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蘋果的新功能總是比較晚推出?

Firmbee

投資人或許長久以來會有個疑問,為何許多新功能都已經在其它競爭者的產品上出現了,但蘋果的脚步總是慢人一拍,有時候晚了許多年才提供,甚至不提供,令許多使用者覺得不是很合理。

建議您可以先參閱我之前寫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技術發明者很少成功,改良創新者反而成功獲利

公司的核心價值和文化

追求長期成功

蘋果從來不是為了短期利益而急就章推出產品。三星手機領先蘋果很多年推出臉部辨認功能,但一推出就有許多人拿相片解鎖自己的手機,聽起來很不可荒唐不可思議,而且從S8到S10都有這個漏洞 ,三星自己在公司的網站上都承認這點,要使用者小心使用。這種情形在蘋果,不可能發生。

蘋果很少發明全新的東西

大部份人天天挖空心思想找出發明新科技的公司,最好又能顛覆市場而取得商機那就更美了。但直實的世界很殘酷,並不是如多數人想的如此簡單。歷史證明,最後賺進大把鈔票的,都不是這一類公司。

蘋果很少是發明技術者,視窗作業系統或觸控型手機都不是蘋果發明的。但最成功的視窗作業系統不是微軟的Windows,而是蘋果的macOS。觸控型手機最成功的是這十五年來徹底改變世人生活的iPhone。

要求很高

蘋果自我要求很高

蘋果對自己產品的要求很高,例如AirPower無線充電器早就研發完成,但因為無法解決發熱問題而忍痛放棄。但以市面其它廠商的標準,是會推出賺取利潤的。因為多數廠商認為沒有產品是完美的,會抱怨的客戶終究是少數────多數廠商打心底如此的認知,決定了為什麼世上只有一家蘋果這樣等級的企業。

蘋果的使用者對蘋果的要求也很高

蘋果的使用者對蘋果產品的要求也很高,這都是不爭的事實。大部份的企業(特別是知名的跨國上市公司)的領導人架子都很大,自認為使用者可以任他們擺佈,很少為了一個產品的小功能出錯而道歉。但全球市值最高的企業蘋果不是這樣子的公司,這是為何這家公司有無數死忠的客戶,以及公司之所以成功和偉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0年賈伯斯曾為了iPhone手機的收訊不良事件(天線門事件),公開召開記者會,承認:「我們並不完美。」在媒體前為此宣佈補救的辦法。

2012年蘋果地圖推出後慘不忍賭,讓蘋果很罕見地由執行長公開在媒體前為此事向使用者道歉。

您看過三星執行長為相片解鎖自己的手機漏洞公開道歉嗎?

媒體和競爭者

您想過沒有,為何每年iPhone推出時幾乎不必打廣告?為什麼總有一堆自認的專家對它指手劃脚,對所有功能都吹毛求痴,批評得一無是處,唱衰它的銷量前景。但是它依然每大賣。為什麼別的廠商推出的手機無法吸引如此的目光?又為什麼許多競爭對手總是以它為標竿?

這就是廣告,這就是無形的影響力,以及監督,和另外一種形式的鞭策力。所有的這些都趨使著蘋果必須走在所有的的人的前面,這也是它成功的地方。

蘋果新功能
Credit: Firmbee

醫療功能需要更為慎重

醫療功能的獨特性

最後一點是最重要的,醫療保健和偵測講求「絕對的正確性」,這種事不能開玩笑;而且FDA必需完成認證才能推出。

講求準確性

因此,蘋果會在確定相關的功能可以信賴,以及準確才推出到市場;但這點對其它廠商而言,可就不見得了。我舉個例子,體溫測量就是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蘋果在Apple Watch 7取消量體溫功能,因為演算法在去年進入工程驗證測試(EVT)階段之前無法達到合格條件。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的責任

在〈為何蘋果的新功能總是比較晚推出?〉中有 2 則留言

  1. Andy你好,我閱讀你的部落格與書受益良多,謝謝你的分享,關於產品商業化最成功的公司都不是開發新技術的公司,我的想法為公司開發了新技術都會很期待能商品化賣錢,當然公司內部也會期待與給壓力推出產品,但是新技術要讓群眾好使用需要有其他的條件配合,才能成為成熟的產品,比如:影音串流技術早在Nexflix公司成立前就有了,但是在Nexflix之前,因為網路頻寬不夠問題造成電影撥放延遲,所以產品無法普及。另外iphone做出Siri之前,HTC也早有語音操作手機功能,因為只能用語音操作特定指令造成功能使用受限,所以產品無法普及。先行新技術公司因為缺少其他的條件配合而產品失敗並且虧錢,由先前超期待變成超失望,公司就會一面倒認為此新技術不行,而放棄投資此新技術。我跟你的想法一樣,能做出成熟商業化的產品才能成功,而不是新技術產品。

    1. Peter您好,
      我很同意您在回覆裡面的主要宗旨———"最早推出的科技或新技術讓推出的廠商賺不了錢,有很多失敗的原因是大環境或市場尚未見成熟。"這一點的確很重要,因為能不能被市場接受,才是商品貨幣化的根本。這也是我之前另一篇部落格貼文”技術發明者很少成功,改良創新者反而成功獲利(https://www.granitefirm.com/blog/blog/2023/01/16/%e6%88%90%e5%8a%9f%e7%9a%84%e4%bc%81%e6%a5%ad%e4%b8%8d%e6%98%af%e6%8a%80%e8%a1%93%e7%99%bc%e6%98%8e%e8%80%85/)”的主要撰寫用意。您提的HTC和Netflix都是近十年內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子,蘋果公司更是這方面的佼佼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