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內部人士持股變化和法人持股比率

法人

這是一個範圍很大的主題,各位可以先看一下我的這一篇部落格文章《為什麼事業有成的經理人,通常不是好的投資人?》,以及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投資人是否應該買進自家股票?》。

內部人士持股比

首先,企業內部人士持股比例較高,(相較之下)當然會對投資人持有該企業的股票,在信心上會有加分的效果。美股市值都很大,除非是較小市值的公司(我說的是一般而言,當然有例外)。以你我都熟知而且是佔市值權重較大的大型科技股而言,創辦人現在幾乎都已經不是執行長了,也就是大部分都是由專業經理人或非創辦人在經營。

這些專業經理人都是領薪水的人,充其量只是多發些激勵的股票給他們而已,因此他們不可能有極大的持股佔比(這一點和台股的差異很大)。

法人持股比

但是一般的股票型基金法人,或是避險基金法人的持股邏輯則和操作想法則和退休基金或非營利組織大異其趣;他們反而會追逐高波動的成長股和科技股,以謀求超額報酬(這是根本的差別),而且他們持股的投入和退出都會很快,不會長期持有。

因此,如果您不想深究是因或果,也不想探知箇中緣由(畢竟以上只是我個人的看法而已),而且如果您是偏保守的投資人,無法承受大幅波動的話,是可以用法人持有率來判斷是否成可以成為您保守安全的投資組合的成員股。

法人和內部人士持股比當參考就好

但企業內部人士持股比例的高低,投資人也不必將其視為重要到要成為買入的誘因,當成輔勵參考就好。原因是我認為法人和內部人士持有和看好度,是“結果”,而不是“原因”,用英文Consequence這個字來比擬會比較精確。意思是說,個股不會因為有較多法人持有就會是長期多頭的訊號,退休基金或非營利組織這兩大類法人通常偏愛的會是波動較低的個股。

例如民生食品的嬌生(Johnson & Johnson,美股代碼:JNJ)、寶僑(Procter & Gamble,美股代碼:PG)、高露潔-棕欖(Colgate-Palmolive,美股代碼:CL)、可口可樂(Coca-Cola,美股代碼:KO),而且會長期持有,變動並不大,而且這些藍籌股都會有高股利,才是另一個他們持股的理由。我再舉一檔股票為例,威士(Visa,美股代碼:V)的法人持股比高達90%左右,而且長期皆是如此;這代表持有者都是超大型的退休基金。據我自己所知,應該是法人持有最高的大型股,原因也是如此。

法人
credit: pix4free

內部人士不一定準

兩個著名的例子

關於企業內部人士持股方面,我們只須要注意內部人士何時有人大量買入就成了。當成自己必要時判斷的依據;比如自己做了功課,也長期觀察它很久了,想擇期買入;正好大幅拉回時。但也不必隨之起舞,因為賣出的原因有上百種,但買入原因只有一種:看好公司的業務發展。不過我還是要強調,我的意思不是要您天天花時間去盯內部人士的動態和持股,因為除非是市值很小的公司沒人注意,否則財經新聞上都會有。

另外,牽涉股價漲跌的因素不勝枚舉,有時候內部人士的買入點都不見得是對的。

英特爾

比如說,2020年英特爾(Intel,美股代碼:INTC)股價全年下跌19%(見下圖),幾乎是所有大型科技股中表現最差的,那時也很多公司的高官(我指的是財經新聞會報導的,都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列管的核心經營團隊的那幾位)買入,但至少以現在看來,他們也沒有賺到大錢;強化投資人對長期持有英特爾股票信心的宣示的效果才是他們買入主要的目的。

圖1:2020年全年英特爾股價走勢圖

台積電

台積電近幾年業績和股價一路長紅,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股價一路攀抵最高點。除了吸引台灣股民大舉買進,幾乎成為台灣股民持有最多的企業股票。當然,台積電內部的高級經理人也不落人後,紛紛加碼;透過申報和轉讓公告,其中有三波最為著名:

  • 台積電7位副總級主管2月均加碼自家股票,共增持超過28張 (3/20/2022)
  • 魏哲家在10月6日轉讓千張台積電股票,對象是妻子牛慶容(10/27/2021)
  • 台積電高階主管2月再加碼 2年買278張自家股票(3/15/2021)

但2022年年初以來,全球股市進入熊市,台積電產產能利用率大減,客戶下單縮手的因素,到10/24/2022為止,已大跌超過43%。如果投資人不明究理,讀到媒體報導,緊接著這些內部人士的腳步買入,上面這三波加碼者都會大幅虧損。

我一向反對短線進出,我舉這兩個例子不是鼓勵以短期論成敗。只是拿這兩家在美股和台股著名的上市企業來說明,目的是提醒投資人,內部人士的買入,做為參考就好,不必然一定準確。

被放空比值得注意

相較之下,投資人更須特別注意個股被放空比。放空是沖基金法人和一般股票基金最大的差別。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