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股市前必需清楚回答的問題

想清楚

我相信大部份的投資人都未曾「清楚回答」本文所討論的所有議題。這些議題您可能看過後,也覺得沒有什麼,都很基本,老生常談了,大部份投資人不拿他們當一回事。我指的是必須仔細思考過,每個問題自己都要有清楚的答案,而且答案都必須是肯定的;否則您實在不適合股市投資。

必需回答的問題

您的性情適合嗎?

您相信《投資成功最重要的特質是性情,不是聰明才智》這句話嗎?您暸解這句話背後的涵意嗎?筆名亞當.史密斯的喬治.哥德曼就表示「股票並不曉得你擁有它。而如果你對你自己並不瞭解,那你在股票市場裏會找到答案的,可是你所付出的代價將會非常高昴。」

彼得.林區就說過:「如果你無法說服自己股價下跌25%,我就要買進。」以及放棄「股票下跌25%,我就要賣出的話,那最好不要買股票。」

您確信巴菲特在2004的股東信所寫的:「別人貪婪時我們要恐懼,當別人恐懼時我們要貪婪」您辦得到嗎?

為什麼要投資股市?

您只是為了賺快錢才投入股市的嗎?有其它理由嗎?您認為多大的報酬是合理的?您清楚要如何計算嗎?您對股市投資這件事有熱情嗎?

為什麼選擇股市投資?

您為什麼要選擇股市做為您的投資方式?為什麼不投資房市?外匯?黃金?債券?甚至是銀行定存。

您的損失的容忍度有多大?

您能接受股市短期內,例如幾星期內就下跌40%以上的跌幅嗎?這是2020年第一季時才剛發生的事呀。巴菲特就說過:「除非你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持有的股票下跌50%而不會驚慌失措,否則你不應該投入股市。」

您願意投入時間進行研究嗎?

您打算每天投入一小時以上的時間嗎?請注意:收看財經電視節目或網紅的解盤,或是打開手機查昨天您所投資的股票的收盤價,甚至是和同事交換股市明牌,這些都不算投資研究或做功課。

您為何買進手持有的股票?這家企業是賺錢還是賠錢?明年展望如何?五年的年成長率如何?競爭同業有那些?他的市佔如何?

您是不是自己投資研究或做功課?判斷的標準其實很容易,您必須「主動」地閱讀,查資料,根據事實進行獨立的思考才算。

您好好讀過您所投資企業去年的完整年報嗎?沒有的話,我勸您趁早把股票賣了,然後離開股市。

您願意長期投資嗎?

您認為的長期投資是多久?一年,五年,還是十年?您曾經持有的股票最久的是幾年?如果您的答案不是十年以上,那很大的機率您不可能在股市累積到令您滿意的報酬。

您準備好了嗎?

進入股市前,以下幾點最基本的要求,您準備好了嗎?因為以下這些最迫切的問題會影響到您的投資行為,甚至在您還沒投入股市前就能決定您會成功或失敗。

您擁有足夠的股市投資知識嗎?

您清楚您要參與的股市的運作規則嗎?您讀過三本以上經典而且夠份量的股市投資書籍嗎?

您是用生活費投入股市嗎?

您的應急基金應該至少能支付三到六個月的費用。您有固定收入嗎?您退休了嗎?需要股利現金流嗎?

您清楚您要採用那一種投資方式嗎?

您是保守型還是積極型的投資人?你的能力圈是什麼?您偏好投資成長股或小型股,還是藍籌股?您借錢投資嗎?您投資權證等衍生性金融商品嗎?

結論

要誠實! 如果本文所列的任何一個問題,捫心自問後,您的答案是否定的,奉勸您不要投入股市。

清楚回答
credit: shutterstock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進入股市前必需清楚回答的問題〉中有 4 則留言

  1. Andy老師好:
    您這幾點問題,道出很多人投資股在市反反覆覆操作的問題,
    例如 :
    1.一開始想要長期投資,就算是買到ETF,卻遇到類似今年股災無法堅持到底,
    被心中惡魔與恐懼取代,驚慌賣出。
    2.是否使用閒錢投資,可能很多人都無法一筆錢放10年,但如果碰到類似
    2000-2008年股市盤整不漲,可能很多人都會受不了退出股市,最後又眼睜睜
    看著股市飛漲,我倒建議選會發股利的股票長期持有,您會比較有信心持有,
    而且在持有時間等待中,間接降低持有股票成本。
    3.最後是個性,願意承受巨大損失,而不患得患失 ?股價波動會影響你的生活跟家庭?
    如果會請退出股市,以免未賺到財富,卻犧牲健康與家庭,我自己這幾年持股類似在修行,
    今年波動給我很大啟示,就是要像巴菲特一樣,除非當初買進原因已消失,
    不然就要堅持到底長期投資,最終才會有你想要的超額報酬。

    1. Peter您好,
      您點出的這幾點很好,這正是投資困難點所在(其中隐含著複雜度)。
      1. 您把這項列為第一點很適當。因為”大盤”ETF是一項我極力推薦給所有投資人的股市投資方式,英文稱為No-brainer的投資方式,這英文字實在是入木三分。我一直建議無法承受風險,沒辦法自行主動選股,或其它理由無法投資個股者,這類朋友就應選擇”大盤”ETF(巴菲特幾乎三不五時也會做類似的發言建議)。總之,”大盤”ETF的長期風險實在很低,除非運氣實在欠佳,碰上過去百年年只有兩次會碰上近十年美股大盤不上漲的;但這都發生在50年前,現在的金融體系不大再可能發生連續十年的大熊市,因為FED手上的工具較為健全,而且美國和全球都承受不起。
      2. 投資應採用自己不會用到的閒錢這件事,可以去除心理的障礙,強迫投資人不致於短期進出,使自己堅定地進行長期投資。基本上我不建議”一般”投資人一次投入手上全部的資產(金),進行短線的投資,見好就收,我知道大部份人因為風險趨避的天性,可能不太同意我這句話。如果您的個性能抗拒多數人短線投資,抗拒市場和多數人的觀點,風險趨避,而且仔細研究過標的,有充份的信心,那反而應當將資金投入少數的個股;不過我必需澄清,世上這種人真的不多,要辦到的困難度(長期投資,抗拒市場和多數人的觀點,風險趨避)很高。您所提的方式,投入大型股或藍籌股,由於這類股票幾乎都具有一定的護城河(至於多寡必須看個股而定),波動相較低,多數會配發股利;對多數投資人,尤其是保守的投資人,或是初入股市不久的主動選股的投資人,倒是很好的投資方式。等到的確在幾年後從中獲利,建立信心,發展出屬於自己堅定的投資原則後,再做適當的調整。
      3. 我同意”個性”可能是最困難的部份,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個性很難用文字”描述”,沒有一定的”表現”方式;但影響卻是全面性的。我自己的經驗,閱讀過的書,以及從少數值得世人仿效的投資大師身上所歸納出;使我愈來愈認為這才是幾項最後的決定因素之一。大部份投資人認為個性是天生的,我並不否認天生的確會影響,但我認為人是極度複雜的動物,後天的人生歷程,年紀,學習,教訓(但我認為和位階,智商,或學歷這些多數人看重的東西通通沒有關係);都會刻劃屬於每個人獨有的個性。這是很重要的一點,我會找時間談一下這一點。

    1. 董事長您好,
      您提的這種策略值得考慮:
      (1).特別是在熊市時,草木皆兵;大多數投資人很難說服自己去買進個股。這種市場情形下,大盤ETF的確能讓事情簡單化;我的意思是不必選股,如果投資人自信市場太過瘋狂,股價跌到不合理的階段,市場過度恐慌時,就可以直接買進大盤ETF。
      (2).大盤ETF本身就是一檔股票,即使是主動選股的投資人也不應排斥持有大盤ETF。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