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美股扣掉顶尖几大科技股的涨幅几乎为零

科技股

2023年美股表现

年终检视

年到岁末年终了,我们来检视一下2023年美股的表现。先说重点:如标题所言,2023年美股扣掉十大科技股的涨幅为零。其中又以七大科技股最为关键,也是本文的主角。

投资人不必太惊讶,其实这种现象在2023年六月中旬就已经显示出来了。美股在2023年所有的涨幅,其实早已经在2023年六月中旬就已经由去年的大跌反弹后结束了。如果把这十家公司贡献的涨幅和权重扣除掉,实际上标普500指数在六月中为止也是下跌的。

本文将为各位探究其中的缘由,以及所造成的影响。

我书中的相关内容

我在《10倍股法则》一书的1-3小节中就谈及:

  • 标普500指数的成分股中,科技股权重占比 45%。
  • 2021年时,7大科技股占占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市值的27%。2023年时,这个数字更上升到29%。
  • 7大科技股占那斯达克100指数的权重约52%。

科技巨擘主宰美股

代表美股大盘的三大指数:那斯达克指数的成份股、标普500指数、道琼工业指数,除了道琼工业指数之外,市值、权重、特别是涨幅,并非今年,长期以来就都是由少数几家大型科技巨擘主宰的局面。

2023年的六月时,美国八大科技股占标普500指数市值近三分之一;市值前两大的苹果和微软权重合计升至新高的14%! 标普500被科技巨头牵着鼻子走,现在投入标普500指数的每一美元中,有近四分之一被前六家公司瓜分。

这些数字就说明了一切。这几家超级大型股表现不佳,美股大盘指数一定不会好,反之亦然。因为指数化投资会趋动盘势,是相关产业公司的领头羊,导引大型投资机构的投资方向,影响美股投资人和财经媒体的风向。

我的美股为何没涨?

大部份的美股投资人,至少我所碰到在台湾的美股投资人一整年都在抱怨:看财经新闻,美股涨翻天,为何我手上的美国股票没涨也就算了,还一路下跌呢?

资讯科技板块是 2023 年标普表现最好的板块,年度报酬率为 56.8%,其次是通讯服务板块,今年猛涨55.1%。如果您的大部份手中的持股不在这两类板块中,那今年您的报酬不大可能会很优异。

:一般人所谓的科技股,其实主要被列在资讯科技和通讯服务这两个板块中,详情请见我《10倍股法则》一书的3-1小节。

除非投资人的美股投资组合中,主要是十大科技股,或是很少数几档真正业务和和人工智慧密切相关的软体或硬体个股,否则今年您手上的美股上涨的机率很低;不再继续下跌就已经是万幸了。

升息已近尾声

美国习于以邻为壑

美国国债规模约33兆美元,现在美国一个季度要偿付的国债光是利息是一兆美金。但美国有个“全球独有”的特权,它可以印美金发钞,发债,强迫各国购买───因为各国对外贸易需要以美元结算,要向他国买东西,就先要买美元。这也是美国至今狂印钞票从来不会担心国家会破产的真正原因。但美国以美元为武器的副作用有两个:向其它国家输出通膨,凡事是以美国人的利益为优先。

为何只有超大型股上涨?

升息会造成上市企业股价全面走跌,这是无庸置疑的,特别是对中小型个股,对超大型股影响相较会较小。原因很多,主要是因为超大型股护城河很寛,加上都是现金王,光是这两个原因就让这些超大型股足以度过升息的寒冬。

2023年,美股的涨幅只集中在约十档超级大型科技股上,主要就是这个原因。还有这几档个股本身早就具有人工智慧的产品,正好搭上今年一开年的人工智慧题材,加上投资人逢低较敢于买入这些相对风险低的巨擘。其它的美股上市企业,其实今年还是继续下跌。

超大型股表现的确较佳

但是投资人别忘了,这些超大型股的营运表现真的是能端出超出华尔街的预期的成绩,营收和利润的确受到影响,少数个股甚至还出现季度个位数的营收负成长。

然而,看看这十档科技股以外的其它个股,绝大多数每季营收都是持续出现负成长,加上伴随着由盈转亏,不断的执行长下台新闻,到处可见的裁员和破产倒闭。美股大多数的上市企业在这种草木皆兵的芬围,加上通膨和升息的影响,个股股价全面大跌算是正常的,不跌才不正常。

2024年的美股展望

再升息的空间很有限

至于何时美国联准会会停止升息?不会太久了,因为该升的都升得差不多了。我个人相信再度升息的机率,若有的话,再上升的空间也不大了。再升太多次,企业会受不了,结果会造成经济硬着陆、企业倒闭、和失业,有违美国联准会被赋予的两大任务───提升就业率,以及稳定物价。

根据美国独立企业联盟(NFIB)数据显示,2023年8至10月,小型企业的短期贷款平均利率站上9%,高于去年同期的6.7%,几乎是2021年8月水准4.6%的2倍。9月平均贷款利率高达9.8%,创下2006年12月以来最高纪录。

十大科技股不可能全再大涨

十大科技股,少数一两档或有可能,投资人不可能期望他们在2024年全都还能有像2023年一样的涨幅,这是很不切实际的幻想。

试想,市值美金3兆的苹果和市值美金2.6兆的微软在2023年分别都上涨了50%左右,若您希望他们2024年底时分别达到美金4.5兆和3.9兆的市值,不是不可能,只是这种机率实在非常低。

部份个股已露出曙光

根据2023年第三季发布的财报,有不少科技业的不同领域的龙头个股,其实都已露出“疑似”谷底反弹的迹象,或是至少不再继续恶化下去的正向展望和讯息。这直接反映在财报发布的隔天,股价就立即大涨回应。

这些个股大都是过去两年间股价一再探底的知名大型股,例如半导体业的英特尔(美股代码:INTC)和台积电(美股代码:TSM)、迪士尼(美股代码:DIS)、以及金融科技的贝宝(美股代码:PYPL)和Block(美股代码:SQ)。

这些都是公司一直以来都有正的现金流、市值规模上千亿美金、过去长期表现优异、拥有相当竞争力的美股大型上市企业。只因为投资人对经济前景不明、公司营收减速、怀疑公司是否能重返两年前牛市时的营运正轨、营收和利润是否能重拾正成长的动力,而在这两年持续被抛售而大跌。

投资人应如何布局?

投资人若有耐心,抱住或是逢低买入真正有竞争力的个股。因为其实还是有不少跌得太跨张,体质很好,营运表现没那么差,被投资人错杀而抛售的上市企业,而且都是一些市值不小又知名,以往表现一直都不错的大型股。等到开始降息,美股就能反弹,这些被错杀而抛售的上市企业的股价就会是第一波能强弹的股票。

决定美股涨势的七大科技股

是那七家企业?

这七大科技股包括了苹果(美股代码:AAPL)、字母(美股代码:GOOGL、GOOG)、微软(美股代码:MSFT)、亚马逊(美股代码:AMZN)、Meta (美股代码:META)、特斯拉(美股代码:TSLA) 和辉达(美股代码:NVDA)───他们占了29%的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权重。

注:由于这七大科技企业的重要性,英文媒体普遍以1960年代美国卖座极佳的西部电影《豪勇七蛟龙》(英语:The Magnificent Seven)来称呼这七大科技企业。

和标普500指数的比较

到2023年11月为止,七档股票上涨了 71%,而其他 493 只股票仅上涨了 6%;而标准普尔 500 指数2023年只上涨了约 19%。简而言之,这七档股票的上涨,是推动美股主要的市场大盘指数走高的背后推手。

这七档股票在2023年共大涨75%,市值已膨胀到标普500指数市值的30%。而同期间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回报率23%,除去这七档股票的其他493家公司报酬率仅12%。

这七档股票未来12个月的远期本益比为33倍,而标普500指数中其余 493 家公司的远期本益比只有21倍。

股价表现

从 2013 年到 2019 年,七档股票的复合年增长率为 15%,而其他股票的复合成长率为 2%。 这一利润率在过去两年分别收窄至 18% 和 15%,但高盛预计未来几年利润率将再次扩大。 高盛预计,从 2023 年到 2025 年,七巨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 11%,而标准普尔 500 指数其他公司的复合年增长率为 3%。

净利如何?

七巨头的净利润率也表现出色,其 19% 的利润率高于其他公司的 9.8%。 更不用说,七大公司的长期每股收益成长预期为 17%,而指数中其他公司的数字为 9%。

为何只有他们上涨?

2023年这七档股票的同时上涨并不是炒作,或是短期的资金行情造成的。他们的股价在这一年的出色表现,和他们的利润率和营收这两个投资人最在意的指标的反弹同时出现,速度超过了市场上其他上市企业的疲软程度,这才是为何只有他们会上涨的真正原因。

个股表现

股价表现比较表

这七大科技股的股价表现如下表所示。

股价大涨的原因分析

  • Meta是2022年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差的公司,2023年股价大反弹是很合理的表现。
  • 辉达是目前垄断人工智慧晶片的厂商,产品供不应求,股价大涨,私合基本面,没什么好讶异的。
  • 苹果、字母、亚马逊这三家去年股价都跌入熊市,今年表现较大部份科技股好,拥有坚不可摧的护城河,几乎都反弹回到熊市前的水准。
  • 微软除了表现较大部份科技股好,也有强大的的护城河外;一是因为拥有2023年最红的ChatGPT产品的OpenAI的近半股权,沾上人工智慧的光芒。不只积极整合人工智慧Copolot到所有主要的产品中,最难得的是它是目前极其少数能靠人工智慧功能,真正开始赚钱的软体企业。
  • 特斯拉因为是电动车的领先企业,持续扩大产能和车种,因此股价表现好也不令人意外。
科技股
Credit: Statista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2023年美股扣掉顶尖几大科技股的涨幅几乎为零〉中有 1 则留言

  1. Andy老师好:
    我对Intel去年由底部反弹将近一倍,大感意外,之前您回文提过看好Intel胜过HP,不知道是否新闻提到有要将CPU大量代工给台积电,对两家公司应该是双赢,如果美国政府给Intel很大补助,再加上外包给台积电业务,当然业绩就会有起色,这个老牌科技公司有可能会起死回生,但去年涨幅这么大,基期很高,要再大幅上涨应该跟nVidia一样不容易,我想Intel股价有可能不再下探,但行动装置跟AI两个浪潮都没跟上,要能再创高峰,似乎不容易。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