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再攀高峰的啟示

比特幣

發生何事?

比特幣價格創新高

兩年前比特幣在2021年11月10日所創下的史上最高的價格68,997.76美元被打破,2024年3月11日,比特幣突破史上最高的價格,創下72,886美元的新高。比特幣在2024年迄今上漲了約63%,跑贏了全球股市。光2024年至3月11日為止,比特幣漲幅就超過72.49%,過去一年內則上漲188.38%。

2024年3月11日為止,全球加密貨幣市值為 2.86 兆美元,比一年前增加了175.11%。比特幣 的市值為 1.41 兆美元,佔據 49.56% 的主導地位。

貝萊德現貨比特幣ETF的總市值,上市至今不過一個多月,就破百億美金。比特幣總市值已超超越白銀,躋身全球市值第八大資產───黃金還是第一名,其後為全球市值前六大的上市企業。

數據顯示,2024年初至今,比特幣ETF基金流入資金高達106億美元,同時,實體黃金ETF卻流出了76億美元。

兩年多而已,究竟發生了什麼變化?

投資人大量買進

說穿後並不值錢,原因很簡單───投資人大量買進。

過去幾個月,機構法人的買入需求是推動了市場活動的主要力量,特別是透過新的比特幣現貨ETF的流入。

最近的比特幣反彈是由創紀錄的資金流入推動的,過去60 天內價值80 億美元的淨新需求湧入了9 個新的比特幣現貨ETF。我們看到的是歷史性的、創紀錄的活動水平。潘多拉魔盒已經現在已經開放了。

而散戶的參與,也開始日漸復甦。

比特幣批評者的理由

現實生活價值為零

這看似沒有疑問,比特幣不若黃金,在工業上有其特殊用途,可證明黃金的價值。

但是別忘了───「這世界上的所有東西,包括可見或不可見的事物,價值都是人們主觀所賦與的」。舉例來說,一個人在就業市場的薪資水準,只要有人願意出價,你就值這個價碼,沒有人願意出價僱用,即使你有博士學位和十年工作經驗,市場價值就是零,這種情形並不稀有,而且時常見諸新聞。

這讓我想到了鑽石價格近年大跌。因為人們開始發現鑽石的市場價格明顯不合理,過去鑽石價格賦與的所謂人造鑽石的稀有性,或是關於行銷口號所無形創造出來的價值,經不起人們的檢視。而且人造鑽石的出現,比人造鑽石實用,和普及化,更一舉揭穿這件國王的新衣。

:長期以來,全球鑽石的市場價格其實遭少數一兩家廠商所人為控制, 屬於價格極度不透明的商品。

另一個更好的實例是金融市場現在無處不在的衍生商品,衍生商品是典型的抽象化,衍生商品的「本身」是並不具任何實體價值的東西, 當初一開始推出時也被批評者數落地體無完膚,但現在呢?很少人會否定衍生商品存在的價值。

所有的藝術品的價值都是人為賦與的,梵谷在世沒沒無名時買進他的畫作只能當壁紙。他過世後,人們對他的作品價值才發生一百八十度的改變。

炒作

所有資產,只要市場上有訂價,一定會被妙作,特別是像比特幣這種新冒出頭的新型資產,由於價格未明,波動劇烈,更容易遭到炒作。

這點是事實,熱門有高報酬的標的都會被炒作,不是只有比特幣。

稀有性

黃金的價值除了實用性,另外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它的稀有性。但批評者認為像比特幣等加密幣皆是人為創造出來的,不具資產的稀有性。

但其實這點對比特幣而言是不成立的,或說這點恰好能證明了比特幣的存在價值,因為比特幣的數目其實是固定的。

價格波動劇烈

所有新的投資標的,包括新上市的股票,新創企業的募集資金;可能因為總市值尚低,定價困難,市場尚未對該標的的價格和未來取得共識,市場價格都會歷經大幅度的波動,這當然會伴隨投資的風險。

因此提出這項質疑的人並不合理,因為本來就一定會出現這樣的現像,這是常識,並非只出現在比特幣。

未來比特幣還會經歷劇烈的價格波動,不會停止,直到社會上絕大多數人都接受了,那時價格的波動就會緩和了,但那時的投報率也就很低了,一如價格平穩,穩定性高的股票一樣,不可能為您帶來高報酬。

比特幣價格再攀新高的原因

美國批準比特幣現貨ETF

這一,請參見我之前的兩篇貼文的說明:

金融業主流開始接納比特幣

經過十年的努力,以華爾街為主的金融業,例如財富管理業者,退休基金,大型商業銀行對比特幣的態度,已經由拒絕往來戶,改為納入其多元化資產管理的成員。

貝萊德(美股代碼:BLK)的 iShares Bitcoin Trust (美股代碼:IBIT) 在該基金開始交易後,只不過七週的時間,管理的資產就已超過 100 億美元。

美國銀行(美股代碼:BAC)的美林分行和富國銀行(美股代碼:WFC)的經紀部門正在向客戶提供現貨比特幣交易所交易基金,此舉擴大了華爾街巨頭的數量來接受這樣的產品。

法幣長期走貶

不只美元,全球所有的法幣都有一項致命的缺點,法幣長期而言,都會走貶,這是不容否認的定律。美國債務每100天就會增加1兆美元,加速貶值,這點利好比特幣等資產。這有助於解釋為何黃金和比特幣等資產的價格接近歷史高點。

稀有性

如前所述,比特幣的數目是固定的,不會增加。而且很快又將執行減半事件,更強化它的稀有性的價值。「減半事件」,當然會減少比特幣的供應量,繼而推升它的市場價格。

:比特幣減半會降低挖礦獎勵,影響供應並可能增加價值。 減半事件大約每四年發生一次,從歷史上看,減半事件之後都會出現價格飆升。 2024 年 4 月的下一次減半將使區塊獎勵減少至 3.125比特幣,進而影響供需動態。

與眾不同很困難

多數投資比特幣的投資人都是短期炒作,只想擇時交易或快速獲利了結,短期致富,事實證明,這種投資人和投資史上的鬱金香或南海泡沫沒有兩樣。蒙格被譽為各加密幣的急先鋒的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就是基於這個道理。

28年前買進亞馬遜股票並長期持有至今的投資人,身旁的親友幾無例外,都會認為這個人是瘋子,現在呢?

新創企業,特別是顛覆市場者(說穿了,以一般人的眼光來看就是不會有好下場,頭腦有問題的人),有那一家在創業的前五年是順利的?很罕見,如果常見,我敢說,那他的新創公司就根本不具有市場的顛覆性。

根本上而言,那一個成功的創業者不曾忍受排山倒海式的攻擊?但成功獲得市場接受之後,到處是錦上添花者───這是成功者必經的一環,沒有例外。

大家只要看現在(請注意我說的是目前,現在)華爾街人士,特別是手上有天文數字真金白銀的財富管理業者,退休基金,大型商業銀行對比特幣的接受程度,為何五年後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一切就豁然開朗了。

:到目前為止,摩根大通和領航是目前華爾街主流廠商中,至今仍反對比特幣的「少數」(請注意,和五年前相較,現在他們已經變成少數)抗拒代表,其他較著名的華爾街廠商則都已經開始擁抱比特幣。

SEC態度令人費解

Coinbase 已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起訴訟,指責該機構行為任意且反覆無常,拒絕制定規則以澄清對該行業的監管。Coinbase認為(其實這是大部份業者的心聲),SEC聲稱擁有對加密資產的權力,同時又拒絕就如何處理這些資產制定新法規或澄清業者對加密貨幣的疑問,其行為不可取。

當 SEC 在 12 月拒絕 Coinbase 的請願書時,它並沒有對為什麼不制定針對加密貨幣的法規提供太多解釋,SEC拒絕進行製定穩定標準所需的規則制定。這就是SEC目前的處境───立場站不住腳,又不知如何處理,讓業者不知所措。SEC不願正式定義加密貨幣證券的定義。 SEC 提供的任何加密規則制定工作都沒有回答這個問題,以證明它已經制定了加密政策。

這也是為什麼SEC在與 Ripple 和 Grayscale 的法律案件糾紛中慘敗,才導致現貨比特幣現貨ETF在一月時能獲得批准上市。

IMF立場大反轉

2024年4月5日,國際貨幣基金(IMF)對比特幣的立場大反轉,表示在全球金融不穩定的情況下,比特幣日益成為跨境資金流動的關鍵管道,是必要金融工具。

IMF 在《比特幣跨境流動初探》報告中指出,金融監管嚴格國家的投資人正在轉向比特幣,以便更自由地跨境轉移資本。在阿根廷、委內瑞拉等國家中,比特幣已成為保存財富和進入全球市場的必要金融工具,而不僅僅是一種投機性工具。

IMF 說:「在高通膨國家,比特幣為個人提供了一種保護儲蓄、參與全球商業活動的途徑。」

結論

但是如果投資人能長期投資,而且經得起如早期新創公司成功率極低的風險,願意承受眾人異樣的眼光。一如您投資股票或任何現在已廣被接受的資產類型一樣,長期持有,現在證明經過幾次雲霄飛車式的價格修正,都能取得驚人的報酬。我再強調一次, 我所謂的長期是以十年為單位。

請注意:那一種投資資產短期炒作能有好下場?

比特幣
credit: freepik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

在〈比特幣再攀高峰的啟示〉中有 2 則留言

  1. 比特幣是個很迷的東西,它上市之後到目前為止的回報率,比我任何已知上市後所有公司的回報率還高。

    另外與眾不同的部分讓我想起之前看過綠角的有一篇“不會錯的投資?”的文章,大意是在說熱門標的變成落水狗的事情屢見不鮮,這簡直跟我的人生體感如出一轍,也是我這兩年一直選擇進場中國股市的原因,最近華為和抖音又連爆佳績,無疑增加了我繼續看好中國股票的信心。

    另外不知道大大如何看待00940事件,在我看來,想不到麥可貝瑞居然是對的,ETF也可以泡沫,真是奇觀。巴菲特才在股東信提到投資商品狂熱這件事,一堆人左耳進右耳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