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大盤ETF不值得投資的5大理由

ETF-Freepik

先前我在我的ETF相關文章裡主張投資人應該只選擇追蹤股市大盤的ETF;不要投資其它類型的ETF,這篇文章想再把我的想法解釋清楚。

建議您參見我的部落格裡面關於ETF最重要的這篇文章《大部份的投資人應該投資大盤ETF》。

ETF太受歡迎

ETF的設計主要的幾種原因之是要讓無法主動選股的投資人能夠找到能達成和市場相同的投資績效,降低投資風險(也就是個股劇烈的股價波動性)。但因為全球的ETF發行愈來愈受到投資人的歡迎,發行商無不挖空心思,設計出各種成份股無奇不有的ETF,以吸引投資人。

喪失投資ETF的好處和優點

不建議去投資某個特定領域、行業、地理區域的ETF。我所持的主要理由很簡單;投資非大盤的ETF會喪失投資ETF的好處和優點,這種做法和去投資個股其實是相同的。也會導致投資人回到原點,把過去頭痛的「選股」問題,變成「選ETF」,造成ETF當初被設計要解決的問題,最後還是沒有被解決。

非大盤ETF容易濫竽充數

而且非大盤的ETF的成份股參差不齊,濫竽充數的情形很常見,您必須被迫買入一些財富管理業者基於各種理由(說出來會嚇死你)硬加進成份股中的差勁成份股,但是投資人沒有選擇,被強制買入自己不中意的成份股。在投資的世界,任何被迫買入,就是失敗的開始,下場一定不好。

前些日子,我就舉過一檔目前最火紅的電動車ETF,把20檔成份股攤開,裡面竟然有中鋼,我問發行商為什麼?他們給我的答案是「因為電動車是車子,車子需要用到鋼材」。我再問成份股沒有德州儀器(美股代碼:TXN)很不合理,車界的人士都知道德州儀器是汽車晶片的主要供應商(參見我的部落格文章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如何賺錢?驚人的長期資本回報和公司淨利潤率!》,但沒有得到任何的答覆。

淪為題材的炒作

就現今,全世界都在瘋元宇宙和電動車,市面上就有無數的發行商推出相關的ETF,搶搭風潮,博取投資人的青睞。等潮流退去,短則一年半載,最長不會超過兩三年;這種隨潮流推出的ETF一定會被投資人棄之如敝屣,市值大幅縮水,受到傷害的絕對是投資人的荷包,不會是發行商。歷史上有太多的例子可以證明,我就不在此一一舉例了。

把事情複雜化

簡言之,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了。世上的任何事情或東西,愈複雜,出錯的機率愈大。在投資的路上,這項原則一樣成立。

結論

創立世上第一檔ETF的投資大師約翰.柏格建議大家投資於涵蓋範圍最廣的ETF,而且不要追逐帶任何概念的ETF,因為當一個概念開始走紅的時候,往往也是價格偏高的時候,投資人此時投入正好中了埋伏。總之,投資人永遠不要覺得自己比別人更聰明。

非大盤ETF
credit: Freepik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