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叛徒(Traitorous Eight),半导体和风险投资业的源头

八叛徒

八叛徒简介

肖克利实验室

1955年,半导体的共同发明人之一“电晶体之父”威廉·萧克利(William Bradford Shockley Jr.)离开贝尔实验室,创建萧克利半导体实验室,他吸引了很多富有才华的年轻科学家加盟。希望透过招募最聪明的科学家与工程师,来把他研制出的晶体管技术进行量产与商业化。

八叛逆

但是很快地,萧克利的管理方法和怪异行为引起员工的不满。其中上述的八人决定一同辞职,他们因此被萧克利称为“八叛逆”。八人接受位于纽约的快捷摄影器材公司的资助,于1957年创办快捷(Fairchild)半导体有限公司。2016年,安森美半导体(美股代码:On)以24亿美元现金收购了快捷半导体。

八叛徒的成员包括以下这八位半导体工程师暨科学家:

  • 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yce)
  • 戈登·摩尔(Gordon Moore)
  • 朱利亚斯·布兰克(Julius Blank)
  • 尤金·克莱尔(Eugene Kleiner)
  • 金·赫尔尼(Jean Hoerni)
  • 杰·拉斯特(Jay Last)
  • 谢尔顿·罗伯茨(Sheldon Roberts)
  • 维克多·格里尼克(Victor Grinich)

风险投资行业的源头

按理说,聪明人找聪明人做改变世界的事情,通常会带来美好的结果,但肖克利虽然是一个出色的科学家与诺贝尔奖得主,却不是一个好的管理者,也不懂得商业模式。因此,他手下的8位顶尖科学家,被他称为八叛徒(Traitorous Eight)离开了他,并在未来的数十年里创办了闻名遐迩的公司与新的投资模式:风险投资。

八叛徒相关人员所创立的公司

摩尔和诺伊斯


高登·摩尔(Gordon Moore)和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yce)随后离开快捷。1968 年7月,诺伊斯和摩尔创立了NM电子公司,即后来的英特尔公司(美股代码:INTC)。

尤金·克莱纳

1972 年,尤金·克莱纳(Eugene Kleiner)与来自惠普(美股代码:HPQ)的资深人士汤姆·珀金斯(Tom Perkins)一起创立了凯鹏华盈 (Kleiner Perkins),这是硅谷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

桑德斯和特尼

从快捷离开的杰里·桑德斯(Jerry Sanders)和埃德温·特尼(Edwin Turney),在1969成立了超微半导体公司(美股代码:AMD)。

瓦伦丁

唐纳德·托马斯·瓦伦丁(Don Valentine)他主要的初期职业生涯是雷神公司(美股代码:RTX)。后来他离开并加入了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National Semiconductor),担任高级销售和营销的主管。2011年,德州仪器(美股代码:TXN)以61亿美元收购了国家半导体公司。

1972 年,他更一手成立了现在公认全球最顶尖且聚焦于科技业的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

结论

硅谷的诞生,和现在我们熟知的科技业,其实是开始于离经叛道的这八叛徒。完整的故事,您可以参考我先前的部落格文章《幂次方法则,硅谷创投启示录(The Power Law)》。

八叛徒

相关文章

相关书籍

想进一步了解和彼得.提尔有关的企业和新创公司的读者,可以参见以下另外三本PayPal黑手党成员所著,在硅谷和风险投资界很有影响力的书籍: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八叛徒(Traitorous Eight),半导体和风险投资业的源头〉中有 2 则留言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