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持有的雪花(Snowflake)究竟是家什么样的科技公司?它的价值在那里?

雪花

2017年5月经济学人发表了一篇引起各方热议的文章《世界上最有价值的资源不再是石油,而是数据(The world’s most valuable resource is no longer oil, but data)》。随着时间的流逝,证明经济学人是对的。

公司介绍

公司成立的故事

2012 年,三位资料仓储(Data warehouse)专家Benoit Dageville、Thierry Cruanes和Marcin Zukowski在美国加州创立了雪花(Snowflake,美股代码:SNOW)这家公司,旨在打破组织中的数据孤岛。

公司上市

2020年9月17日,雪花在美股成功上市。成为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软体企业上市,筹资额超过2007年的VMware(美股代码:VMW)上市案;上市当天股价暴涨111.6%。

巴菲特参与了雪花的IPO

而且令人跌破眼镜的,很少持有科技股的巴菲特是参与了这次的IPO案。巴菲特除了参与上市外,又从其它的投资人购买了另外的一批股份,总共在上市截止时投入了美金5.7亿的押注,总共持股15.2%。这对巴菲特而言算是很少见的赌注,因为他上一次买IPO的股票是福特汽车(美股代码:F)。

简介

雪花主要是帮助客户在云端储存和管理大数据;更确切地说,它可以在不限定特定云端供应商的运算环境下,为客户提供即时线上巨量的资料仓储和分析运算。

突破性的技术和商业方案

和旧有的技术有何不同?

在技术层面,雪花领先业界提出了资料仓储即服务(DaaS:Data-warehouse-as-a-Service )的概念,将数据资料的存储和计算彻底分离,借此减少工作负载;这样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传资料仓储系统架构易于崩溃、高频读写困难、数据复制与迁移困难等诸多问题。雪花软体允许用户的分析计算可以横跨多个云端平台的数据,这种技术现在已经成为数据仓库的发展主流。

它的价值在那里?

以上对雪花公司简介的短短两句话,如果您不是相关的软体资料库技术人员,可能无法看出它的价值。但上述的那两句话里面有几件事很重要:

  • 雪花是云端运算的原生厂商,也就是所有的资料都存放在云端,符合现在正在发展中的软体大趋势。雪花的对照组(非云端原生的资料储存和管理厂商)就是传统的超大型资料库和资料仓储系统商甲骨文(美股代码:ORCL)和天睿(Teradata,美股代码:TDC)。我这项比喻,您就可以暸解两者的地位了;唯一的差别是三十年后的云端运算改变了一切。
  • 资料的存放不限定特定云端供应商,也就是不论客户目前是用亚马逊、微软、字母、或是阿里巴巴这四大云端供应商的那一家,雪花都能支援。这点对大型企业很重要,因为即使提供的功能再好再强大,若需要转换平台会令客户却步。
  • 雪花的核心业务是大数据,经过过去廿年的移动运算和三十多年的网路发展,所有客户都有庞大的资料需要处理;这是不可逆的时代潮流,产生的资料未来只会愈来愈多,所有的客户都需要这项功能。
  • 最后一点是雪花目前正在发展和强化中,也是整个行业里面最有利可图的部份(目前这部份在软体业而言尚在青少年期):为客户所储存在云端的资料(这一大堆已被存放好的资料就称为资料仓储)进行各种分析、加工、呈现。

先进的商业模式

反映到商业模式上,雪花的客户不必提前支付一笔固定年费,平台将完全根据客户在使用过程中实际消耗的计算和存储用量进行结算。用多少,付多少,这样子客户就真的可以做到成本控制的目的。

而且对于于对资源消耗的真实统计,客户可以和传统模式下各个环节的投入资源和成本进行对比,真正取得精准的ROI────这点是所有企业资讯部门最头痛的地方。

客户

客户的偏好

根据摩根大通在2022年6月23日发表,对控制超过1000亿美元企业资讯部门预算的142 位大型企业的资讯长所进行的年度调查结果显示:

  • 雪花在该调查中飙升至最高的“精英领域(elite territory)”等级,在客户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 雪花在安装支出意向中排名第一,击败了微软(美股代码:MSFT),字母(美股代码:GOOGL和GOOG),和CrowdStrike(美股代码:CRWD)。
  • 最让受访者印象深刻的所有新兴公司的愿景当中,雪花公司是也是排名第一。

有多少客户?

根据雪花自己公布的资料:

  • 2022年4月为止,财富500大型企业中有近2/5是雪花的客户;且在持续增加中。
  • 2022年第一季为止,过去一年为雪行带来至少美金一百万元以上营收的客户有184家。
  • 2021年结束为止,共有大小42390个客户。

和主要大型竞争对手比较如何?在2020年Q3的一份调查结果如下:

  • 亚马逊Redshift的客户数量为13,060 个
  • 谷歌Big Query的客户数量是 8,272 个
  • 微软Synapse的客户数量为6,032 个
  • 而Snowflake的客户数量仅为3,117个

客户的忠诚度

雪花的净收入的净留存率(NDR)为168%。根据Crunchbase的调查,同一时期市面上36家SaaS企业的净留存率中位数是104%。很明显地,雪花的NDR远远高于SaaS行业的平均值。可见客户对SaaS产品的忠诚度非常高。

竞争对手

各大需端运算平台商

雪花和这些大型的需端运算平台厂商都有销售协议,他们了协助雪花的产品销售给客户外。这可能会颠覆您的想像,因为这些大型的需端运算平台厂商,都会提供自己既有的资料储存方案,以吸引客户:

  • 亚马逊
  • 微软
  • 字母
  • 阿里巴巴
  • 华为
  • 腾讯

主要竞争对手: 大型资料库厂商

雪花的主要竞争对手皆非泛泛之辈,个个都是科技软体界数一数二的大型厂商,包括了:

  • 天睿(Teradata,美股代码:TDC)
  • 甲骨文
  • IBM(美股代码:IBM)
  • SAP(美股代码:SAP)

小型新创公司

除了这些旧有的大型公司外,雪花的竞争对手还有以下的一些新创软体公司:

  • Cloudera(美股代码:CLDR)
  • Databricks
  • Panoply
  • Vertica
  • Qubole
  • Pivotal Greenplum(美股代码:VMW)
  • Rubrik
  • Hadoop HDFS
  • Xplenty
  • Cloudian
  • Sisense

开源系统平台

开放平台的厂商,包括了:

  • Altinity Clickhouse
  • Greenplum Database

业绩和股价

股价水准

指标雪花数值赛富时数值微软数值
股价159.68175.5267.66
市值(十亿美金)50.7941752,000
本益比0175.527.94
股价营收比31.315.9610.19
股利殖利率0%0%0.93%

在目前成长股全面大跌的熊市时,一家目前尚在大幅度亏损中的企业,它的股价营收比还高达31.31,可见投资人对它的看好程度了。

业务表现如何?

2021年雪花数值赛富时数值微软数值
营收1,219.3百万美金 (+105.91%)26,492百万美金 (+24.66%)168,088百万美金 (+17.53%)
毛利率62.4%73.48%68.93%
营业利率(715)百万美金2.27%41.59%
净利率 (679.9)百万美金5.45%36.45%
雪花
Credit: Wikimedia

熊市下的表现如何?

2022第一季的产品营收为3.94亿美元,年增84%,产品的毛利率为72%,去年同期产品毛利率为66%。

第一季度客户年增加40%,截至4月时共有超过6,300个大型企业的客户。它的净收入的净留存率更从2022财年第一季度的168%提高到174%,很显然地,客户仍然喜欢雪花的产品。净收入留存率是软体公司的一个重要指标,因为它是用来衡量在扣除流失客户后的营收增长幅度。

另一个重要的指标剩余履约义务(RPO)的表现方面,雪花在第一季度结束时的剩余履约义务为26亿美元,年增82%。

相关文章

本人为原文作者,本文精简版原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