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太平洋鐵路(Union Pacific),雙寡佔壟斷企業的代表

聯合太平洋鐵路

美西的鐵路行業

鐵路仍負責大部份的貨運

但很少人知道鐵路仍負責運輸美國每年使用的30%的貨物,可見這是很大的比例。可能不吸引人,但這是一門大生意。 鐵路存在於一個非常特殊的環境中。 一句話,真的永遠不可能有新的市場進入者,至少沒有新的鐵路市場進入者。

進入壁壘太高

不可能有任何公司想重建在過去150年中建成的1級鐵路網路,因為估計這會耗資數兆美元,而且這數字甚至還不包括土地的取得成本。 這是創建一家新鐵路公司的進入壁壘,這數字和天文數字一樣大。

只有兩家公司壟斷此行業

在北美,它幾乎是鐵路的代名詞,擁有32,000 英里的鐵路軌道。兩家鐵路公司橫跨美國大西部,以雙頭壟斷的方式運作。 這兩家鐵路公司就是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運輸公司(BNSF,Burlington、Northern Santa Fe)和聯合太平洋鐵路(Union Pacific,美股代碼:UNP),它們組成了西北地區的壟斷企業。 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運輸公司已被波克夏併購。

公司簡介

聯合太平洋鐵路(Union Pacific,美股代碼:UNP)是一家鐵路公司,是美國最大的鐵路公司之一。在我看來,鐵路並不是最進步的行業,也不是具有很大增長潛力的行業。

幾無競爭者

所以這真的是一個受保護的產業,不會有太多的競爭。也許你會說還有其他類型的競爭者,也就是其它的運輪工具;例如船舶,飛機和和其他類型的運輪工具。但就全美國 30% 的貨物運輸而言,鐵路是唯一的選擇,而聯合太平洋無疑是其中最大的一家。

波克夏擁有它的敵手

2009年末大蕭條的陰霾中,波克夏收購了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運輸公司(BNSF) 。巴菲特在2015股東信中就提過:「BNSF公司在2015年佔有了美國城際貨運17%的市場份額。」

財務實力

負債很高

聯合太平洋有 100 億美元的營業收入。 他們確實有 350 億美元的債務。 同樣,讓我們關注資產負債表。

連續123年支付股利

聯合太平洋是一家非常好的公司,股利殖利率達到 2.7%。 大多數人可能正在關注鐵路的股息收益率。 但他們已連續 123 年支付普通股股利。 這肯定是一些更保守或年長的投資者真正尋求的穩定性。

經過 123 年的持續派息,我可以想像聯合太平洋公司將大量現金流用於這些股息。 與此同時,我們在新聞中看到的許多鐵路公司,包括聯合太平洋公司,都遇到了人才和一些安全問題。

資本配置和策略

策略

總的來說,這個行業必須清理最近才真正以相當大的方式突然出現的一連串安全問題。 這主要是出於安全原因,也是因為我們不希望全國各地的貨物運輸持續中斷。 但我認為主要是為了安全。 讓我們小心點。

資本配置

在資本配置方面,他們去年向投資者返還了約 100 億美元;其中 70 億美元透過股票回購,約 30 億美元通過股利。 股息,我對股票回購總是有點棘手,因為你想確保他們以對股東有吸引力的價格購買股票,尤其是在那個水平上。

股票回購可能侵蝕安全的投資

我將不得不再深入一點,看看 70 億是否是正確的數字。 這似乎有點高。 他們需要取消這一點並增加他們的資本支出,特別是要解決我們討論的其中一些安全問題。該股票有一位激進投資者,他主要是呼籲更換 CEO,因此所有由此產生的東西都在改善運營指標並改善整體業務。

本益比在平均水準

這是另一家本益比相對較低的公司,本益比為 17倍,但不是獨一無二的。 其他美股上市的鐵路企業:CSX運輸公司(美股代碼:CSX)是16倍,諾福克南方鐵路(美股代碼:NSC)是15 倍,加拿大國家鐵路局(美股代碼:CNI)是 20 倍。他們都在15到20的範圍內。 不是很高,可見聯合太平洋的本益比在平均水準。

聯合太平洋鐵路
credit: 聯合太平洋鐵路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