北斗衛星系統發送緊急簡訊。僅支援發送,不支援接收(該手機其實本身並不能接收衛星簡訊,其實是透過衛星簡訊轉給電信公司接收後再轉發),需在空曠無遮蔽處使用。首次使用前需在有電信網路的環境下,透過連接App啟動,該功能僅限中國大陸地區使用。

2023年年初發布的華為P60系列上,華為才終於將單向通信升級成雙向通信,支持求助方與施救方的雙向聯絡。

魅族20系列

併入吉利集團(美股代碼:GELYF),並且成立星紀魅族集團之後,2023年3月30日終於宣布推出預告的魅族20系列手機,更在高階機種加入魅族天問S1多模衛星通訊晶片,藉此在手機端實現雙向收發衛星訊息功能。

支援衛星通話的智慧型手機

截至2023年9月10日為止,全世界支援衛星「通話」的一般市面上的智慧型手機只有一支。

請特別注意我說的是「語音通話」,不只是傳簡訊而已。

華為Mate 60 Pro

華為2023年8月上市的Mate 60 Pro,除了首次突破美國晶片封鎖,由中國自行設計並生產主要的7奈米晶片外,不只能支援5G,也是全球首款支持衛星通話的大眾智慧型手機,即使在沒有地面網路信號的情況下,也可以從容撥打、接聽衛星電話。

Mate 60 Pro採用的是中國大陸自主研製的「天通一號」衛星通信系統,該衛星通信系統由航天五院帶頭研製,目前僅由中國電信運營。除提供通話、簡訊業務,還可以提供上網服務。

目前的傳輸速率大約為384kbps,相較於星鏈(Starlink)的每秒100MB仍有不小的差距。這樣的傳輸頻寛若用來傳「資料」尚有很大的改善的空間,但用於「通話」其實已經綽綽有餘,足供所有人的各種場景下的通話需求,因為語音通話所需要的頻寛其實很低。

中國電信對於衛星通話推出的套餐為每年人民幣1,000元,含750分鐘通話和5條國內簡訊。超出套餐,撥打和接收衛星電話都是每分鐘人民幣1.6元。

中國的其它手機商

繼華為Mate60 Pro之後,產業鏈人士表示,由於市場對具備衛星通話功能的智慧手機需求量很大,2023年年底之前,中國其他手機廠商也會陸續在其產品中支持衛星通話功能。

⼿機硬體平台商

海思

華為的Mate 60 Pro對衛星通訊的支援,使用的是自己旗下海思所設計的麒麟9000S晶片。

⾼通

⾼通去年發佈的的Snapdragon 8 Gen 2 智慧⼿機硬體平台已⽀援 Snapdragon Satellite功能,但⾼通與Iridium通訊公司的衛星網路使用協議可能尚未完成,導致無法推廣到個人用戶。

2023年年初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上,⾼通(美股代碼:QCOM)宣布Snapdragon 8 Gen 3的 智慧⼿機硬體平台會提供低軌衛星通訊功能,高通官宣首批衛星通信支持廠商,包括小米、vivo、OPPO、榮耀、摩托羅拉和Nothing。但它只是點對點緊急訊息服務,類似蘋果的緊急求救功能。

展銳

紫光展銳(Unisoc)推出首款衛星通信SoC晶片V8821,在5G NTN(non-terrestrial network,非地面網路)外場驗證中,測試了數據傳輸、短消息、位置共享甚至通話等功能。紫光展銳正在與vivo推動衛星通信手機商用,最早將於2023年下半年推出。

聯發科

2020年成功通過Inmarsat國際海事衛星組織AlphasatL波段衛星,實現首個5G衛星物聯網數據連接。2023年5月發表最新衛星網路和地⾯網路整合為題的6G NTN技術⽩⽪書,未來將透過衛星網路和地⾯網路的兼容互補,打造陸海空全地形、全空間的立體覆蓋範圍,提供使⽤者無縫智聯的通訊服務。

聯發科接著也推出衛星通信晶片組,率先搭載的終端是摩托羅拉defy 2和CAT S75。

衛星通話
credit: phonemantra.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