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淮比特幣ETF現貨交易影響深遠

比特幣ETF

目前的交易方式

比特幣信託

儘管Winklevoss 比特幣信託最初於2013 年提出申請,但直到2017 年才被SEC 正式拒絕。過去10 年,美SEC 多次表達對加密貨幣不受監管和潛在詐欺行為的不滿,但這並沒有阻止相關發行人嘗試將比特幣現貨ETF 推向市場。

Grayscale 早在2013 年就推出了灰階比特幣信託(GBTC),最初僅向合格投資者開放,2015 年上市後散戶投資者才可以交易。為什麼GBTC 可以順利推出?因為它本質是在場外交易市場交易,無需SEC 批准(但需要FINRA 批准)。

期貨ETF

2017 年底,當CBOE(美股代碼:BTS)上市第一批比特幣期貨合約並開始交易時,情況開始改變。既然這些合約能夠順利推出,投資人就會期待相關金融衍生性商品。2021 年10 月,SEC 終於批准比特幣期貨ETF。

但緊接著,比特幣期貨ETF 面臨第一個尷尬問題:當時,一款ETF ProShares 比特幣策略ETF (BITO)比第二款ETF Valkyrie 比特幣策略ETF (BTF) 領先了三天發行。

在ETF 領域,先發優勢十分巨大,三天之差導致BITO 吸引多數投資者的目光。目前加密ETF 總投資金額23 億美元,其中超18 億都選擇了BITO(而非BTF),時間優勢幫助ProShares 成為大贏家。

比特幣期貨ETF 的第二個問題在於,它無法完美追蹤比特幣真實表現。

由於比特幣期貨ETF 的底層是期貨合約,當前合約到期後轉向下一個合約會產生展期成本,因此比特幣期貨ETF 的回報率始終落後於比特幣本身。就在去年,比特幣價格上漲171%,而BITO 收益「僅」151%,20% 的差異並不是個小數字。

事實上,比特幣現貨ETF 已經在加拿大和歐洲存在,技術上不存在交易問題,因此美SEC 允許它們在美國這個全球最大資本市場上市是一種必然。

SEC正式批准上市

核淮現貨ETF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為(SEC)10日宣布,已批准比特幣現貨ETF,授權11檔ETF自11日起上市交易,成為加密貨幣圈的重要里程碑。據悉,該批准會議為加急動議,最終在委員會審批中以3:2獲得了批准。

比特幣現貨ETF的概念早在十年前便已誕生,但監管機構長年來皆反對此類產品,過去曾有若干公司遞交申請隨後又撤回。SEC現任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及前任主席克萊頓(Jay Clayton)均曾批評加密貨幣,擔憂其價格波動劇烈、且有市場操縱的可能性。

SEC不得不批准

不過,去年8月灰度投資(Grayscale Investments)在針對美國SEC的訴訟中獲勝,華盛頓特區巡迴上訴法院法官裁定,SEC拒絕灰度將比特幣信託產品 GBTC轉換為現貨比特幣ETF的決定為「失當之舉」,自此以來市場變猜測SEC將做出妥協,為比特幣現貨ETF亮綠燈。

為何會批準?

從過往歷史上,SEC一再的拒絕理由來看,SEC堅持的無非是四點,分別為交易資訊難以透明、易操縱市場、比特幣屬性難以界定、流動性缺乏。實際上一直到如今,SEC主席也仍秉持以上觀點,因而持續在X平台上提及加密投資風險。但讓人玩味的是,在最終由5名委員組成的SEC委員會投票決定時,Gary Gensler卻一反常態投了關鍵的贊成票,從而正式將ETF通過。深思其原因,除了已無適當理由拒絕外,也不難猜到或許有部分原因源自於某種政治上的妥協與壓力。

首波交易商

最近的3年中,根據統計,有超過18家機構曾申請過比特幣現貨ETF。經過十年的來回交涉,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於10日發布聲明表示,SEC已核准11份比特幣現貨ETF申請, 名單如下。

比特幣ETF現貨交易發行機構

發行機構產品名稱ETF美股代碼手續費交易所保管機構
BitwiseBitwise Bitcoin ETP TrustBITB0.002NYSECoinbase
方舟ARK 21Shares Bitcoin ETFARKB0.0021CBOECoinbase
富達Fidelity Wise Origin Bitcoin TrustFBTC0.0025CBOEFidelity
WisdomTreeWisdomtree Bitcoin TrustBTCW0.003CBOECoinbase
景順Invesco Galaxy Bitcoin ETFBTCO0.0039CBOECoinbase
ValkyrieValkyrie Bitcoin FundBRRR0.0049NasdaqCoinbase
貝萊德iShares Bitcoin TrustIBIT0.0025NasdaqCoinbase
VanEckVanEck Bitcoin TrustHODL0.0025CBOEGemini
富蘭克林Franklin Bitcoin ETFEZBC0.0029CBOECoinbase
HashdexHashdex Bitcoin ETFDEFI0.009NYSEBitGo
灰階Grayscale Bitcoin TrustGBTC0.015NYSECoinbase
表1:美國核淮的首批比特幣ETF現貨交易發行機構表(資料來自SEC)

風險

SEC的態度

但SEC主席根斯勒在核淮當日也發表聲明稱,儘管我們批准了一些比特幣現貨ETF的上市和交易,但我們並未批准或認可比特幣。比特幣是一種投機性、波動性較大的資產。比特幣現貨ETF的核淮將帶來更多監管。「投資者應該對比特幣和價值與加密貨幣掛鉤的產品的風險保持謹慎。」這些受監管的交易所必須制定旨在防止詐欺和操縱的規則,並在監管下確保規則的執行。

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雖然市場較樂觀者預測比特幣價格往後可因此推升走高,但它主要的挑戰包括比特幣的價格波動區間太大、比特幣的供應數量是限制、在被視為抗通膨資產上仍然無法與股債投資畫上等號,這些被烙印在它身上風險高的印記還是會令多數投資人卻步。雖已獲淮上市,但目前對絕大多數非專業的投資人或散戶而言,仍舊對持有比特幣心存觀望,比特幣想獲得一般投資人的認可,恐怕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要走。

對市場的影響

利多出盡

隨著現貨比特幣ETF週四正式上市交易,這個全球規模最大的加密貨幣自2021年12月以來首次突破49,000美元。在回吐漲幅之前,截至1月11日20時,比特幣一度上漲6.7%至49,021美元,創下2021年12月以來最高水平,24小時內漲幅為2.43%。同期市值排名第二的以太幣報2,610.21美元,24小時內漲幅達7.8%。

開放交易首日,比特幣漲穿4.9萬美元,創2021年12月以來新高,日內漲約6.8%,但隨後一度轉跌,重返4.6萬美元下方,之後再回升。新的11隻比特幣ETF到美東時間下午2點,就達到了36.6億美元,灰階的比特幣ETF和貝萊德的iShares比特幣ETF在交易時段的前10分鐘內交易量都達到了數百萬股。其中近一半交易量來自灰度ETF,灰度ETF也躋身有記錄以來交易量第三大的ETF。

過去一年內比特幣市價走勢圖
圖1:過去一年內比特幣市價走勢圖(資料來源:谷歌財經)

利多出盡和部份比特幣投資人開始轉向比特幣,不再上加密幣交易商的平台直接購買比特幣,在SEC宣佈開放ETF交易後的次日(1/12/2024),比特幣跌向4.3萬美元,現貨比特幣ETF及區塊鏈概念股普跌。加密貨幣相關股票大多走低。Bitcoin proxy和MicroStrategy(美股代碼:MSTR)變化不大,而Marathon Digital(美股代碼:MARA)和Riot Platforms(美股代碼:RIOT)都下挫。Coinbase Global(美股代碼:COIN)下跌1.65%。

注入活水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場,比特幣現貨ETF在主流交易所上架,能觸及退休基金、投資機構、和散戶等更多的投資人,為加密市場注入鉅大的資金活水,擴大交易量,加速一般人的接受程度。過去傳統資產管理部門,例如各類基金經理人、財務顧問等在沒有比特幣現貨ETF的情況下很難將加密資產納入他們的投資組合中,現在此一障礙將不復存在。

比特幣將一支獨秀

而且可以預見的是比特幣與其他加密幣的分野勢將更為明顯,往後大部份的加密幣投資人只會考慮比特幣,因為只有比特幣才是合法可以公開在市場上交易的加密幣,而其他大部份的加密幣,長期而言將更難存活。

有利其它數位資產相關金融產品

比特幣現貨ETF的批准也為其他類型的數位資產或相關金融產品的批准鋪平了道路。隨著市場對比特幣ETF的反應和表現,SEC可能會對其他數位資產類別或相關金融產品持更開放的態度。

市場規模

渣打銀行分析師預估,比特幣現貨ETF在2024年有望吸引500億至1,000億美元的資金,可能推動比特幣價格觸及10萬美元。

根據Galaxy Digital 在2023 年10 月的報告,假設比特幣在每個財富管道的總可用資產中被10% 採用,平均配置佔比為1%,預計在比特幣ETF 發布後一年將有140 億美元資金流入,第二年將增加到270 億美元,發布後第三年可望達到390億美元。

而渣打銀行將比特幣現貨ETF的預期推出與黃金ETF進行對比,相比於2004年推出的美國首個黃金ETF“SPDR Gold Shares(GLD)”,其表示,“GLD推出時,全球黃金市值約2.2兆美元,而BTC當前市值為0.86兆美元,根據GLD後續88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這代表會有34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比特幣ETF。”

華爾街的風向

加入的廠商

首批上市的11檔的發行商裡面的貝萊德(美股代碼:BLK)、富達、景順(美股代碼:IVZ)、富蘭克林(美股代碼:BEN),本身就是華爾街主流的投資財富管理機構。

美銀美林和富國銀行等華爾街主流財富管理業者,也已經向理財客戶積極提供比特幣ETF,以納入客戶的財富資產規劃組合中。

拒絕的廠商

Vanguard 發言人則直言,比特幣現貨 ETF 將不會出現在 Vanguard 平台上,他們也不打算提供任何加密貨幣相關產品。「加密貨幣相關產品,並不符合 Vanguard 的基金管理原則。」

衝擊立即顯現

貝萊德ETF一再打破記錄

2024年2月28日受加密貨幣價格被推升至兩年來新高,距離近69,000美元的歷史最高點近在咫尺因素的催化帶動下,貝萊德現貨比特幣ETF(美股代碼:IBIT)的日交易量連續第二天超過13億美元。

2024年2月27日,貝萊德現貨比特幣ETF創下單日最大流入量,是迄今為止直接投資全球最大加密貨幣的一批新的美國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中最大的單日流入量。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這也是美國所有資產類別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中第二大單日流入量。

Coinbase成第四大交易所

自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於1 月宣布批准比特幣現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上市,帶動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美股代碼:COIN)的市值水漲船高,其市值在2024年2月23日的當週已突破500億美元,正式超過香港交易所的市值410.1億美元及德國交易所,躍升為全球第四大上市交易所。

其它國家

IMF立場大反轉

2024年4月5日,國際貨幣基金(IMF)對比特幣的立場大反轉,表示在全球金融不穩定的情況下,比特幣日益成為跨境資金流動的關鍵管道,是必要金融工具。

IMF 在《比特幣跨境流動初探》報告中指出,金融監管嚴格國家的投資人正在轉向比特幣,以便更自由地跨境轉移資本。在阿根廷、委內瑞拉等國家中,比特幣已成為保存財富和進入全球市場的必要金融工具,而不僅僅是一種投機性工具。

IMF 說:「在高通膨國家,比特幣為個人提供了一種保護儲蓄、參與全球商業活動的途徑。」

西方國家

2021年,加拿大、巴西早就批准比特幣現貨ETF交易了。而比特幣ETF期貨交易,加拿大和歐洲則已存在多年。

台灣

金管會表示,若業者有意發行,將個案審查,並就投資人保護等面向進行評估,再決定是否核准。金管會 11 日表示,投信基金管理辦法明定 ETF 追蹤的標的指數成分須為有價證券,比特幣並非有價證券,因此依法不可發行,未來是否開放還需要時間評估。

南韓

韓國試圖阻止可能湧入美國比特幣現貨ETF的投機性現金洪流,引發了混亂,並擾亂了一系列股票。韓國證券監理機構金融服務委員會(FSC)週四表示,經紀此類ETF可能違反政府對虛擬資產和資本市場法的現有立場。韓國金融監理機構表示,國內證券公司為在海外上市的比特幣現貨ETF提供經紀服務,可能違反《資本市場法》。韓國金融委員會在聲明中表示,韓國將研究比特幣現貨ETF交易事項,監管機構正在準備加密資產規則。

週五早盤,Wizit Co.股價暴跌13%,其他加密貨幣相關股票也大幅下挫。

這是本週稍早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批准十一隻直接持有比特幣的現貨ETF後,主要監管機構做出的首批謹慎回應之一。韓國人以擁抱加密資產而聞名,去年通過了一項數位資產法案,以加強對投資者的保護。自從Do Kwon創造的代幣價值超過400億美元內爆以來,消費者保護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

比特幣ETF
credit: Economic Times

本人為原文作者,本文精華版原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 2024年2月號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

在〈美國核淮比特幣ETF現貨交易影響深遠〉中有 2 則留言

  1. 謝謝Andy老師分享,純粹個人咸認如下:
    1、首先,對於比特幣被大眾稱呼為「幣」相當不以為然,比特幣從未達成原先設計的數位貨幣或支付系統功能;另比特幣區塊鏈運作極無效率終究無法取代傳統法幣,縱然比特幣總量固定,但價值很「有限」,倘礦場倒掉、沒有人記帳,則比特幣無法交易,問題就大了!(無法交易的貨幣,再稀缺又談啥價值?);另加密幣如沒有與實體經濟結合,不過與賭場籌碼僅一步之遙,明知比特幣持有者具集中趨勢,大戶掌握信息能力較一般投資大眾具有優勢,是誰仍在鼓勵大眾多多捧場入場買賣,賺取價差,及對比傻效應嗤之以鼻呢?

    2、其次,有商機可賺錢之處華爾街必定參與,無論是管理費、交易手續費與其他相關收入均是驅使這些金融機構趨之若鶩之所在,目前11檔發行機構,尚缺注重「風險管理」著稱JPMorgan、 Bank of America等大佬們介入,未來抑是觀察重點。

    1. 董事長您好,

      過幾天我會再發表一篇關於比特幣的貼文,主題正好是你這篇回覆留言的看法。

      摩根大通和領航是目前華爾街主流廠商中,至今仍反對比特幣的抗拒代表,其他較著名的華爾街廠商則都已經開始擁抱比特幣,包括你文中提到的美國銀行也開始提供客戶投資比特幣的服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