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只要做對幾次就能成功了

一生

好的投資非常罕見

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書中1-5引用過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的話「好的投資非常『罕見』,當這種一生罕見的投資機會出現時,你就得押注你手上的所有籌碼。」因為這種一生罕見的投資機會會使你非常富有,這也是我在《好企業很罕見,兩到三家就會使你非常富有》所提過的,好的投資標的一生只需要兩到三檔就足夠了的原因。

在精不在多

一生只需做很少的事就能成功

巴菲特所說的「只要你不做太多錯事,你一生中只需要做很少的事情(就能成功)。」

巴菲特曾告誡大學新鮮人「投資人應該要抱著一生只有20次股票投資機會的心態來投資,這樣您的每次選股都將會無比慎重。」

巴菲特「人一生中只要能做對幾件事情就成了,如果投資者能夠做到真正熟悉幾個行業後,在進行大量的投資,那麼一定會獲得巨額的利潤。」

人生的主要成果都來自極少數的幾項努力

摩根·豪斯(Morgan Housel)在《致富心態(The Psychology of Money)》這本書裡統計過,巴菲特一生中擁有大約450家公司,其中只有10家公司給他帶來了大部分的財富。

廿多年前有一本著名的商業書《80/20法則 (The 80/20 Principle)》;書中談的是很簡單但是很合理的觀念,不論企業,個人,我們的人生,我們80%大部份的時間和精力會花在少數20%的事情上,但我們80%的回報來自20%的事物上。

一年投資一次就夠了

特雷恩書中的故事

約翰.特雷恩(John Train)在他的《The Craft of Investing》書裡面提過一個故事。有位先生在當股市空頭籠罩、報紙上都是壞消息、所有預測都很差的時候,他就在標準普爾500成份股裡面,找出30檔便宜、獲利穩定、沒人聽過但是穩定發放股息的股票,投入5萬美元的投資部位,買進這一籃子的股票,耐心的持有2年至4年。等到股市漲至高點,媒體不斷報導股市創下新高點候,他就賣出這一籃子的股票,操作方式很簡單,而且很合理。

波克夏2003年的年報和股東會

2003年的年報裡,巴菲特說「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像我們產生現金一樣迅速地產生想法。」 他還寫道:「好的投資理念是稀有的、有價值的,並且會像好的產品或業務收購理念一樣受到競爭性撥款。因此,我們通常不會談論我們的投資理念。」

在2003年的股東大會上,蒙格指出,大多數金融機構的做法恰恰相反,他們派出大型研究部門來跟踪標準普爾500指數中的所有500家公司。相較之下,巴菲特說「你每年只需要一個好主意就夠了。

在2003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表示「每年大約只需要一個好主意。你不需要在20%的股票或10%的股票甚至5%上都是正確的」。蒙格指出,90% 的投資管理人員並不像巴菲特和蒙格那樣思考。

巴菲特的做法

巴菲特提過許多次,就比較重要的投資決定而言;一年可以有一個好的想法就已經很滿意了,有時候許多年才能有一個好的投資目標或想法。蒙格也附和巴菲特的說法表示,其實波克夏的成功,我們靠的就是只有少數幾檔極其成功的投資,才能有今天。

巴菲特「一年找到一個好的投資機會,然後一直持有,等待它的潛力充分釋放出來。在一個人們每五分鐘就來回喊報價的環境裡,在一個別人總把各種報告塞到你面前的環境裡,很難做到持有不動。華爾街靠折騰賺錢,你靠不折騰賺錢。」

照顧好自己的能力圈就好了

巴菲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重要的不是能力圈有多大,而是待在能力圈的範圍之內。如果市場上有幾千家上市公司,你的能力圈只涵蓋其中的30 家,那你只要清楚是哪30家,就可以了。」關於能力圈,可以參見我先前的《投資能力圈》這篇文章的討論。

接著只要避免應做而沒有做的錯,這樣就不會犯下後悔莫及的事。因為這樣子就能確保自己不致於錯失良機,或是和自己的能力範圍有關,也就是那些自己所能理解的,完全理解,卻沒盡半點工夫的事情的發生。這就是我在《應做而沒有做的錯和不應做而做的錯》這篇文章裡提過的重點。

一生
Credit: pix4free

偉大不必引起張揚

大部份已受定極度成功的投資大師其實都是很低調的人,您可以參考我的《《更富有,更睿智,更快樂(Richer, Wiser, Happier)》貼文中的說明。有不少令人尊敬的很罕見企業的執行長或領導人,也都是很低調的人,這點可以在《非典型經營者的成功法則(Outsiders)》中被證實。但是相較而言,低調的執行長比較少見;但是低調的偉大投資人則幾乎是偉大投資人的幾項共通之處其中的一項。

巴菲特自己在2008年波克夏(美股代碼:BRK.A和BRK.B)股東信中也是這麼說的「大家要注意引起掌聲的投資活動; 偉大的舉動通常伴隨著打哈欠。」他強調「沒有必要做非凡的事情才能獲得非凡的結果。

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書中的後記的最末一段就提過如下的描述:

慢慢變富的故事缺少驚心動魄引人入勝的情節,不大可能被拍成電影,但是卻是適合絕大多數人的投資方式。托爾斯泰(Leo Tolstoy)曾表示:「最深刻的真理,是最平凡的真理。」小心駛得萬年船,和時間做朋友,體驗複利效應的威力,聚沙成塔,萬丈高樓平地起,我們只需要有多一點的耐心就可以了。一如愛默生(Waldo Emerson)的名言:
「完成偉大事業的人,起初並不偉大。」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