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和商品化的企業為何較不具有長期投資的價值?

大宗商品

巴菲特的看法

巴菲特在1982年致股東的信中詳細誾述了他對大宗商品和商品化的企業的看法:

一般來說若企業處在產業面臨供給過剩且為產品一般商品化的情形(在整體表現、外觀、售後服務等都無差異化)時,便極有可能發生獲利警訊,當然若價格或成本在某些情況下(例如透過政府立法干預、非法勾結或國際性聯合壟斷如OPEC)能獲得控製或可稍微免除自由市場競爭。否則若客戶不在乎其所採用的產品或通路服務由誰提供,成本與價格係由完全競爭來決定,如此產業鐵定會面臨悲慘的下場,這也是為什麼所有的廠商皆努力強調並建立本身產品或服務的差異性,這種作法在糖果有用(消費者會指明品牌)而砂糖卻沒有用(難道你聽過有人會說: “我的咖啡要加奶精和某某牌的砂糖”),在許多產業就是無法作到差異化,有些生產者能因具成本優勢而表現傑出,然在定義上這種情況極少或甚至不存在。

所以對大部份銷售已完全商品化的公司來說,不可避免的結局便是,持續的產能過剩無法控制價格滑落導致獲利不佳,當然產能過剩會因產能縮減或需求增加而自我修正,而不幸的是這種修正的過程卻是緩慢而痛苦的,當產業好不容易面臨反彈時,卻又是一窩蜂全面擴張的開始,不到幾年又必鬚麵對先前的窘況。而最後決定產業長期獲利情況的是供給吃緊與供給過剩年度的比率,通常這種比率很小,(以我們在紡織業的經驗來說,供給吃緊的情況要追溯到許多年以前,且大約僅維持不到一個早上的時間)。在某一些產業,供給吃緊的情況卻可以維持上好一段期間,有時實際需求的成長甚至超過當初所預期,而要增加產能因涉及復雜的規劃與建廠而須有相當的前置期。

我的書中有關的章節

我在《超級成長股法則》一書3-1的150頁,提及了長期投資人應避開易受景氣起伏影響的大宗商品。

在《10倍股法則》一書中的3-2節,第125頁,討論了半導體為現代大宗商品,產品利潤易受景氣影響。

大宗商品的特性

大宗商品的特性是大好或大壞,行業有明顯的產業循環周期,公司大部份的獲利都來自於循環周期繁榮期間,而景氣谷底時則必需勒緊褲帶過日子。如果無法撑過景氣谷底的企業,則會倒閉或尋求被併購的機會。

大宗商品的實例

農產品

歷史最優久,也是最典型的的大宗商品。主要的農產品也是世界各地的商品交易所幾乎都必備的商易品。其實大宗商品交易所最原始的設立目的,就是為了能夠交易遠期農產品,減少相關農民的風險。

石油

近百年來,由於人類由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能源的消耗日漸上升。其中石油和天然氣就是其中的最大宗。而其中的最典型的影響就是許多國家主權基金的資金來源為天然資源和大宗物資出口獲利盈餘。

貴金屬

黃金是其中的最佳代表。在一個世紀前的日美的最著名的投資人是川銀藏和伯納德.巴魯克能累積大量財富,主要就是投資貴金屬的礦場相關的股票,因為這些礦業是百年前主要的工業支柱,佔主要股市的權重也很大。

現代大宗商品

自從人類在1970年代發明半導體,工業化進入了以矽為基礎的科技時代,因為應用領域持續擴大,半導體幾乎無所不在,半導體的運用至今沒有減緩的跡象。但其中值徥注意的兩件事是:

  • 半導體和科技的業的演進太過快速,導致技術成熟和大量生產後的半導體領域,立即會被市場淘汰,結果就是乏人問津和削價競爭,使生產的廠商利潤大幅減少。
  • 一如傳統的大宗商品(例如農產品),半導體業有明顯的景氣循理週期,供給過剩時,價格就會崩盤。

以目前而言,半導體界的面板和記憶體就是最典型的現代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
credit: corporatefinanceinstitute.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