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大盘ETF不值得投资的5大理由

ETF-Freepik

先前我在我的ETF相关文章里主张投资人应该只选择追踪股市大盘的ETF;不要投资其它类型的ETF,这篇文章想再把我的想法解释清楚。

建议您参见我的部落格里面关于ETF最重要的这篇文章《大部份的投资人应该投资大盘ETF》。

ETF太受欢迎

ETF的设计主要的几种原因之是要让无法主动选股的投资人能够找到能达成和市场相同的投资绩效,降低投资风险(也就是个股剧烈的股价波动性)。但因为全球的ETF发行愈来愈受到投资人的欢迎,发行商无不挖空心思,设计出各种成份股无奇不有的ETF,以吸引投资人。

丧失投资ETF的好处和优点

不建议去投资某个特定领域、行业、地理区域的ETF。我所持的主要理由很简单;投资非大盘的ETF会丧失投资ETF的好处和优点,这种做法和去投资个股其实是相同的。也会导致投资人回到原点,把过去头痛的“选股”问题,变成“选ETF”,造成ETF当初被设计要解决的问题,最后还是没有被解决。

非大盘ETF容易滥竽充数

而且非大盘的ETF的成份股参差不齐,滥竽充数的情形很常见,您必须被迫买入一些财富管理业者基于各种理由(说出来会吓死你)硬加进成份股中的差劲成份股,但是投资人没有选择,被强制买入自己不中意的成份股。在投资的世界,任何被迫买入,就是失败的开始,下场一定不好。

前些日子,我就举过一档目前最火红的电动车ETF,把20档成份股摊开,里面竟然有中钢,我问发行商为什么?他们给我的答案是“因为电动车是车子,车子需要用到钢材”。我再问成份股没有德州仪器(美股代码:TXN)很不合理,车界的人士都知道德州仪器是汽车晶片的主要供应商(参见我的部落格文章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如何赚钱?惊人的长期资本回报和公司净利润率!》,但没有得到任何的答复。

沦为题材的炒作

就现今,全世界都在疯元宇宙和电动车,市面上就有无数的发行商推出相关的ETF,抢搭风潮,博取投资人的青睐。等潮流退去,短则一年半载,最长不会超过两三年;这种随潮流推出的ETF一定会被投资人弃之如敝屣,市值大幅缩水,受到伤害的绝对是投资人的荷包,不会是发行商。历史上有太多的例子可以证明,我就不在此一一举例了。

把事情复杂化

简言之,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世上的任何事情或东西,愈复杂,出错的机率愈大。在投资的路上,这项原则一样成立。

结论

创立世上第一档ETF的投资大师约翰.柏格建议大家投资于涵盖范围最广的ETF,而且不要追逐带任何概念的ETF,因为当一个概念开始走红的时候,往往也是价格偏高的时候,投资人此时投入正好中了埋伏。总之,投资人永远不要觉得自己比别人更聪明。

非大盘ETF
credit: Freepik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