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盤十大ETF和主要的6大美股大盤指數

十大etf

前陣子,我寫了一篇關於ETF的文章大部份投資人應該投資大盤ETF,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先讀一下我的這篇文章。這一篇主要是要提一些著名,而且我認為值得投資的ETF。我的兩大原則為:

  • ETF在美股上市
  • 追蹤美股或西方國家的主要大盤指數

至我為何設定這兩項條件,我在之前的文章大部份投資人應該投資大盤ETF裡已經交待過了,在這裡不再重覆。本文重點放在十大ETF。

美股主要的指數

先來介紹美股主要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大盤指數:

  •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美股主要指數代碼DJI)
    • 是今日尚存最古老的指數,在標準普爾500指數出現前的年代(也就是巴菲特投資生涯的初期),是代表美股的唯一指數。
    • 指數裡的成份股都是超重量級的企業,是代表美國當代產業的指數。一般認為其中的成份股都會被視為典型的藍籌股,而且幾乎都會發放股利。
  • 標準普爾500指數(美股主要指數代碼SPX)
    • 這是現在廣為投資人所接受,而且對全球股市的影響力最強大的指數。
    • 指數裡的企業所涵蓋的產業比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廣泛,這也是為何標準普爾500指數會取代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為美股市場大盤指數的主要原因。
  • 那斯達克100指數(美股主要指數代碼IXIC)
    • 其成分股包括絕大部分於那斯達克上市的股份,總數超過3,000檔股票。
    • 那斯達克100指數是代表美股科技業的代表指數,投資人所熟知的科技上市企業,大部份會選擇在那斯達克交易所上市。
  • 羅素2000指數(美股主要指數代碼RUT)
    • 收錄市值最小的2000家(排序第1001–3000名)上市公司股票。
    • 羅素2000指數市值只占羅素3000指數約10%,被視為最能代表美國市場小型股的重要指數。
  • 費城半導體指數(美股主要指數代碼SOX)
    • 台股因為有高達70%以上的權重的個股都和電子資通有關,因此台灣投資人特別重視這個指數,因為費城半導體指數的成份股和台股個股高度連動,這是個很奇特的現象。
    • 因為相較下,美國投資人比較少關注這個指數。
  • 恐慌指數(美股主要指數代碼VIX)
    • 是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市場波動率指數的交易代碼,用來衡量標準普爾500指數期權的隱含波動性。
    • 通常被稱為「恐慌指數」或「恐慌指標」,它是了解市場對未來30天市場波動性預期的一種衡量方法。

10大ETF

以下就是我所整理,以管理的資產額計,前十大ETF為:

美股代碼追蹤的原始標的名稱資產規模(美金十億)發行商持有成本(百分比) 過去十年績效(百分比)年化報酬
SPY標準普爾500指數 SPDR S&P 500 ETF Trust409.78道富0.094350.45%16.25%
IVV標準普爾500指數iShares Core S&P 500 ETF315.59貝萊德0.03350.68%16.26%
VTI美股全市場指數,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280.75領航0.05347.4%16.15%
VOO標準普爾500指數Vanguard S&P 500 ETF268.04領航0.03353.4%16.31%
QQQ那斯達克100指數Invesco QQQ Trust268.04景順0.20665.3%22.56%
VEAFTSE全球已開發國家(不含美國)指數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104.07領航 0.0585.11%6.35%
IEFA追蹤MSCI EAFE IMI IndexiShares Core MSCI EAFE ETF99.65貝萊德 0.07102.82%7.34%
AGG追蹤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ETF90.89貝萊德 0.0432.31%2.82%
VUGCRSP US Large Cap Growth Index」,CRSPVanguard Growth ETF77.82領航 0.04478.44%19.18%
VTV追蹤指數CRSP US Large Cap Value IndexVanguard Value ETF 64.81領航0.04256.73%13.57%

十大ETF十年IRR和總報酬 (2012年 – 2021年)

追蹤標準普爾500指數的ETF

從上面這個表,您可以看到幾件事:

  • 追蹤標準普爾500指數的ETF最受投資人的歡迎。
  • 貝萊德(美股代碼:BLK)和領航(未上市)這兩家發行商所發行的ETF幾乎壟斷最受歡迎的ETF產品的榜單;尤其是貝萊德,近年來幾乎已經是所有美股重量級的上市企業單一最大的股東,原因就是貝萊德發行了數目龐大且受歡迎的ETF產品。而且貝萊德自己也靠ETF擠身成為全球最大的財富管理集團。
  • 道富(State Street,美股代碼:STT)主要是靠追蹤標普500指數的SPY這檔眾人皆知的ETF;同理,景順(Invesco,美股代碼:IVZ)主要是靠追蹤納斯達克100指數的QQQ這檔ETF。
十大etf
credit: flickr

三檔大盤ETF很重要

其中又有三檔ETF最為重要:

  • SPY:是影響力最強大的ETF
    • 具有高度的流動性,也是專業投資人士作多美股或放空美股的主要標的。您在媒體上常看到機構投資人聲稱對美股進行必要的避險操作,十之八九指的就是做多或放空這檔ETF。
    • 市值一直遙遙領先其它的各種ETF,是全球市值最高,和最多人持有的ETF,流動性最佳。
  • VOO:曾是長期持有美股大盤ETF的最佳選擇
    • 我一再強調只要追蹤標的相同,投資人不必管ETF的發行商,只要選持有成本最低者就是了。這檔就是最多人選擇長期投資美股大盤ETF的選擇。
    • 它也是最多專業投資人士(包括巴菲特)推薦,長期持有成本非常低的ETF——著名的持有者巴括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以及前美國聯準會主席也就是現任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等人。
    • IVV:後起之秀
      • 和VOO完全相同,唯一的差異就是發行商是貝萊德。
      • 這是貝萊德用來打破領航最有名,而且長期壟斷美股ETF的VOO的產品。
      • 目前看來,貝萊德已達到目的,因為持有成本一樣,IVV目前竟成為市值僅次於SPY的第二大ETF,VOO目前已落居第四。

如何查詢這四個指數的報酬?

您可以點選投資工具,就可連上我的網站,點選您要查詢的指數世界主要指數,輸入起始和結束兩組數字,就可以得到兩個年代間,該指數的過去年化報酬率了。如果輸入起始和結束兩組數字相同,則可以取得該年度的這個指數的報度報酬率。

以下即為市場上,較著名對應的大盤ETF列表;以及查詢該指數的年化報酬、特定年份報酬率的工具網址(選選即可連至我所開發的工具):

美股主要市場指數追蹤該指數最著名的大盤ETF查詢該指數的年化報酬、特定年份報酬率的工具網址(選選即可連至我所開發的工具)
道瓊DIA道瓊工業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
標普500SPY、IVV、VOO標普500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
那斯達克QQQ那斯達克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
費城半導體SOXX費城半導體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美股大盤十大ETF和主要的6大美股大盤指數〉中有 3 則留言

  1. Andy好
    不知道您對護城河系列的ETF,像是MOAT
    有沒有看法
    手續費部分,比VOO這類的高出蠻多的
    但似乎回報率比一般追蹤標普500好

    1. Ping您好

      有的,有兩檔:
      (1). VanEck Vectors Morningstar Global Wide Moat ETF (美股代碼:GOAT)
      (2). VanEck Vectors Morningstar Wide Moat ETF (美股代碼:MOAT)
      這兩都是晨星(Morningstar)發行的,為什麼是晨星?這是有原因的。
      (1). 晨星(Morningstar)多來前就把公司主要的企業股票分析都轉向以”護城河”的多寡做為給分的主要標準
      (2). 護城河投資優勢(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和股市真規則(The Five Rules for Successful Stock Investing) 這兩本很著名在討論的護城河的書的作者Pat Dorsey就是晨星(Morningstar)的人
      (3). 晨星本身的主要業務是評比全球主要國家的基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