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剖析雪花(Snowflake)的競爭力

雪花

前些日子在部落格發佈過一篇關於雪花的文章《巴菲特持有的雪花(Snowflake)究竟是家什麼樣的科技公司?它的價值在那裡?》。除了波克夏,雪花還有一家重量級的股東,也就是雲端運算的始祖賽富時。關於賽富時,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見我之前的文章《雲端運算的始祖賽富時(Salesforce)如何賺錢?為何如此成功?》。

我在10倍股法則的1-3和6-6,都提到了雪花(美股代碼:SNOW)這家公司。

近20年的軟體發展趨勢

開放系統

我在許多地方一再強調這點,近20年有太多的免費的開放系統(Open Source)的出現。但和二三十年前不同的是,現在的開放系統不只功能強大,而且還不用錢,這點徹底翻轉了近20年的軟體業。這股風潮最重要的轉變起始於20年前的Linux作業系統,Linux作業系統的出現改變了整個軟體業;當年其至使微軟慌了手脚,而現在全世界有3/4的人的手機裡的作業系統就是基於Linux作業系統的安卓。

許多軟體都脫胎於開放系統

開放系統裡最重要的是資料庫和作業系統,他們是開放系統的最大宗,以及最為關鍵。這點影響很大,其實現在許多新上市的軟體商和獨角獸,都是改寫自或強化開放系統,有了市場營收後才長成如此的規模的,例子很多,我就不一一舉例了;以後有機會我們再來詳細討論。

資料庫是大型軟體的基礎

資料庫業已經有很大的改變

所有的大型軟體都需要用到資料庫。20多年前,資料庫是軟體業最賺錢,而且是影響力最大的軟體領域。甲骨文就是這麼來的。

20年前出現的免費作業系統Linux,改變了這一切。因為所有的硬體平台,包括IBM,都能執行Linux,而且Linux還內附許多的免費資料庫系統!

但是,軟體界近20年已經不可能只靠資料庫軟體本身來賺錢了。因為現在資料庫引擎和大部份的使用都是免費的,即使甲骨文和微軟的大型資料庫,只安裝使用都是不用錢的。造成資料庫的廠商只能靠服務支援來賺錢,或是能靠架在資料庫上的其它模組和功能,這是資料庫行業近20年來的最大變化。

雲端化和行動化

我在10倍股法則或是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這兩本書裡都提過,過去十多年,軟體界最大的改變就是雲端化,行動化。而資料庫則直接使用記憶體使處理速度加快,擺脫長久以來令人垢病的一大缺陷。而資料庫的部份,其中的代表商就是MongoDB(美股代碼:MDB)。

MongoDB的部份,依db-engines.com/en/ranking的資料,它目前排名約第五名,但在第五名已經很久了,MongoDB不大可能擊敗前三大,現在雲端運算出來後,更惡化這種趨勢,這也是甲骨文股價長期落後的主因(甲骨文近兩年在雲端漸有起色,這也反映在它的股價上了,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是指和AWS及Azure比,因為甲骨文企業規模很大,要大破大立才能對股價有明顯的幫助)。MongoDB近兩三年股價沒太大的表現(比起它五年前),原因可能是因為自從它推出Atlas後,就沒有再推出其它主要的解決方案了。

新的資料處理方式

Confluent(美股代碼:CFLT)是另一種型式的現代化的資料庫,它在目前新一代的矽谷和新一代的軟體開發上運用很廣,因為省去以往程式開發人員必須自己處理這部份複雜程序的大量工夫,這是它的價值所在,也是為何他能上市的原因。

但雪花和上述這幾家較不同,就我所知,唯一一家和雪花最相近的是databricks(還沒上市),但就受歡迎程度而言,和我所知的來說,雪花規模還是比較大一點。

雪花為何被追捧?

雪花受追捧,如我先前的文章《巴菲特持有的雪花(Snowflake)究竟是家什麼樣的科技公司?它的價值在那裡?》所提的一些原因,因為它結合了行動運算,雲端運算,資料倉儲,資料分析,資料庫(它也算某一種形式的資料庫,或是說它就是當代的資料庫較為適當)。

護城河在那裡?

至於護城河,老實說(大家別介意,但這點很重要,我想說實話),雪花是有,但尚不到很寬廣,強大到沒有敵手或是其它廠商距離他很遠的地步,原因是如下:

太多的敵手

雪花有太多的敵手,因為只要是資料庫,雲端平台業者,都是他的現有競爭者;重點是這些對手都是不好惹的巨無霸。

亞馬遜AWS,微軟Azure,字母GCP,甲骨文OCI,就我所知都和雪花都是合作伙伴,同時也是競爭商,他們互相需要,原因很多。

舉例而言,雪花有大約85%的營收是來自部署在Amazon Web Services上的數據分析工作;但AWS的Redshift是雪花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

這是規模取勝的行業

雪花的現有規模和客戶和這些巨擘,差距還非常遠,很遠,因為現有企業都是他們的客戶,有先天上的優勢。很不利的是,資料庫和資料處理是規模取勝的行業,注重大型企業,而大型企業全都已經是亞馬遜AWS,微軟Azure,字母GCP,甲骨文OCI的客戶。雪花必須加倍努力才行。

它的優勢

若聽我以上這些看法,一般人會認為,那雪花不是沒戲唱了嗎?其實不然,它還是有優勢。

業務專一

因為亞馬遜AWS,微軟Azure,字母GCP,甲骨文OCI是平台商,這對他們有好有壞;因為他們自己經營雲端平台業務,也販賣軟體,包括資料庫,資料倉儲,資料分析等。但雪花現在則如同台積電,只做代工,不和客戶競爭。

趨勢有利

雪花是專注在資料處理上面,業務專一,焦點集中,如我先前的文章《巴菲特持有的雪花(Snowflake)究竟是家什麼樣的科技公司?它的價值在那裡?》的文中所說的第一段中所言,所有的企業都需要資料處理,而且需要的程度會隨時間增加,因為互聯網,手機的出現,Web2.0,直播所產生的大量資料。現在正進行中的就是各種感應器所產生的巨量資料,以電動車而言,自駕車每秒需處理的資料皆以GB計,而且隨技術和解析度的改善,會愈來愈大,再加上5G,工業化4.0,未來會產生天文數字的資料海(data sea) !

沒有包袱

雪花是新一代冒出來的廠商,沒有包袱(包括技術上,相容性,形象上各方面)與傳統的本地數據管理系統不同,雪花的平台是為雲計算而建構出來的。它透過互聯網提供了100% 的軟體。

雪花客戶可以使用公司的數據倉庫跨多個線上儲存系統與其合作夥伴共享資料。雪花還可以在應用程序之間共享易於搜索的資料。而且雪花和傳統資料庫系統商架構上的差別是:它將資料的儲存和運算完全分開,這樣的全新作法,改變了整個資料庫生態,也使資料庫的處理,分析,運算徹底加快。

雪花的資料分析工具已經分別於2015年在亞馬遜的AWS、2018 年在微軟的Azure,2020年在谷歌的GCP平台上都可以使用。2021年 6 月,雪花與C3.ai(美股代碼:AI)達成合作。兩家公司將合作為公司提供人工智慧工具。

處於高速成長的階段

雪花規模還小(其實它已經不小了,但此處我是拿它和亞馬遜AWS,微軟Azure,字母GCP,甲骨文OCI比),遇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它上市以來,就我記憶所及,幾乎每季的成長率都在60%以上,這是一個很恐佈的成就。

雪花的財務劣勢

新的上市企業或獨角獸,財務都是處於很大的劣勢,雪花沒有例外。特別是在現今的熊市下,會被投資人拿放大鏡來檢視。

表面看來一切美好

熟稔美國成長股的投資人,如果仔細讀了本文和我先前所發表的的《巴菲特持有的雪花(Snowflake)究竟是家什麼樣的科技公司?它的價值在那裡?》,第一眼一定認為在,至目前為止,持續了一年的熊市下,還能有超高的營收成長(第三季還有66%的超高營收成長率,這項成績即使在即使在2021年前的大牛市期間,也算極為突出)。

產品看來也很有競爭力,客戶也見大幅成長,似乎是沒有缺點閃亮的軟體新星。

如果是在2021年前的大牛市,這樣的成績,和同業比較,在科技股中的確會令人眼睛一亮,讓人要忽視都不容易。但事實可能並非全然如多數人認為的如此。

財務一直未見改善

2022年第三季員工的分紅配股所得費用(Stock Based Compensation)高達營收的45%!這是一個極高的數字。不僅如此,過去一年的每一季都比這個數字高,2021年第四季還高達75%。而且預計接下來的一年的每一季的數字也和此相仿。這點明顯侵蝕投資人的權益,引發專業人士的批判。

2021年的營業利潤是虧損的7億1500萬美金。

2021年的自由現金流每股0.19。但實務上若計入員工的分紅配股所得費用,每股自由現金流會變成負的0.47。重點是公司的這項數字,過去一直是負值,未來一年也不可能改善。

成長率下降明顯

另一項很客觀的數字是至2022年第三季為止,是它的連續第四個季度增長下降。當然現在是熊市,投資人會特別挑剔。不過即使如此,還是會讓投資人卻步不前。2022年第三季營收成長率為66%,很亮麗;但一年前的2021年第三季營收成長率為94%!

值得注意的競爭者

如我先前的文章《巴菲特持有的雪花(Snowflake)究竟是家什麼樣的科技公司?它的價值在那裡?》的文中所提過的許多競爭商,但有兩家目前很積極,特別在此提出來。

Databricks

Databricks 正在崛起中。最近一輪融資對Databricks的估值為280億美元(雪花目前市值為600億美元)。使用人工智慧的Databricks預計會很快地進行IPO上市。

慧與

擁有雪花競爭產品GreenLake的慧與(美股代碼:HPE) 是雪花的另一個競爭對手。慧與的優勢是,它本身是如IBM一樣的大型系統商,它的主業是企業客戶會使用到的主要軟體,硬體,伺股器,而且本身也做系統專案的整合。

公司的展望

潛在市場

在最近的投資人會議裡,雪花更新了它的潛在市場(TAM).到2027年,TAM 將達到 2480億美元,高於去年所估計的900億美元。

長期展望

公司預估2029年的產品年營收可達100億美金,今年公司的產品年營收預估為19億美金。

也就是目前的滲透率不到4%,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盈利計劃

公司表示,公司預估2029年自由現金流利潤率將從15%提高至25%。

商業模式

有利的地方

由於雪花的商業模式是基於實際消費計價(與其客戶處理和存儲的數據量有關),也就是用多少量付多少錢,而不是訂閱的預付制。這種獨特的商業模式是至今它能攫取廣大客戶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理由。

這種由消費來定價的商業新模式是根據軟體客戶使用產品的多少向他們收費,而不是按照每年或多年的定期訂閱費收費。這種由雪花推廣的模式正在被越來越多的軟體製造商採用,包括C3.ai(美股代碼:AI)和歐特克(美股代碼:ADSK)。

因為不必花大錢買斷,也不必訂閱預付固定期間的費用,客戶很難說不。

不利之處

但是這也存在風險。因為在目前經濟明顯放緩的大環境下,如果經營情況再度惡化,有可能會導致客戶縮手。這也是部份華爾街人人看跌美國經濟衰退可能抑制需求表示擔憂的主因。

這也可能是它的2022年第二季成長,和前幾季相比,趨緩的主要因素之一。但提醒您,雪花的季成長率和同業或其它上市公司比,已是非常亮麗的表現了,特別是目前經濟大環境不佳的情形。

上市以來的表現如何?

第二季的業績

2022年第二季度的表現如下:

  • 營收同比增長83%至4.972億美元,其中的產品營收增長83%至4.663 億美元;前兩個季度的營收分別增長了85% 和101%。
  • GAAP每股虧損70美分,一年前每股虧損64美分。
  • 過去 12 個月的產品收入超過 100 萬美元的客戶有246個。

股價表現

在2020年9月上市,是美股史上最大的軟體首次公開募股案。股價部份:

  • 公司股價2022年至今下跌了45%。
  • iShares Expanded Tech-Software ETF (IGV)這個主要的軟體ETF,2022年至今下跌了33%。
  • 標準500指數今年至今下跌了19%。

客戶指標

NRR(淨收入保留率)在最近幾個季度都能保持在170% 以上,這是我個人看過的所有SaaS企業最佳的表現。

全球最大的2,000家公司中,目前只有543家是雪花的客戶。雪花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雪花
credit: snowflake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深入剖析雪花(Snowflake)的競爭力〉中有 4 則留言

  1. 一、感謝子揚大哥再度介紹軟體業趨勢變化好文,看完此文,憶及巴菲特在《富比世》1999年11月文章提到自己為何不投資科技業理由,觀點在於科技業競爭優勢的維持時間較短,保護力不足(意味「護城河」不夠廣),巴菲特進一步以汽車業與航空業為例,表示汽車、飛機剛被發明時也是掀起一波熱潮,許多企業誕生,但幾十年過後,大多數企業都被市場淘汰,只剩少數的生存者;另投資人很難事先辨認科技業的佼佼者,股價也難有合理價位可供進場,因此巴菲特得出一道結論:「投資的關鍵並不是評估該產業如何影響社會,或者是它的成長幅度有多大,而是了解企業的競爭優勢,而且最重要的,是了解競爭優勢的持久度。」

    二、引用首篇「巴菲特除了參與上市外,又從其它的投資人購買了另外的一批股份,總共在上市截止時投入了美金5.7億的押注,總共持股15.2%……」,從波克夏集團分工來看,巴菲特經營其中的90%,其餘10%則交由副手Todd Combs與Ted Weschler管理,惟從未單獨揭露兩位副手的投資組合明細,但投資規模30億美元以下的個股,業界多認為出自渠等決策;因此,有趣的是,買進Snowflake是否由巴菲特本人決策就不得而知了。

    1. 董事長您好,
      您點出的"競爭優勢的持久度"的確是科技業和其它產業相較下的最大競爭劣勢,這也是我在這次”10倍股法則”新書裡多次提醒朋友們的地方(持續性,產業)。我書中就提過組合國際(Computer Associate)這家約廿五至三十年前是市值僅次於微軟的軟體公司,但要不是幾年前被博通併購,這家公司已經廿多年未曾出現在財經頭條上了。這種現象很少出現在其家產業(產業的第二大巨頭,20-30年後被併購,而且連續20多年幾乎默默無聞)——這也是科技股波動很大,容易暴起暴跌的根本原因。除非投資人能押重最後的少數倖存者,這點的確很困難。
      您提的第二點,包括台積電,美國財經界也有相同的疑問。台積電投入了四十億美金,美國財經界比較偏向是巴菲特的手筆(這只是猜測,除非他日後證實),原因是(1).超過三十億美金(2).台積電在其購入時股價的確夠便宜(本益比12至13),很高的股利殖利率(我有一篇文章曾討論過其持組的共通性),再加上晶片往後會無所不在,台積電市佔過半,具壟斷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