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入門必備的5大科技股

科技股

不論從市值、產品影響力、現代人的每日生活連結程度、對全球股市的影響力、以及對您投資最有幫助等各方面來看;所有投資美股的人都必須先研究這五大科技界的股票。這五大科技股在美股的重要性就好比台股的台積電(美股代碼:TSM),投資台股的投資人,繞不開也不應該跳過台積電,因為市值就佔了台股總市值的近30%,它也是許多ETF的成份股,幾乎決定了台股的漲落。相同的情形也適用於韓股的三星電子,或是日股的豐田汽車 (美股代碼:TM)和軟體銀行(美股代碼:SFYBY) 。

他們的重要性

市值

美股這有五大科技股,不僅對美股當然有相同的重要性;而且會影響全球股市的行情 。請注意美股市值前五大的這幾家科技股,任何一家的市值都超過美金一兆元(2021年8月底數值)。

企業名稱美股代碼:市值(美金)
蘋果 AAPL2.44兆
微軟MSFT2.25兆
字母GOOGL和GOOG1.91兆
亞馬遜AMZN1.68兆
臉書META1.04兆

影響力

就今日而言:

  • 這五家企業的市值合計為20.05兆美元,代表美股總市值的威爾夏5000全市場指數(Wilshire 5000 Total Market Index)市值為46.69兆美元,表示這五家企業的市值就佔去美股的20%。而美國2021年第2季的全年GDP預計也才只有為22.72兆美元,也才是五家企業的合計市值一倍而已。而目前台積電的市值和台灣的全年GDP相當。
  • 這五家企業的市值合計已經超越日本股市的整體市值。
  • 其中光蘋果的市值,2019年時就早已經超過了德國Dax指數包含的全部30家領軍企業的總市值。
  • 2019年第四季的統計結果,若除去這五家企業的獲利,其餘標普成分股幾乎沒有獲利成長。
  • 這五家企業的市值合計,大約是標普500成分股的23%。
  • 蘋果一家公司的市值就高於所有羅素2000指數中近2,000家成分企業的市值。
  • 近四年來,除微軟(因為廿年前它就已經吃過同樣的苦頭了)外的美國四大科技巨頭捲入百起的反壟斷調查。

共通性

這五家企業的共通性如下:

  • 反壟斷的目標:這不會在短期內就有答案的。但投資人不必慌張,可以參見我的部落格裡面對此事的分析的專文《投資人應如何看待企業被列入反壟斷調查名單》,和我個人的看法,以及《中美科技巨擘近年所面對的反壟斷案和政府監管案》
  • 除了蘋果外,每家都是軟體巨獸(其實蘋果也是,這我在書中3-2也提過,蘋果裝置的軟體都自已開發的,沒有軟體,硬體裝置只是廢鐵,讀者就可想而知蘋果的軟體規模有多大了),這不是巧合;這也是為何我會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3-2,158頁中特別點出軟體的重要性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它四家多多少少都會經營硬體的業務,但他們經營硬體業務不是為了賺錢(除了蘋果外,每一家的硬體部門其實都是虧錢或者並非營收的主要來源),他們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蒐集你我的資料。即使蘋果,也擁有自己平台上面所有的作業系統和重要的軟體,因為軟體才是決定平台成功與否的關鍵,這點蘋果公司很清楚。蘋果就某種程度也是另一家軟體巨獸,所有的軟體都自己開發,其實這很不容易;重點是,所有的軟體都自己開發才造就蘋果公司目前的地位。
  • 他們都是網路巨獸,擁有強大且多重的護城河;現代人不大可完全擺脫其中的任何一家企業,即使您不是美國人都很難。很多人會立即反駁我人在台灣,亞馬遜用不到,但您只要看過電影,或看過書的現代人;事實上您就難逃亞馬遜的系統。

有那五家?

以下我們就來用很短的篇幅來逐一介紹每一家公司。

蘋果(Apple

以下就是蘋果公司的簡歷:

  • 它是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企業,十年前首度開始超越艾克森美孚(美股代碼:XOM)後,就一直是全球市值最大的企業。
  • iPhone全球出貨已達20億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佔26%。
  • 全球目前有超過16億5千部使用中的蘋果裝置。
  • 全球目前有超過10億部使用中的iPhone手機。
  • 全球目前有超過1億部使用中的蘋果手錶。
  • 蘋果也是有史以來能賺最多錢的企業,平均每分鐘賺70萬美元。
  • 蘋果是有史以來第一家企業,能達成季營收破千億美金的企業(2020年第4季營收為美金1114.3億)。
  • 2020年度,蘋果的利潤幾乎是星巴克(美股代碼:SBUX)銷售額的三倍。

蘋果相關文章

微軟(Microsoft)

以下就是微軟公司的簡歷:

  • 個人電腦作業系統的市佔近三十年來從未低於80%,微軟幾乎就是個人電腦的代名詞。
  • 所有的企業,不論大小,不可能沒用過微軟的產品。
  • 根據Flexera的研究,2021年企業的資訊支出採購排行榜中,第一名是微軟佔84%,第二是亞馬遜的AWS佔43%。第三名後分別為Oracle(美股代碼:ORCL),Salesforce.com(美股代碼:CRM),IBM(美股代碼:IBM),字母,ServiceNow(美股代碼:NOW),奧多比(美股代碼:ADBE)。

微軟相關文章

字母(Alphabet

以下就是字母公司的簡歷:

  • 它總共有12項產品或服務的全球註冊使用人數超過10億人。最接近的臉書才5項、微軟只有2項、蘋果2項、亞馬遜只有1項、騰訊1項、阿里巴巴2項;這6家加總也才13項而已!
  • 長期負債比是誇張的0.07(長期負債幾乎是零);帳上共有1,351.04億美金,比蘋果698.34億或微軟1,254.07億都還多,是美國上市企業帳上現金最多的企業。
  • 其壟斷程度已經達美國人生活必須的公用事業的程度。
  • StatCounter的調查指出;Google搜尋在美國的市佔是89%,加拿大為92%,歐洲為93%,印度為99%。

字母的相關文章

亞馬遜(Amazon)

以下就是亞馬遜公司的簡歷:

  • 64%美國人有Amazon帳號。
  • 北美的電商市佔為40%。
  • 全球零售市佔1%,北美零售市佔4%。
  • AWS雲端運算平台市佔35%以上,全球第一。
  • Prime Video視訊串流北美市佔65%,僅次於奈飛(美股代碼:NFLX)的81%。
  • Amazon Music音樂串流市佔15%,僅次於Spotify(美股代碼:SPOT)的35%,和蘋果音樂的19%。

亞馬遜的相關文章

Meta Platforms(META)

以下就是Meta Platforms公司的簡歷:

  • 60%美國人有Facebook帳號。
  • 臉書有5項產品的使用人數各超過10億人,其中包括4大產品 Facebook、WhatsApp、Messenger 和 Instagram。
  • 臉書家族產品的每月活躍用戶數為35.1億人,每日活躍用戶數為27.6億人。

Meta的相關文章

為何所有美股投資人都需要了解他們?

適合美股新手的原因

如果您是新的美股投資人,對其它的美國企業可能不是非常熟悉,那您可以考慮先從這五大科技企業著手。因為現代人幾乎每天都會和這五大企業打交道,他們的產品和服務,因為:

  • 大家每天都在使用,不大可能完全能擺脫,相較下會比較容易理解。
  • 所有的媒體都隨時會報導這幾家企業的最近動態,媒體每天的財經新聞,這五家相關的新聞量就佔去大部份,長期以來所有人就一直被轟炸,不可能完全不知道;而且投資人也比較容易取得這五家企業的資訊。
  • 在可見的中長期的五到十年的將來,這幾家科技巨擘仍舊會影響這世上的所有人。前景仍舊會高於美股大多數的企業。但一如我在其它文章裡的看法,請記住:沒有一家企業是永生的。歷史上不曾發生過,未來也絕對不會發生。
科技股

為什麼談這五家企業?

如果您對台積電個股研究得「很透徹」(不是我要潑人冷水,事實上絕大部份的投資人並不屬於這一類),投資台股0050 ETF還不如投資台積電(台積電佔0050 ETF權重接近50%)。過去5年台股0050 ETF報酬101.74%,而台積電為245.56%。反對的人會說單押一檔實在不可取(我反對在任何時候只押一檔,我的意思是比較0050和台積電),我這麼說是還有個理由,請見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裡面1-6,68頁第一段的理由。

同理,投資代表美股大盤的標普500的ETF(例如最著名的SPY或VOO),還不如仔細研究這五家企業,這樣能讓您具有充份的持股信心;然後直接投資這五大企業。這五檔企業是驅動美股的最主要力量;投資股市,賺錢最重要。

五年報酬率

如上圖(來自嘉信理財)所示,過去五年他們的報酬率如下:

  • 蘋果:507.03%
  • 微軟:478.72%
  • 亞馬遜:361.67%
  • 字母:291.39%
  • 臉書:214.54%
  • 標普500的ETF:114.12%

過去五年,您即使投資表現最差的Meta,表現都會是大盤的兩倍。投資那個才會賺錢,答案很清楚。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美股入門必備的5大科技股〉中有 3 則留言

  1. Andy 老師好
    謝謝老師提點美股新手的我們,我自己也是集中關注這幾檔權重股, 尤其是前四檔
    我想這應該是新手的基本投資組合(3-4檔已足夠), 其實買進一流公司具有特定寬廣護城河
    ,長期投資複利計算下來(自從持有TSMC以來)是相當驚人,我自己相當有感
    從老師持有Shpify 獲利曲線圖就知道, 越到後面曲線越陡獲利就像指數式翻倍,
    就像巴菲特滾雪球理論一樣, 越到後面速度更快滾的雪球更大

    在台股我不投資0050ETF,就是台積電已佔50%權重, 一來也沒達到ETF分散風險功能
    如果看好台積電就集中持有它就好
    如果對不想花時間研究股票, 但又想也基本報酬SPY就是最好選擇(我個人認為比0050好,
    個股權重不致過高,既可分散風險又可長期穩定獲利),這是被動投資最好標的

    但如果想要超額報酬,真的要如老師這樣做功課,新手就這幾檔(至少他們新聞絕對不會錯過)
    就夠研究了,我個人認為這幾檔股票長期獲利都不錯,只要有大回檔都是進場好時機
    最重要是個人心理素質是否夠強大不受短期波動(上下20%)影響,
    自從有一倍獲利感覺後,我已漸漸不被短期股價波動影響,只要該股票基本面沒大幅變動,持股續抱就對了

    1. 好奇這樣買QQQ不是更可以一網打盡嗎?又兼具分散的效果、雖然對比SP500還是集中在科技股不少、但應該還是比大部分散戶集中買不到10檔股票來得好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