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波雷墨西哥燒烤(Chipotle),表現驚人的新生代休閒快餐

奇波雷

公司介紹

創立

奇波雷墨西哥燒烤(Chipotle Mexican Grill,美股代碼:CMG)是一家源自美國的墨西哥菜風格連鎖餐飲品牌。企業成立於1993年,2022年的企業收入約84億美金,淨利潤8億,是全球第四大餐飲上市公司。Chipotle運營著3182家直營店鋪,大部分門店在美國本土。

品牌定位

奇波雷墨西哥燒烤的定位是休閒快餐,既有快餐的上出餐快和性價比高的特點,也有著餐廳才能獲得的高品質和定制化體驗。

主要餐飲內容

消費者在奇波雷墨西哥燒烤一餐大約需要10美金,在這筆預算範圍內,消費者可以先選擇墨西哥麵餅卷(burrito)、碗裝餡料(bowl)、炸玉米餅(taco)等主食大單品,再在此基礎之上選擇蛋白質、穀物、豆類、蔬菜、醬料,最終定制出自己喜歡的組合。

競爭力在哪裡?

兩大趨勢的推波助瀾

首先,美國千禧一代對凍品食材為主的漢堡等快餐有健康質疑。冷凍食品開始在美國快餐行業中廣泛使用,不少消費者擔心冷凍食品會存在營養價值的損失,以及冷凍對食物的味道和質量的影響。消費者希望找到品質優於快餐,但價格和方便程度比普通餐廳更好的選擇。

另一個趨勢是墨西哥風格的菜餚在美國受眾的不斷擴大墨西哥捲餅在1970 年代和1980 年代在加州成為新式飲食潮流。對美國消費者來說,墨西哥菜代表著健康,相對美式飲食其菜譜中包含著更多的蔬菜和蛋白質。因此,墨西哥菜也獲得了相當多健康人士的追捧,佔據全美快餐市場9%市場份額。

精選高品質食材

公司信奉良心食品(Food With Integrity)做為商品採購原則,努力想改變人們對速食店的想法,堅持食材的來源要有堅持一定品質,肉類食材不可以打抗生素或荷爾蒙,例如:他們買的豬肉要野放養殖的豬,希望豬活著時是快樂的。2014年的年報中提到有個豬肉供應商,被公司稽核查到豬舍太小所以被解約,也因此有一陣子他們三分之一的餐廳無法提供墨西哥燉豬肉這道菜。蔬菜也盡量採買有信譽的家庭農場產品,就近採買減少碳足跡,盡量採買有機食材。 

公司表示:要達成全有機真的很困難,但他們盡量努力,如果採用機改成分,一定揭露訊息給消費者,讓人可以自行決定是否食用,如果當地好食材取得不易,他們寧願放棄。

堅持有機,拒絕基改

奇波雷墨西哥燒烤以良心食品為商品採購的原則,堅持對動物、土地、農作物的可持續生長和有機栽培/養殖。原料供應大部分食材都是來自農場直采的有機食材。食材運輸中不冷凍,加工也不使用人工合成調料。品牌所使用的大部分雞肉、牛肉,以及多數穀物已經實現了有機化和農場直采的模式。在2015 年,成為美國第一家供應鏈中完全去除轉基因生物(GMO) 的全國連鎖餐廳。

滿足定制需求

透過產品結構上的巧妙組合變化,實現了既簡單又豐富,提供消費者可以定制化搭配的樂趣消費者在奇波雷墨西哥燒烤可以有近100個以上的定制化搭配,從5大主食、5種蛋白質、4種穀物/豆類、10種以上的醬料中選擇出自己想要的。這種寬範圍的搭配讓奇波雷墨西哥燒烤顧客很廣,也保障了回購的頻率。但在定制化背後,奇波雷墨西哥燒烤的原料精簡到僅有53種相比之下,麥當勞有著60~70個SKU,僅巨無霸一個單品就用了接近70種原料。

高效率的運營管理

在門店前廳的出餐模式上,採用了流水線的點餐形式。消費者根據環節選擇自己想要的餐品。“流水線”模式的高效尤其體現在就餐的高峰時段,一家門店每小時最多可服務300人,相當於每位員工的操作時間僅10秒,遠高出傳統快餐2~3分鐘的操作時間。廚房裡一共大約有16位全職或兼職的員工。而麥當勞同等店銷的門店則需要20~30位員工。

由於門店現制和鮮食供應鏈帶來的高管理難度,公司堅持全直營模式運營但這些特點也給公司建構了更好的品牌心智,比如前台的員工服務質量很高,可以與消費者熟練交流,促進消費者對門店食材的理解。

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運營中的重中之重,也是鮮食門店現制最大的困難所在。鮮食食材背後的高難度供應鍊和運營需求,提高了其他競爭者的進入門檻。公司也曾經為此付出過慘痛的代價。

但2016年爆發的食品安全危機讓公司面臨嚴峻的挑戰——公司的同店收入驟降25%,股價從最高價759美元一路跌至400美元。這場危機也成為了公司轉型的契機,使得其管理體係得到了升級。

堅持和改革

撤換管理團隊

2018年,新任執行長Brian Niccol上任後在堅持維護品牌資產的基礎上做出了兩方面的調整:一方面鞏固品牌管理和提昇運營效率,另一方面轉型了多通路模式,獲取增量顧客。

直營不開放加盟

公司堅持了拒絕開放加盟的原則,所有分店全部直營,不開放加盟,因為公司不希望因成長或獲利壓力,而對堅持的核心價值有所妥協。

沒有考慮過快全球化,而是深耕本土,以全美7000家門店的覆蓋為優先目標。

拒絕麥當勞化

拒絕股東麥當勞對於“加入早餐/套餐產品”的建議,不引入凍品原料,維持品牌原有的價值形象。這些舉措都更進一步穩固了公司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價值定位,守住了忠實的客戶群。

數位化

推進數字化改革,實現多渠道拓展,大幅度地提升了單店產出公司大力普及了Chipotle APP,鼓勵用戶自取或外賣下單,優化線上訂單出餐SOP。公司的門店也會分別處理線上和線下的訂單,線上訂單由後廚直接處理,讓出餐時間縮短40%。公司的多渠道模式在疫情期間讓公司維持正向的增長,線上訂單比例自9%提升至49%。

得來速Chipotlane

此外,還推出免下車取餐店型Chipotlane,此模型的門店效率高出標準店型28%。透過這一系列的通路改革,公司的門店收入從2018年的200萬美金,提升至2022年的280萬美金。

我的書中和奇波雷相關的內容

我在我的書中專文介紹過奇波雷墨西哥燒烤(美股代碼:CMG)這家公司,書中的內容不再重覆,請投資人參考我書中專門小節的介紹:

競爭者

以各家企業的年營收規模為序進行排列,以下是奇波雷墨西哥燒烤最主要的競爭廠商:

  • 星巴克(美股代碼:SBUX):請參見我之前的另一篇專門討論這家企業的貼文《星巴克(Starbucks)如何賺錢?以及目前的困境
  • 麥當勞(美股代碼:MCD)
  • 百勝餐飲(美股代碼:YUM):請參見我之前的另一篇專門討論這家企業的貼文《無所不在的百勝餐飲(Yum! Brands)是如何賺錢的?》,特別是百勝餐飲集團下的塔可貝爾(Taco Bell),在各方面都是奇波雷墨西哥燒烤直接的對手。
  • 達登餐飲(美股代碼:DRI)
  • 漢堡王的母公司餐飲品牌國際公司(美股代碼QSR)
  • 達美樂(美股代碼:DPZ):請參見我之前的另一篇專門討論這家企業的貼文《報酬打敗字母的達美樂(Domino’s)是如何賺錢的?
  • 賽百味(Subway,未上市)

資本市場的表現

股票的表現

截至6/8/2023為止,奇波雷墨西哥燒烤的市值高達558.1億美金,本益比為54.72,公司自2006年上市以來市值上漲了47倍(4,693.60%)。

和主要競爭者的估值比較

公司股價市值本益比股利殖利率過去5年股價表現上市以來股價表現
星巴克97.72112.26B31.742.17%73.00%28,700.00%
麥當勞281.9205.81B30.262.16%66.89%12,050.86%
百勝餐飲132.4437.09B31.071.83%59.22%2,334.56%
奇波雷墨西哥燒烤2,022.9055.81B54.720%346.18%4,693.60%
達登餐飲164.419.88B21.462.94%79.77%2,522.01%
餐飲品牌國際72.9822.72B22.343.01%3.38%106.10%
達美樂297.5610.52B22.901.63%10.19%2,051.55%
B:表示美金十億, 數字為截至6/8/2023為止
奇波雷
credit: 奇波雷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