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市场假说为何不合理?

效率市场

效率市场假说

来由

效率市场假说(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EMH)是芝加哥大学的尤金‧法马(Eugene Fama)在1970年代提出的投资理论(因此后来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就被外人称为效率市场假说的大本营)。大意是说如果在市场中,股票价格在任何时间点都可以反映所有可获得的公开资讯,这样的市场就称为有效市场。

不合理的前提

这假说乍听起来,似乎言之成理。但这个理论其实是建立在许多美好的假设上面的:

  • 投资人很理性,不会受到他人的影响。
  • 所有投资人都会立即得知市场的所有讯息,而且会立刻做出有利于自己的反应。
  • 股价已经反映内在价值,无法从中套利;投资人的平均报酬都会接近于股市大盘表现,,没有人能长期打败大盘。

不切实际

看完这几点完美的假设,有投资经验的投资人大部份一定很难苟同这样的看法。但是,效率市场假说自提出以来,竟然被许多世界知名的商学院奉为圭臬,至令仍然有很多的追随者。可见理论和实际,的确存在很大的差距。

那么现实世界呢?

我们真实世界的市场和投资则是:

  • 在投资的世界里,我们总是处理机率和可能性,而不是确定性。在投资中,赔率都很重要。
  • 买家和卖家都基于他们自认为有的信心的讯息来进行判断。但问题在于是什么让他们有相反的意见呢?
    • 卖家有更好的投资选择。
    • 没有人可以知道未来,人们的决定是基于他们做出的假设,导致不同的结论。
    • 不可能人人都被充分告知。
  • 新鲜或真实的信息,没有办法验证。
  • 即使成千上万的投资者已经在你之前听到了这个消息,如果1000万个投资人听到它并在你之后采取行动,它仍然可能对你有利。

巴菲特对效率市场假说的看法

巴菲特在《1988年的波克夏的股东信》中,也对效率市场假说这个说法进行深刻的讨论。原文如下:

“前面提到的套利活动使得我们有必要讨论一下效率市场假说,这理论在近年来变得非常热门,尤其在1970年代的学术圈被奉为圣旨,基本上它认为分析股票是没有用的,因为所有公开的信息都已经被反应在股价上面了。换句话说,市场永远知道所有的事,学校教效率市场假说的教授因此做了一个推论,比喻说任何一个人射飞镖随机所选出来的股票组合可以媲美,华尔街最聪明、最努力的证券分析师所选出来的投资组合,令人惊讶的是效率市场假说不但为学术界所拥抱,更被许多投资专家与企业经理人所接受,正确地观察到市场往往是具有效率的,他们却继续下了错误的结论,市场永远都具有效率,这中间的假设差异,简直有天壤之别。

就我个人的看法,就我个人过去在葛拉罕-纽曼公司、巴菲特合伙企业与伯克希尔公司连续63年的套利经验,说明了效率市场假说有多么的愚蠢(当然还有其它一堆证据),当初在葛拉罕-纽曼公司上班时,我将该公司1926年到1956年的套利成果做了一番研究,每年平均20%的投资报酬率,之后从1956年开始我在巴菲特合伙企业与之后的伯克希尔公司,运用葛拉罕的套利原则,虽然我并没有仔细地去算,但1956年到1988年间的投资报酬率应该也有超过20%,(当然之后的投资环境比起葛拉罕当时要好的许多,因为当时他遇到过1929-1932年的景气大萧条)。

所有的条件皆以具备来公平测试投资组合的表现(1)三个公司63年来买卖了上百种不同的股票证券(2)结果应该不会因为某个特别好的个案所扭曲(3)我们不需要故意隐瞒事实或是宣扬我们的产品优秀或是经营者眼光独到,我们只是从事高度公开的个案(4)我们的套利部份可以很容易就被追查到,他们并不是事后才特别挑选出来的。

过去63年来,大盘整体的投资报酬(加计股利)大概只有10%,意思是说若当初投入1,000美元的话,现在可以获得405,000美元,但是若投资报酬率改为20%的话,现在却会变成9,700万美元,统计上如此大的差异使得我们不禁好奇的想要怀疑,然而理论支持者从来就不会去注意理论与现实如此地不相符,确实现在他们讲话已不如过去那么大声,但据我所知却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承认错误,不管他们已经误导了多少个学生,效率市场假说还是继续在各个企管名校间列为投资课程的重要教材之一,很显然的,死不悔改、甚而曲解神意,不是只有神学家才做的出来。

自然而然,这些遇人不淑的学生与被骗的投资专家在接受效率市场假说后,对于我们与其它葛拉罕的追随者实在有莫大的帮助,在任何的竞赛中,不管是投资、心智或是体能方面,要是遇到对手被告知思考与尝试是没有用的,对我们来说等于是占尽了优势,从一个自私的观点来看,葛拉罕学派应该祈祷效率市场假说能够在校园中永为流传。

说了那么多,最后还是要提出一个警告,最近套利看起来相当容易,但它却不是永远都保证有20%报酬的投资活动,现在的市场比起过去来的有效率许多,除了我们过去63年所真正掌握的套利活动之外,还有更多是因为价格合理而因此被舍弃掉的。

一个投资者很难只靠单一一种投资类别或投资风格而创造超人的利益,他只能靠着仔细评估事实并持续地遵照原则才能赚取超额利润,就套利投资本身而言,并没有比选择利用飞镖选股的策略好到哪里去。”

巴菲特的基本想法

大部份商学院的金融课程没用

他在《1996年的波克夏的股东信》中曾写道:“要想成功地进行投资,你不需要懂得什么贝它值、有效市场、现代投资组合理论、期权定价或是新兴市场。事实上大家最好对这些东西一无所知。当然我的这种看法与大多数商学院的主流观点有着根本的不同,这些商学院的金融课程主要就是那些东西。我们认为,学习投资的学生们只需要接受两门课程的良好教育就足够了,一门是‘如何评估企业的价值’,另一门是‘如何思考市场价格’。”

效率市场
Credit:seekingalpha

深奥不代表有用

一如他在《1987年的波克夏的股东信》中所说的:“葛拉汉的市场先生理论在现今的投资世界内或许显得有些过时,尤其是在那些大谈效率市场假说、动态避险、与贝它值的专家学者眼中更是如此,他们会对那些深奥的课题感到兴趣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对于渴望投资建议的追求者来说,是相当具吸引力的,就像是没有一位名医可以单靠 ‘吃两颗阿斯匹宁’这类简单有效的建议成名致富的。”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