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叛徒(Traitorous Eight),半導體和風險投資業的源頭

八叛徒

八叛徒簡介

肖克利實驗室

1955年,半導體的共同發明人之一「電晶體之父」威廉·蕭克利(William Bradford Shockley Jr.)離開貝爾實驗室,創建蕭克利半導體實驗室,他吸引了很多富有才華的年輕科學家加盟。希望透過招募最聰明的科學家與工程師,來把他研製出的晶體管技術進行量產與商業化。

八叛逆

但是很快地,蕭克利的管理方法和怪異行為引起員工的不滿。其中上述的八人決定一同辭職,他們因此被蕭克利稱為「八叛逆」。八人接受位於紐約的快捷攝影器材公司的資助,於1957年創辦快捷(Fairchild)半導體有限公司。2016年,安森美半導體(美股代碼:On)以24億美元現金收購了快捷半導體。

八叛徒的成員包括以下這八位半導體工程師暨科學家:

  • 羅伯特·諾伊斯(Robert Noyce)
  • 戈登·摩爾(Gordon Moore)
  • 朱利亞斯·布蘭克(Julius Blank)
  • 尤金·克萊爾(Eugene Kleiner)
  • 金·赫爾尼(Jean Hoerni)
  • 傑·拉斯特(Jay Last)
  • 謝爾頓·羅伯茨(Sheldon Roberts)
  • 維克多·格里尼克(Victor Grinich)

風險投資行業的源頭

按理說,聰明人找聰明人做改變世界的事情,通常會帶來美好的結果,但肖克利雖然是一個出色的科學家與諾貝爾獎得主,卻不是一個好的管理者,也不懂得商業模式。因此,他手下的8位頂尖科學家,被他稱為八叛徒(Traitorous Eight)離開了他,並在未來的數十年裡創辦了聞名遐邇的公司與新的投資模式:風險投資。

八叛徒相關人員所創立的公司

摩爾和諾伊斯


高登·摩爾(Gordon Moore)和羅伯特·諾伊斯(Robert Noyce)隨後離開快捷。1968 年7月,諾伊斯和摩爾創立了NM電子公司,即後來的英特爾公司(美股代碼:INTC)。

尤金·克萊納

1972 年,尤金·克萊納(Eugene Kleiner)與來自惠普(美股代碼:HPQ)的資深人士湯姆·珀金斯(Tom Perkins)一起創立了凱鵬華盈 (Kleiner Perkins),這是矽谷最大的風險投資公司之一。

桑德斯和特尼

從快捷離開的傑里·桑德斯(Jerry Sanders)和埃德溫·特尼(Edwin Turney),在1969成立了超微半導體公司(美股代碼:AMD)。

瓦倫丁

唐納德·托馬斯·瓦倫丁(Don Valentine)他主要的初期職業生涯是雷神公司(美股代碼:RTX)。後來他離開並加入了美國國家半導體公司(National Semiconductor),擔任高級銷售和營銷的主管。2011年,德州儀器(美股代碼:TXN)以61億美元收購了國家半導體公司。

1972 年,他更一手成立了現在公認全球最頂尖且聚焦於科技業的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

結論

矽谷的誕生,和現在我們熟知的科技業,其實是開始於離經叛道的這八叛徒。完整的故事,您可以參考我先前的部落格文章《冪次方法則,矽谷創投啓示錄(The Power Law)》。

八叛徒

相關文章

相關書籍

想進一步瞭解和彼得.提爾有關的企業和新創公司的讀者,可以參見以下另外三本PayPal黑手黨成員所著,在矽谷和風險投資界很有影響力的書籍: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八叛徒(Traitorous Eight),半導體和風險投資業的源頭〉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