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掃全球電動車市,比亞迪(BYD)如何賺錢?憑什麼打敗特斯拉?

比亞迪

電動車已橫掃全球

2023年比亞迪的電動車交付量一舉超越特斯拉,榮登冠軍,全球市佔率高達20.5%,特斯拉則以12.9%的市佔落居第2。

目前比亞迪在大陸擁有每年生產約400萬輛汽車的能力,而且還在巴西、泰國、匈牙利、烏茲別克蓋汽車工廠,以生產更多汽車,未來比亞迪還想把印尼、墨西哥添加至建設工廠名單當中。

比亞迪的電動車不僅橫掃全球,連汽車大國日韓的電動車市場都擋不住比亞迪。歐盟為了保護自己的汽車業,只好開始宣稱比亞迪低價傾銷壟斷,對比亞迪立案調查。

美國則早一步對進口自電動車直接出口到美國加徵27.5%的關稅所築起的壁壘,將中國電動汽車擋在門外;也不淮採用來自中國的動力電池等汽車零件。種種變相的阻撓對美國電動車生產提供補貼,但光靠補貼恐怕還不夠,未來可能需要採取新的貿易限制措施。

福特2023年每賣1台電動車就虧損超過6.4萬美元,對比之下,就更能顯示出比亞迪的能耐。2024年1月28日,

特斯拉執⾏⻑⾺斯克在財報說明會中,盛讚中國⼤陸⾞廠是世界上最具競爭⼒的⾞企,坦⾔「如果不設貿易壁壘」,全球其他⾞廠會被「輕易輾壓」。

2024年2月,比亞迪的秦PLUS榮耀版和驅逐艦05榮耀版售價雙雙降至人民幣7.98萬元起。美國業界人士表示:美國汽車業的3巨頭恐被比亞迪摧毀。

我書中提及比亞迪的章節

公司介紹

簡介

比亞迪(美股代碼:BYDDY)於1995年由王傳福創立,主要經營包括新能源車相關的汽車製造、手機零件及組裝業務、充電電池及太陽能板業務、城市軌道交通業務,是中國最大的新能源汽車製造商和手機代工廠之一。

比亞迪包括了有幾家主要子公司,包括:

  • 生產汽車的比亞迪汽車
  • 生產電子零件和整合的比亞迪電子
  • 生產汽車零件的 FinDreams

公司大事記

1995年,比亞迪實業在深圳成立,成立之初便堅持自主研發產品,並直接介入供應商的材料開發環節。

1997年,全球電池產品價格暴跌,日系廠商處於虧損邊緣,比亞迪卻憑藉低成本優勢先後獲得了飛利浦、松下、索尼甚至通用的大額訂單。

此後三年,公司生產的鎳鉻電池驚人地佔據了全球近40%的市場份額,同時開始研發鎳氫電池和鋰電池。2002年,公司成為了諾基亞(美股代碼:NOR)的第一個中國鋰離子電池供應商。

就當電池業務做得風生水起的時候,比亞迪卻在2003年通過收購秦川汽車正式進軍整車行業,這在當時是被無數股東所質疑和不解的舉動。

2006年,公司成立惠州比亞迪,為公司新能源汽車供應動力電池。

2016年10月,比亞迪在青海鹽湖合資設立公司,開始了對上游鋰資源的開發、生產與銷售。同一時期,公司推出跨坐式單軌系統(雲軌),再一次進軍全新的城市軌道交通領域。

創辦人

王傳福所創的比亞迪公司從製造電池出發,再進軍手機零組件,其後不斷併購汽車公司,並向油電混合動力車方向發展,是中國電動汽車知名人物。2009年9月28日發佈的2009胡潤中國百富榜上,王傳福以350億身家成為中國大陸首富。

首次公開發行

比亞迪,2002年在香港股票市場上市,王傳福擁有27.83%的股份。

公司如何賺錢?

汽車

比亞迪汽車是全球最大的電動車製造商,也是全球汽車(純電動和混合動力車、巴士、卡車等)的主要製造商。

2023年上半年,比亞迪在全球新⾞銷量同比增⻑96%⾄125萬輛,比亞迪全球汽車銷量是第十名,特斯拉是第十五名。

以所有類型汽車計算,中國汽車出口量已在2023年上半年(1-6月)超越日本,2023年全年也篤定會超越日本,首度躍居首位。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指出,2023年1-11月中國汽車出口量較去年同期暴增58%至441.2萬台,而日本汽車工業會28日公布的資料顯示,1-11月日本汽車出口量增加15%至399萬台,且2023年全年日本汽車出口量預估僅約430萬台。這其中,比亞迪當然扮演最大的關鍵角色。

2020年11⽉,比亞迪發表DM-i超級混合動力技術中的核⼼零件的驍雲-插混專⽤1.5L⾼效發動機。該發動機專為實現超低油耗開發,熱效率⾼達43%,是⽬前全球熱效率最⾼的量產汽油發動機。

十年來,汽車業務主營業務收入比重始終維持在50%以上。2022年,比亞迪汽車及相關產品營收約3,246.91億元,年增151.78%,佔比亞迪總營收的76.57%。

2023年,比亞迪宣布將於匈牙利建廠,成為第一個在歐洲設置大規模生產基地的品牌,象徵了電動車轉型的發展,也是中國車廠逆襲歐洲的關鍵一擊。除了在智利建立鋰工廠,已經在匈牙利和美國外,比亞迪也已打算或計劃在巴西,泰國等地建立工廠生產汽車。而墨西哥、菲律賓、摩洛哥、越南和印尼也都在極力爭取比亞迪設廠。

電動車

2022年純電⾞銷售成⻑183%,比亞迪賣出 91 萬輛純電⾞,成⻑幅度⾼達 183%,緊追特斯拉的131 萬量。如果加上插電混動⾞(PHEV)合計,比亞迪在所謂「新能源汽⾞」領域,全年銷售達到 186 萬輛,則是維持連續三年的冠軍。

2023年8月,比亞迪舉⾏第500萬輛新能源⾞出廠發佈會。

電動巴士

2023年日本的自駕公司TierIV開始銷售自動駕駛電動巴士,車輛就是採購自比亞迪。印尼最大出租車公司藍鳥(Blue Bird)也表示,2023年大部分電動汽車將從比亞迪採購,比特斯拉更合適。早在2020年,比亞迪就曾為為滴滴出行生產定製電動汽車。

在此之前,比亞迪早已成功向以色列,巴西,西班牙,匈牙利,北歐,哥倫比亞,墨西哥等地銷售電動巴士。

2023年,比亞迪已經在巴西為拉丁美洲市場生產電動巴士和電動車。早在2017年,比亞迪在美國的電動大巴工廠已經竣工,是北美地區最大的電動大巴工廠。

而且,比亞迪已經在2021年訂出燃油車停產的時間設在2040年之前,以實現零排放中、重型卡車的銷售佔比達到100%。是中國第一家訂立燃油車停產時間表的車企。

自駕

2023年5月,傳出比亞迪和百度的自駕軟件部門阿波羅分手,招聘逾4千名軟件人員,打算自行研究智慧汽車軟件 。但是硬件晶片部份,將會繼續採購輝達、地平線等公司的智慧硬件。2023下半年,比亞迪將在其漢系列車型中搭載地平線的自動駕駛晶片征程5,該晶片對標輝達的Orin,但成本更低。

車險

2023年2月,比亞迪全資收購易安財險的100%股權。比亞迪接⼿易安財險後,將向銀保監會申請⾞險⽅⾯的經營資格,並聚焦新能源⾞險業務。⼤陸⾞市⾏銷專家顏景輝分析,隨比亞迪新能源⾞規模擴⼤,拓展新能源⾞險業務是其穩固基本盤客⼾,進⼀步擴⼤⽤⼾忠誠度。

電池

比亞迪創辦人王傳福在北京有色研究院擔任副主任期間,注意到日本企業從鎳鎘轉向高價值鎳氫(NiMH)和鋰離子(Li-ion)所帶來的機會。1993年,他發現了這一市場轉變,與表弟盧向陽一起搬到深圳,並於1995年創立了深圳比亞迪電池有限公司,以抓住這個產業趨勢所帶來的機會。比亞迪在1995年2月成立時,專注於可充電鎳鎘(NiCd)電池的研發製造。

至2002年7月時,比亞迪迅速成為全球領先的鎳鎘電池製造商,佔全球產量的65%。七年內,比亞迪確立了第二大鎳氫電池生產商和第三大鋰離子電池生產商的地位。十年後,比亞迪佔領了全球一半以上的手機電池市場,成為中國最大的各類充電電池製造商(全球排名前四)。

比亞迪在2020年時,領先特斯拉(美股代碼:TSLA),就已經是當時全球唯一的一家橫跨整車和電池兩大領域的企業集團,擁有全球領先的電池、電機、電控等核心技術,公司動力電池的技術路線也由初期門檻較低的磷酸鐵鋰電池到後來的三元鋰電池。

比亞迪是較早進入電池領域的車企,而它原本做的電池不是給電動車用的電池,而是給數位產品用的,例如手機。直到今天,比亞迪還保留着這塊生意。

特斯拉的自研電池是4680電池,目前它的產量是每週80萬塊,每塊電池約100瓦時,以一輛車的電池組為65千瓦時計算,4680電池每週的產量,只能供應約1200輛新車(不含cybertruck),而特斯拉11月的銷量超過17萬輛。所以嚴格講,車企中真正走通自研電池這條路的只有比亞迪,可見這條路有多難走

電子代工

比亞迪電子以OEM或ODM方式為其客戶生產手機零件並組裝手機。於2000年代初開始生產手機零件,於2002年正式成立,是比亞迪的子公司。比亞迪電⼦早在1995年就進軍⼿機⾏業,華為、三星、蘋果、Google 等知名品牌均是其合作夥伴,全球平均每10台⼿機即有2台應⽤了比亞迪電⼦的技術。

在2007年,比亞迪分拆比亞迪電子為獨立的子公司,並於2007年6月14日在香港註冊成立,且隨後在2007年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

2022年,比亞迪的手機零件、組裝等產品業務營收988.15億元,年增14.3%。

2023年9月,比亞迪電⼦以⼈⺠幣158億元現⾦,收購捷普(Jabil,美股代碼:JBL)在成都和無錫的⼯廠,是比亞迪史上最⼤收購案。這項收購案將拓展集團的客⼾與產品邊界,拓寬智慧⼿機零部件業務。

比亞迪在併購偉創⼒在湖南的代工廠,以及後捷普的⼯廠後,未來有望躋⾝全球電子代⼯巨頭的⾏列。

半導體

比亞迪半導體有限公司成立於2020年,前身為2002年成立的比亞迪積體電路設計部。製造及分銷積體電路、絕緣柵雙極電晶體模組、發光二極管、單晶矽等。

比亞迪半導體核心的產品IGB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市場佔比達到中國國內市佔第一、全世界市佔第二。在IGBT 領域,根據Omdia 統計的數據,在IGBT 領域,2020 年比亞迪半導體的市場佔有率達到19%,僅次於英飛凌,這當然與比亞迪汽車銷量是分不開的。

該公司原計劃發行首次公開發行,但因選擇增加晶圓生產投資而於2022年11月取消。

堆高機

比亞迪堆高機成立於2009年,該公司自2014年起開始銷售堆高機。主要是研發生產電動堆高機,年生產能力3萬台。

能源儲存

比亞迪家庭能源系統,簡稱BYD HES,是一個整合產品,結合了太陽能電池板、電池、逆變器等。該系統利用太陽能發電,然後將其儲存。一開始在日本進行出售。

弗迪子集團

弗迪

弗迪(FinDreams)是比亞迪旗下五家汽車供應商公司的名稱。這些公司於2020年3月宣布從比亞迪分拆出來。弗迪子集團的成立是為了增加對其他汽車公司的零件銷售。這些公司包括弗迪電池、弗迪動力總成、弗迪技術、和弗迪精密。

弗迪電池

弗迪電池(FinDreams Battery)於2019年5月5日註冊成立,其前身為成立於1998年的比亞迪鋰電池有限公司。其產品包括消費電池、電子電池、電動車電池和儲能電池。弗迪電池是全球第三大電動汽車電池生產商,2022年上半年全球市場份額為12%。

它專門生產磷酸鐵鋰(LFP)電池,其產品名稱為「刀片電池(Blade Battery)」。

是⼀種體積更為⼩巧,不使⽤鎳鈷的磷酸鐵鋰電池(LFP)。董事⻑王傳福曾經表⽰,⼑片電池跟其它替代產品相比起來更為安全,不易⾃燃着火。

2022年初,該公司與一汽集團開始建造名為一汽弗迪的合資工廠,生產電池組。比亞迪持有51%的股份,一汽持有其餘股份。該工廠位於吉林省長春市,設計總容量為45GWh。第一個電池組於 2023 年 7 月下線,並於 2023 年 9 月投入營運。

2023年6月,弗迪電池與以電動三輪車、電動滑板車聞名的淮海控股集團成立合資公司,擬打造全球最大的鈉離子電池供應商。

2023年第1季,動力電池大廠寧德時代 ( CATL ) 以35% 的全球市佔率,超越比亞迪的16.2 %,為全球動力電池製造商排行榜的前兩名。

弗迪動力總成

弗迪動力總成(FinDreams Powertrain)負責開發和生產引擎以及變速箱、車軸、電動車平台和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等動力總成相關零件。

弗迪技術

弗迪技術(FinDreams Technology)主要是開發和生產汽車電子和底盤相關零件,應用於乘用車、商用車、軌道運輸。擁有整車熱管理、整車線束、智慧座艙、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被動安全、煞車系統、懸吊及排氣、車身控制、轉向系統、車身附件等十大產品。

弗迪精密

弗迪精密(FinDreams Precision,原稱為FinDreams Molding),主要業務是經營塑膠成型製造和研發。

軌道運輸

雲軌

2016年,比亞迪推出了一款單軌列車原型車,名為「雲軌」,並宣布將進軍全球軌道運輸市場。公司所研製的第一條9.7公里長的公共Skyrail線路於2018年在銀川花博會上開通運行。

Skyrail單軌列車

比亞迪在世界各地建造了單軌系統,包括中國的廣安地鐵和桂林地鐵、聖保羅的17 號線和巴西的SkyRail Bahia。比亞迪獲得了一份預開發合同,Skyrail單軌列車將建造一條從聖費爾南多谷經洛杉磯塞普爾維達山口到洛杉磯國際機場的單軌鐵路。

SkyShuttle電車

比亞迪也提供膠輪有軌電車產品,稱為「雲巴」。重慶碧山膠輪電車投入營運。

營運表現

財務數字

比亞迪2022年營收突破⼈⺠幣4,200億元,淨利潤⼈⺠幣160億元⾄170億元,年增425%⾄458%。

2023年上半年營收年增72.72%⾄2,601.24億元,淨利潤年⼤增204.68%⾄109.54億元。在2022上半年,比亞迪淨利增速亦⾼達206.35%。

公司最⼤的部門汽⾞業務營收年增91.1 1%⾄2,088.24億元,在比亞迪總營收中佔比突破80%,⽑利率還提高了4.36個百分點⾄20.67%,遠優於⼤陸汽⾞業約10%的平均⽔平。

中國市場

JATO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1月至10月期間,比亞迪售出了192萬輛新車,比2022年同期的121萬輛增加了58%。與福士的175萬輛(成長0%)和豐田(美股代碼:TM)的137萬輛(-7%)相比,這一強勁增長看起來非常穩健。

國際市場

包括特斯拉、豐⽥及福士等很多汽⾞廠商都以北美市場為世界銷售的⼀⼤⽀柱,但比亞迪偏重於歐洲和亞洲市場,在德,日,印度,英,挪威。但在北美可說沒有能見度,這是比亞迪最大的長期發展劣勢。

拉丁美洲部份,2023年底之前在巴西擁有100家指定經銷商。

優劣勢

優勢

比亞迪快速成長的另一個關鍵因素是其廣泛的產品組合。 是目前市場上電動車型數量最多的汽車品牌。 比亞迪光是房車就涵蓋許多級距範圍,從小型房車到旗艦級房車都有相對應的產品。而目前全球最火熱的SUV級距也包括許多不同的小型、緊湊型和中型車型。相對於目前產品陣線還算有限的特斯拉而言,廣泛的產品系列是比亞迪相對於全球競爭對手的另一個優勢因素。

比亞迪是巴西、以色列、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和越南最暢銷的電動車品牌。它在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則排名第二。而這些市場是更具具有不同收入能力的市場,這也是比亞迪的真正潛力:並非只是遙不可及的高價品牌,它有能力為全球市場製造電動車,這與特斯拉和其他傳統汽車製造商的產品不同。

劣勢

由於比亞迪在全球電動車,動力電池兩大領域的迅速崛起和強大的宰制力,已經強大到威脅長久以來歐洲的汽車工業,以及太陽能的零件供應。2023年,歐盟已經把比亞迪列入正式調查的名單,開始進行壟斷的調查。

另外,基於地緣政治風險和美國的反中氣芬和對中國各領域的脫鈎,比亞迪可能會成為美國繼華為之後,另一個被禁運,報復,或圍堵的目標。

資本市場的表現

巴菲特長期持有

如何發掘比亞迪的?

2003年,蒙格結識了李錄。5年後的2008年, 李錄向芒格推薦了比亞迪。

蒙格強力推薦

巴菲特曾半開玩笑地承認他為何投資比亞迪(請注意:比亞迪怎麼看都不像是巴菲特投資風格會相中的投資標的)───「因為查理綁架了我,押着我,逼我從口袋裡把錢淘出來。」

根據業內傳說, 蒙格和巴菲特合作五十多年, 總共向巴菲特打過三個推薦電話, 其中第三個就是投資比亞迪。

蒙格推銷比亞迪的時候,巴菲特實際上也是興致缺缺,但實在耐不住蒙格的一再鼓吹,於是委託旗下全資能源公司董事長David Sokol專程飛中國實地考察比亞迪。

購入10%的股權

巴菲特最後見了王傳福, 並且在2008年9月份, 巴菲特決定購買25%的比亞迪股權,但被王傳福拒絕了,他只同意出售不超過10%的股權,最後他投資2.3億美元買下了比亞迪10%的股權, 共2.25億股。這或許也使巴菲特開始更加相信這個不願意出售自己公司的人。2010年9月,巴菲特來到中國,專程考察比亞迪,在活動過程中股神毫不掩飾對這家公司的喜愛和青睞。

2008年以後每年的股東大會上, 巴菲特一直都為比亞迪站台。在2020年4月, 因為加州疫情, 巴菲特曬出了自己的比亞迪口罩(你沒看錯:比亞迪也生產口罩): 「 我的目標是長命百歲」, 並且手寫了「比亞迪口罩更是祝我一臂之力」。真的是掩飾不住對比亞迪的欣賞。

蒙格引以為傲

2023年蒙格在出席每日期刊的年度股東大會時,表示投資比亞迪是他職業生涯中最成功的案例,並稱比亞迪在中國市場讓特斯拉相形見絀。

「我從來沒有幫助波克夏(美股代碼:BRK.A和BRK.B)做過任何和(投資)比亞迪一樣好的事情,而且僅此一件。波克夏的初始投資現在價值約80至90億美元。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回報率。」蒙格表示,沒有任何一家企業投資回報率能超過比亞迪。

報酬超過33倍

波克夏2008年9月首次買入約2.2億股比亞迪的股票,在過去十多年裡,隨着新能源汽車銷量的爆發式增長,比亞迪股價上漲了600%以上,去年其市值一度突破萬億人民幣。

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在2008年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認購比亞迪2.25億股,隨着比亞迪股價⽇益壯⼤,部分的股票報酬率已超過33倍,在多年持有下,波克夏終於在2022年8⽉開始陸續拋售比亞迪。港交所文件顯⽰,波克夏⽬前持股已降⾄1.3億股或11.87%。

波克夏的十大持股

波克夏前十大重倉股名單。其中,比亞迪作為唯一上榜的中國公司位列第八,持倉佔
比達8.2%。

開始減持

2022年8月,巴菲特⾸次減持比亞迪、比亞迪股價曾因此消息,在香港的比亞迪H股暴跌13%。在經過多輪的減持後,波克夏持有的比亞迪股權,在2023年底已降至7.98%。

按巴菲特對外官方對其為何減持比亞迪的回答,他只表示:「為波克夏的整體資產配置尋求較佳的安排。」

蒙格推崇備至

極少數讚揚的企業

除了查理.蒙格自己個人持股,以及他自己長期擔任董事的好市多(美股代碼:COST),外加波克夏和自己任董事長的每日期刊之外,最受他推崇的企業非比亞迪莫屬。

對王傳福的評語

蒙格曾在他過世那一年受訪時表示:我為什麼對比亞迪創辦人念念不忘?「這傢伙(指王傳福)是個天才。他有工程學博士學位,當他看到別人的零件後,他可以製造出那個零件:早上看看,下午看看,他就可以做出來了。我從未見過這樣的人。他可以做任何事情。他是一個天生的工程師,是一個能把一切都做出來的那種生產型管理者。」

「這是一個巨大的財富:在一個地方聚集這麼多有才華的人是很有價值的。他們解決了電動車在電動馬達、加速、煞車等方面的所有問題。」

和馬斯克的比較

蒙格將王傳福與馬斯克比較:「王傳福是一個狂熱分子,知道如何親自動手製造東西,所以他更接近本源。換句話說,比亞迪的王傳福比馬斯克更擅長實際製造東西。」

蒙格這麼形容比亞迪的王傳福: 「他簡直就是愛迪生和傑克·威爾許的混合體; 他可以像愛迪生那樣解決技術問題, 同時又可以像韋爾奇那樣解決企業管理上的問題。」

挑戰

市佔銷量上升股價下跌

2023年第四季,比亞迪共出貨逾五十二萬輛純電動車,超越特斯拉成為全球電動車龍頭。然而資本市場表現卻相反,過去一年,比亞迪股價下跌逾26%,表現遠不及對手。

經補貼後的特斯拉最便宜車款,在中國售價約人民幣二十三萬元,而比亞迪最便宜車款則不到人民幣十萬元。低價意味着薄利多銷。《華爾街日報》統計,2022年比亞迪毛利率不到14%,對手特斯拉是逾26%,這意味着比亞迪賣車營收創造出的獲利較低,而特斯拉每輛車的獲利幾乎是比亞迪的三倍。

地緣政治的干擾

歐洲聯盟執⾏委員會由2023年開始以政治力介入電動車市場,對中國汽⾞製造商進⾏檢查,以決定是否徵收懲罰性關稅保護歐洲電動⾞製造商。比亞迪、吉利汽⾞、和上海汽⾞集團是被鎖定的目標。

中國製汽⾞在歐盟電動⾞市場巿佔率已增⾄8 %,2 0 2 5 年可能來到1 5 %。這些電動⾞售價通常比歐盟製⾞型低2 0 %。

軟實力待加強

比亞迪的對手,不再是過去那些強調電池、續航力等硬件技術業者;投資人偏好具有自駕,自動化, 以及智慧型和軟件能力的廠商。在這方面比亞迪卻相對落後不只不是特斯拉的對手,如今競爭不僅來自老牌電動車廠,還包括智慧型手機巨頭華為等科技業者。

利潤率實在太低

比亞迪的利潤率實在太低,這是比亞迪股價長期偏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比亞迪的利潤率有多低呢?

比亞迪2023年度單車的平均售價是15.98萬人民幣,每賣一台車僅能獲得8600元人民幣左右的淨利,反觀美廠特斯拉平均單車利潤接近6萬元人民幣。

特斯拉的毛利率在2019年12月觸及16.6%的5年低點。特斯拉的毛利率在2019年為16.6%,2023年是18.2%,在2020年為21.0%、2021年是25.3%,2022年則上升至25.6%。2023年特斯拉的毛利率26.2%。

反觀截至2019年12月至2023年的財年,比亞迪的毛利率中位數為16.8%;它的毛利率更於2021年12月觸及5年低點12.7%。

比亞迪的利潤被低估,也反映在提列折舊上,比亞迪刻意調緊財務確認方式,使帳面利潤顯著減少。而且比亞迪着重在研發上的投入,2023年相關費用年增97.39%、幾乎翻倍,更是2019年的接近5倍。

比亞迪
credit: Wiki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