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投資法的要件和必需持有的心態

懶人投資

緣由

我前些日子的一篇貼文:《你是沒有還是不願意花時間研究股票?》發表後,有幾位朋友對我文中提到的「懶人投資法」那一小段很有感,希望我能深入說明我的看法。

懶人投資標的的要件

一如我在《你是沒有還是不願意花時間研究股票?》一文中所說的,任何的懶人投資法必需符合以下的兩個簡單的要件:

適合長期持有

這個條件隱含的意義是所買入的標的長期而言,股價會持續上漲。適合長期持有的投資標的都經過市場多年的檢驗,不會無緣無故地大幅波動。

為股東賺錢和是他們的工作,不是您的工作;就讓這類上市企業在您睡覺時為您賺錢。

買過就忘了它

這個條件隱含的意義是所買入的標的基本上不需要打理,投資人不需要花大量時間進行研究和追蹤。

把您的證券商寄來的投資月結單都丟進垃圾桶,把線上證券商寄來的投資月結單電子郵件都設為垃圾郵件,因為讀這些東西只會浪費您寶貴的時間,讓您心跳加快,對您的健康有害。

懶人投資法要有的心態

崩盤時要進場撿便宜

多數人最難克服的就是買高賣低,當然賺不了錢。現今資訊發達,傳播速度極快,即使您不注意財經訊息,股市多年一遇的大崩盤,您不可能不會不知道。股市沒崩盤的時候,您就當一隻窩在洞穴裡冬眠的熊就好,股市和您沒關係。

「股市崩盤時要做的是買入而不是賣出」,因為這時候沒人和您搶,到處都是便宜貨。

不要期望短期致富

一如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序文最後所引用的巴菲特告訴貝佐斯的名言「 因為沒有人想慢慢變富有 。」大部份的人仍舊認為股市是賺快錢的地方,想一夜致富。

不論是期望短期致富,或是認為股市是賺快錢的地方的投資心態的投資人,並不適合懶人投資法。

用閒錢進行投資

這樣即使把錢虧掉,也不會影響到自己的財務,更不會覺得心疼,當然就不會影響到自己的日常生活。

多年後,你您會感謝自己多年前的決定,為自己多累積了一筆不小的財富。

不要觀注您的投資標的

不論是時常或是隔三差五地觀注您的投資標的,您的血汗錢是不是已經增值了;這些行為對您不僅沒有好處,還有負面影響。因為股票不會因為您關心或不理會而停止它該有的上漲或下跌。

別理會專家

所以關掉電視財經新聞台,別理會臉書或是Youtube的網紅;因為他們關心的不是企業或價值,而是他們的收視率和點擊率,他們懂得不會比你多。

而且您所熟知的財經教授、理財專家、投資達人、網紅、名人、暢銷書作家,他們大部份人的投資績效都慘不忍睹,其至比散戶和大盤都還要差。

請永遠記住:「投資績效無法用錢買來,但名氣可以。」

結語

懶人投資法就是確保自己能每天睡好覺,願意打從心底相信一般人都可以慢慢致富的投資方式。

懶人投資
credit: capitalworx.in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懶人投資法的要件和必需持有的心態〉中有 4 則留言

  1. Andy老師好:
    您這篇寫到很多人心中想要的答案,很多人想要長期投資,但是這一筆錢卻看得很重,時常會去關注,也就是對他來說不是閒錢,虧損會造成很大心理不安,導致可能會在崩盤時殺在阿獃谷,所以為何是忘記這一筆投資的人賺最多?就是根本忘記它的存在,不會患得患失,等到想起時已經過了很多年後,這時你已經獲利一倍以上,此時你的心態完全不一樣,會持續擁有,變成複利效應越滾越多,讓錢為你賺錢,到最後被動收入漸漸超越主動收入,你就更氣定神閒。

    為何不要關注?「股票不會因為您的關心或不理會而停止它該有的上漲或下跌」,這句話很有深意,我看到」投資終極戰「這一本書,說到長期股價是在於該公司的盈餘與股息,如果你選到公司是長期穩定成長公司,他自然股價會走到它該有道路上,當然不是一路向上,也有順風也會有逆風,一路上會很顛頗,但是最後還是會到他既有道路上(因爲公司獲利與配息穩定成長),我對我的持股也很堅定,不會因為有人說不好就殺出放棄,我堅持長期持有(幾乎主張長期持有的期間都在5-10年,才有比較好的超額報酬),你選到個股有營運狀況幾乎都會新聞,但如果沒啥重大狀況,就讓企業主好好經營,一段時間後就會得到好的回報,當然如果買到大盤ETF那就幾乎不用關心了,去遊山玩水吧。

    1. Peter您好,
      《投資終極戰》是一本好書,我在我的書中和本部落格都一再推薦這本書,我個人認為所有投資股市的人都應該要讀這本書。
      我記得年輕時應該是在《漫步華爾街》這本書中讀到作者表示,股市投資人想要賺錢,就是要把證券商寄來的月結報告單扔進垃圾桶。往後也看過其它投資大師提過類似的觀點。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1-2小節中列出股票會上漲的三個理由,1. 企業盈餘的持續成長、2. 股利的成長、3. 市場估值的改變。其中的前兩項都是長期可預測的理由。

  2. 我的血淚教訓就是嘲笑我爸2000年股市大賠之後直接不工作嘲笑到他這兩年財富自由。因為這段往事讓我現在投資阿里、商湯不手軟,等得久是一回事,本身在理智上極度難以賣掉持股。

    所以現在面對媒體、名嘴、網紅、酸民對中國股市的看衰,我的心態一律是:「我有經歷過,而你們沒有,所以我對的,你們錯的。」

    因為這種經歷我得出一個驚人的結論:投資自己未必有用,尤其是要花大錢投資自己的時候,因為難以回本,但股市隨著時間過去,卻是越來越難不回本。

    「首先要讓副業賺得更多,才能開始正式考慮跳槽。」

    1. Ruby您好,
      要有獨立的思考能力,加上不受眾人的影響,是投資人必需具備的兩大基本的要件。
      關於對中國的看法,單就財經面而言,我個人一直認為西方人長期岐視東方人,對於中國近三十年來由赤貧到眼看著GDP就要超過美國,白人和日本人對此心態上很難調適,因為他們打從心底認為只有白人才有資格過好的生活。中日近年關係不佳,美國圍堵中國,說穿了就是我能你不能。
      中國的確很多地方值得改進(但那一國不是呢?),但取得的成就和對台灣進出口的貢獻則不容否認,現在在台灣,幾乎看不到任何對中國正面的報導;而且明明內容是中國取得的成就,也會被醜化。台灣這種心態和白人或日本人沒有兩樣,心裡不不衡,無法接受中國大陸的崛起,甚至經貿高度仰賴中國大陸的讓利,享受人家給的好處,不感謝也就算了,還每天仇視大陸。就英文財經媒體而言,建議投資人多看專業原文長期有公信力的媒體,但我還是承認,即使是WSJ,畢竟是白人美國的媒體,提到中國的文章還是以負面否定的敵視的心態做為報導的出發點,但還是比NYT或台灣媒體好多了,因為WSJ畢竟較有深度,投資人只要從中看事實數字,理解他們的立場,別受操弄就好。

      我要提醒投資人的是—中國不會因為西方圍堵,不會因為台灣媒體千篇一律的負面報導而停止進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