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認為投資回報不佳的一些原因

投資回報不佳

本文的來源

2004年的股東信裡面(本文以斜體字表示的部份),巴菲特所列投資回報不佳的一些主要的理由。

企業和投資人的收益竟相反

過去35年間,美國企業的收益十分可觀。因此,投資者們應該很容易就能獲得良好的收益:他們要做的只不過是分散地、低成本地投資於整個美國企業界。指數基金就能很好地完成這個工作。但事實上,相當多的投資者收益平平,有些的“收益”甚至是災難性的。

三個原因

造成這種情況主要有三個原因:

  • 1,高費用,這通常是由於投資者交易過多或是在投資管理上花費過多;
  • 2,根據小道消息或者流行風氣選股,而不是深思熟慮地、定量地評估企業本身;
  • 3,用走走停停的方式,不合時宜地進入市場 (在牛市行情已經開始很久後) 或撤離市場 (一段橫盤或是下跌之後) 。

磨擦成本

衝動和費用是敵人

投資者應該記住:衝動和費用是他們的敵人。如果他們非要選擇進出市場的時機的話,他們應該在別人都貪心的時候感到恐懼,而在別人都恐懼的時候貪心一點。

磨擦成本吃掉投資人的報酬

2005年的股東信裡,巴菲特特別寫了一個很長的故事來解釋磨擦成本是怎麼吃掉投資人報酬的;在此我就不重覆信中的故事了。說完這個故事後,巴菲特對磨擦成本給出了以下三段的重點。

實際上,由於“磨擦”成本 (“frictional”costs) 的存在,股東獲得的收益肯定少於公司的收益。我個人的看法是: 這些成本如今正在越來越高,將會導致股東們未來的收益水平要遠遠低於他們的歷史收益水平。

這正是我們投資人今天的處境:如果投資人只是老老實實地躺在搖椅上休息的話,所有上市公司收益中一個創紀錄的比例本來會全部裝進他們的口袋裡,而如今卻落入了隊伍日益龐大的幫助者們的口袋。最近廣為流行的盈利分配機制使這個家庭付出的代價更加昂貴,根據這種分配機制,由於幫助者的聰明或運氣所取得的盈利,大部分歸幫助者所有,而由於幫助者的無能或運氣不好所發生的損失則全部由家庭成員承擔,同時還得支付大筆的固定佣金。

報酬和活躍程度成反比

對於投資者整體而言,運動的增加導致了收益的減少。

投資回報不佳
credit: fool.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