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和万士达信用卡网络的几大可能威胁

信用卡

内容目录

反垄断调查

威士(美股代码:V)和万士达(美股代码:MA)两大信用卡网络公司,在全球各地,每年几乎都会被各国的反垄断调查,但是总能安然脱身。

商家控告

和上面的情形很类似,两大信用卡网络公司,在全球各地,每年几乎都会被各大商家告上各地的法院,要求调降刷上的手续费。但结局几乎都是两大信用卡网络公司获胜,至今不动如山,商家也无可奈何。

Zelle

2017年6月时,美国银行(美股代码:BAC)、Truist(美股代码:TFC)、第一资本(美股代码:COF)、摩根大通(美股代码:JPM)、PNC 银行(美股代码:PNC)、合众银行(美股代码:USB)和富国银行(美股代码:WFC)成立了一个财团,开发了Zelle。Zelle的前身是这些银行所在2011年4月推出的clearXchange支付系统。

Zelle可以让顾客⽤⼿机和平板从⾃⼰的银⾏帐⼾轻松把钱转到别的帐⼾,⽤意是与贝宝(美股代码:PYPL)等新兴的支付方式竞争。Zelle是一项美国银行业和支付业的重⼤⾥程碑,美国银⾏业本世纪重⼤⽀付架构的布建迈入第⼀阶段。美国基础设施落后多年,如今以全国性的基础设施急起直追。美国这套系统⼀周七天、⼀天24⼩时运作,让消费者和企业能即时进⾏银⾏帐⼾之间的资⾦移转,且附带的资讯较其他⽀付系统丰富,例如包含交易确认等讯息。

Zelle提供美国8,600万的行动银行客户使用,它与既有一般数位支付平台冗长的等待时间不同,Zelle在几分钟内便可移转资金。虽然银行早有即时转帐的服务,但仍要求用户具备帐户以及汇款帐户的汇款路径号码。相较之下,Zelle用户只需要对方的电子信箱以及电话号码,即可汇款。

2017年的首年推出时,它的交易量就超过了贝宝的Venmo处理的交易量。Zelle扩展很快,截至 2022 年,在 1600 多家金融机构的支持下,80% 的美国人可以透过其银行应用程式连接到 Zelle。2022 年上半年,Zelle 每天的交易额超过 16 亿美元。Venmo等新兴支付方式会收取服务费用,而 Zelle 附属银行则不收取费用。

FedNow

美国联准会已在2023年7月推出了各界期待多年的“Fed Now”即时⽀付服务,最终可让美国⺠众随时于几秒钟内发送和接收资⾦,以现代化美国的⽀付系统。Fed Now与41家银⾏和15家获得认证的服务商合作推出,包括⼀些社区银⾏和摩根⼤通、纽约梅隆银⾏(美股代码:BK)及合众银⾏(US Bancorp )等⼤型银⾏业者,但美国联准会计划今年会加入更多银⾏和信⽤合作社。

相较于Block,Venmo或PayPal等作为银⾏间中介⼈的端对端⽀付系统,透过Fed Now进⾏的⽀付将直接在央⾏帐⼾结算。Fed Now不会向消费者收费,但还不清楚参与的银⾏业者是否会、或如何转嫁与该服务相关的费⽤。

银联卡

中国的银联卡是目前唯一一家够份量,而且实质上已经和两大信用卡网络公司在全世界造成鼎足而立的另一家全球性的信用卡网络公司。特别是在中国,以及华人消费较多的国家,更是实质垄断到两大信用卡网络公司没有办法和它抗衡。

商家自推扣款系统

大型的商家由于对这两大信用卡网络公司的垄断地位没辄,索性自己推出属于商家自己的各种自动扣款或是支付系统。

威士和万事达卡都透过在结帐时使用其流通的数十亿张卡中的一张收取费用来赚钱。 事实证明,这是一种非常有利可图的商业模式。 然而,商家们对他们必须支付的这些所谓的交换费感到遗憾。大部分交易都流向向消费者发卡的银行,而不是威士和万事达。 尽管如此,如果零售商(通常利润已经微薄)能够找到减少支付相关费用的方法,他们很可能会尝试。

目标百货(Target,美股代码:TGT)就是其中之一。 该公司的RedCard金融借记卡,购物者每天在店内或线上购物可节省 5%。 这项服务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直接从客户的支票帐户中扣缴资金,在使用该卡时无需使用威士或 万士达的网络。

2022 财年(截至 1 月 28 日),目标百货1,080 亿美元总营收的 20% 来自 RedCard 计划,其中也包括信用卡产品。 该公司没有报告借记卡的金额,但这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如果 RedCard 销售额的 2% 避免支付交换费,目标百货到 2022 年可以节省 4.32 亿美元,这一数字应该主要流入利润。

如果其他公司,特别是那些依赖重复购买行为的公司,也遵循与目标百货类似的做法并建立直接支付机制,结果会如何? 例如网飞(美股代码:NFLX)或迪士尼(美股代码:DIS)等公司的串流服务。 甚至其他大型零售商,如好市多(美股代码:COST)或家得宝(美股代码:HD)。奇波雷墨西哥烧烤(Chipotle Mexican Grill,美股代码:CMG) 或星巴克(美股代码:SBUX)等受欢迎的连锁餐厅也可以跟进。

当然,需要激励消费者不使用通用的信用卡,而是改变他们的支付偏好。 为此,公司可能必须提供一次性或持续的折扣。 如果没有足够多的人注册,它最终可能会失败。

结论

即使有上述的几项可能的威胁,威士或万士达信用卡网络的投资人仍不必杞人忧天,因为这些都只是”可能"的威胁,而且时常被一再提出会颠覆威士或万士达信用卡网络的护城河。

事实是───威士或万士达信用卡网络至今安然无恙。

信用卡
credit: navi.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