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崩盤投資人應該高興才對

股市崩盤

內容目錄

股市崩盤是難得的機會

當市場崩盤時,大多數投資者都會感到恐慌! 然而,成功的投資者卻有不同的看法。巴菲特在2011的股東信裡強調過以下這兩段話:

如果你將要在未來成為某隻股票的淨買方,要麼直接用自己的錢購買或者間接 (通過持有一家正在回購股票的公司) ,當股價上升時你就受害,當股價不振時你獲益。不過,情感因素通常會令事情變得複雜:大多數人,包括將在未來成為淨買入者那些人,看到股價上升會覺得舒服。這些股東就像是看到汽油價格上漲感到高興的通勤者,僅僅因為他們的油箱裡已經裝滿了一天汽油。

查理和我並不指望能贏得你們中的很多人用與我們相同的思維思考,我們已經觀察到了足夠多人的行為,知道這是徒勞的。但是我確實想要你了解我們的個人算法。並且在這裡陳述是為了:在我早期的日子裡,我也樂於看到市場上漲。然後我讀到葛拉漢所寫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第八章,這章說明了投資者如何對待股價的波動。立刻一切在我眼前發生了變化,低價成為了我的朋友。拿起那本書是我一生中最幸運的時刻之一。

安全邊際

因為跌愈深,股票的安全邊際愈高,投資虧大錢的機率愈低,這點很容易理解。

股市跌愈深愈安全

但有一點是確定的,股市跌愈深,對長期投資人而言愈安全,愈有利可圖,投資人反而應該要高興才對啊(如果您在心中100%同意這句話,那我要恭喜您了),巴菲特也持類似的看法。意思是除非您明天要賣股票,否則股價對您沒有太大的意義。

結論

這也是為何巴菲特在2004的股東信裡寫道:「別人貪婪時我們要恐懼,當別人恐懼時我們要貪婪」的由來。

股市崩盤
credit: hutcheson.ca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股市崩盤投資人應該高興才對〉中有 1 則留言

  1. 這兩年貪婪到有點麻痺,按照過去思路投資自己頭腦再等下次崩盤比較實在,本預計分配100萬在股市上,但身帶使命必須守護朋友家人,必須先解決社交智商問題所以只完成七成。中國股市等牛市真的等得太久了,看著美股半年反彈說不眼紅是騙人的,但因為理智,所以我選擇繼續持有。再說我一個超商職員,希望能再提升自己的薪水,目前能想到的路線就是去學好社交賣房地產。希望下次崩盤的時候我已經是中高端收入群,致富和守財真的完全相反,一個強調置之死地而後生一個強調小心為上,但學到內啡肽的知識,只能學著冒風險了。覺得查理蒙格當初能從七個小孩的開銷中突破真的很厲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