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成功最重要的特質是性情,不是聰明才智

性情

我必需承認年輕的時候,對「投資者成功最重要的特質是性情」的看法曾經存疑過。然而在經過長年的實際投資經驗後,發現:我對許多投資大師們先前所說的投資人長期成功的關鍵是「性格 」的看法愈來愈深有同感,而且這點幾乎是您我所熟知的所有投資大師們的難得的共識之一。能夠成為幾乎所有投資大師們共識的觀點,當然值得我們深入的探討和研究。

本文比較特別,我幾乎都會直接引用這些投資大師的發言,大家可以好好地琢磨他但原話的涵意。

性格的重要性超過其它知識

在著名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一書中,葛拉漢曾說過「有些人儘管他們對金融、會計、股票市場知識有廣泛的瞭解,但明顯地缺乏投資必須具備的性格,這類人和在性格上非常適合投資過程的“普通人”相比,後者所能賺取和留住的錢會多很多。」

在著名的《彼得林區選股戰略》一書中, 彼得.林區表示「決定投資者投資成敗的關鍵在於投資者的耐心、獨立精神、基本常識、對痛苦的忍耐力、坦率、超然、堅持不懈、腦袋靈活、主動承認錯誤的精神,以及不受別人慌亂的影響,堅持到投資獲得成功的能力。而至關重要的則是要能夠抵抗得了你的人性弱點。」

巴菲特的看法

1985年巴菲特在出現在亞當斯密的金錢世界節目中,這是他第一次接受電視採訪;在分享他的投資方法。在這段受訪的短片中,談到投資人能擁有的最重要品質:「是知性品質,而非智識品質。你在做事情的時候,不需要很高的IQ,也不必會下3D西洋棋,而是需要穩定的性格,你需要不受群眾情緒牽引的知性。這無關旁人的意見,重點是你的想法。」

2006年的股東信中,巴菲特寫道:「性格也很重要。獨立思考、情緒穩定以及對人和投資機構行為的敏銳理解對於長期投資成功至關重要。我見過很多非常聰明的人缺乏這些美德。 」

就像巴菲特在2008年10月16日,世紀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全球的股市全面崩跌;在所有人都逃離股市時。他投書《紐約時報》,寫了一篇文章 《 我加碼美國》一文中所寫的那樣。他在文中開頭就透露「我一直在用我自己帳戶裡的錢購買美國股票」,「別人貪婪時恐懼,恐懼時貪婪。最肯定的是,恐懼現在已經普遍存在,甚至連經驗豐富的投資者也感到不安。可以肯定的是,投資者對處於弱勢競爭地位的高槓桿實體或企業保持警惕是正確的。但是,對於國家眾多健全公司的長期繁榮的擔憂是沒有意義的。這些企業確實會像往常一樣遭受收入問題。但大多數大公司將在5、10和20年後創造新的利潤記錄。」

在1967年給巴菲特合夥公司股東的信函中,巴菲特曾寫道:「我們不會遵循經常流行的證券投資方法,在這種方法中,預期市場行為會凌駕於企業估值之上。這種所謂的“時尚”投資經常產生非常大量和快速的投資。 近年來的利潤(目前我在一月份寫這篇文章時)。它代表一種我既不能肯定也不能否定的投資技巧。 它並不能完全滿足我的智力(或者可能是我的偏見),而且絕對不符合我的性格。 我不會以這種方式投資我自己的錢,因此我絕對不會用你的錢來投資。」

艾米.史東在1999年6月5日出版的《商業周刊》中所引用的《 奧馬哈先知的智慧 》,一如巴菲特說的:「 投資成功與智商無關,一旦你擁有普通的智力,你需要的是控制那些讓其他人在投資中陷入困境的衝動的性情。」

凱因斯的看法

凱因斯曾表示過「投資要成功,其實性格比邏輯思考重要。」凱因斯在國王學院產業管理委員會的發言中提過,「在資本市場的現代組織中,持有公開發行股票的投資者必須比持有其它形式資產的人,要更為冷靜、更有耐心、更有毅力才行。」

凱因斯對一位同事說,投資要成功,其實「性格比邏輯思考重要」,所需的是當眾人都失去理智時,還能鎮定的能力。聰明的投資人只要有內在價值和安全至上等概念,明白市場不但是投票機器,也是度量的機器,便容易培養投資成功所需的正確性格。

性情
credit: flickr

投資人務必要先認識自己

投資界的名人查爾斯.艾利斯就形容人類在進行投資時的一些天性:「投資人能對自己性情控制與否,決定了你最終的投資績效。」,「如果你想以投資做為自己終身的職業,第一件必須要做的事是 “瞭解你自己”!」

筆名亞當.史密斯的喬治.哥德曼就表示「股票並不曉得你擁有它。而如果你對你自己並不瞭解,那你在股票市場裏會找到答案的,可是你所付出的代價將會非常高昴。而我們所需要的就只是:保持冷靜!並且要能夠在投資大眾過度反應時,反而能夠可以藉此獲得好處。」

關於如何認識自己,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非常準確的投資人的DISC測驗,可儘早得知您的個人特質》的說明。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投資成功最重要的特質是性情,不是聰明才智〉中有 2 則留言

  1. 洽然柯斯托蘭尼的簡單法則都是對的:大家都說沒問題時,一定有問題,有人說有問題時,比較沒問題,任何金融行情總在萬眾齊乎的樂觀中迅速破滅。

    1. 董事長您好,我同意柯斯托蘭尼的看法,霍華德馬斯克也表達過和柯斯托蘭尼一樣的看法——也就是要有第二層的思考,但這很困難是真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