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生产总值(GDP)和股价的关系

国内生产总值

股市和该国的经济成正相关

没有任何任例外,一个国家的股市表现一定和该国的经济成正相关,这也是为何股市被称为经济发展的橱窗,而且是经济景气的先行指标的原因。一般来说,较高的股价反映的是投资人对贴现预期收益的增加,也提供了有关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在有用资讯。

GDP增加股价会上涨

对股市投资人而言,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正成长表示企业在总体上的表现良好。而企业的这种综合表现允许进行更多的再投资,这最终会导致更高的企业未来收益,结果当然就是推升企业的股票价格。

股市也会影响GDP的表现

股市通常是一个情绪指标,会对GDP 产生负面或正面的影响。

在股票市场的牛市时,多数股票价格会上涨,此时消费者和企业拥有更多的财富和信心,结果会导致更多的消费支出和创造更高的GDP。

反之,在股票市场的熊市时, 大部份的股票价格会一路下跌,消费者和企业的财富和乐观情绪减少,所有人会自发性地节衣缩食,看紧自己的荷包,此时当然会导致支出减少,结果就是GDP会下降。

企业获利成长和GDP成长率相关

巴菲特在1999年的股东信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

我们认为企业获利的成长幅度,与一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毛额(GDP)的成长率成一定关系,而我们估计目前GDP的年增率大概只有3%左右,此外再加上2%预估通货膨胀,当然查理跟我无法对于2%的准确性做任何保证,但这至少市场上一般的共识,预防通膨的国库券(TIPS)的利率大约也是一般政府公债减2个百分点左右,当然如果你感觉通货膨胀可能比这个数字还高,你大可以买进TIPS,同时放空政府公债。

而如果公司获利果真与GDP预估5%的成长走势相当,那么大家在对美国企业进行评价时的预期,就不可能过于乐观,若再加计配发的股利,那么你可以得出的预计股票报酬率,可能远低于大部分投资人过去几年的投资绩效以及未来几年的投资预期,而如果投资人的期望可以变得更实际一点,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一定会,则股市将会进行一波相当大程度的修正,尤其是投机气氛特别重的那些类股。

如何查询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

由于GDP实在是很重要,因此我自己写了一个美国历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查询的线上程式,可以让朋友们线上查询美国的历年国内生产总值的相关数据。有兴趣的投资人可以参见我的这篇部落格文章《美国历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查询器》,会该文会说明这个美国历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查询的线上程式的功能和使用步骤。

国内生产总值
credit: investopedia.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