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多年只賺小錢,能改善嗎?

賺小錢

賺小錢很難改善

有不少投資人,進入股市已經很多年了。但投資生涯只賺小錢或不賺不賠,這種情況到底要如何改善才能讓自己的績效明顯改善呢?坦白說,我認為投資生涯只賺到小錢或不賺不賠的族群比一直賺不到錢者(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投資多年都賺不到錢要怎麼辦?》),難改善多了(我知道大部份人不同意我這句話,但忠言逆耳,我說的是實情,這也是為什麼這類人賺不到錢的原因)。因為:

為什麼很難改善?

  • 投資風格已成形:尤其是有賺到些錢者,造成信心膨漲,改變更不容易。如果是非年輕人或已經上了年紀,那更是困難。人是有慣性的,要改變很困難。
  • 先入為主情況嚴重:像投資這種具備主觀和價值信仰的東西,要改變不容易。何況人普遍會有主見,認為自己又沒虧到錢,只是自己運氣不佳(聽起來像賭徒的口吻,是的)。

建議大家先喘口氣,先讀我另一篇文章《大部份投資人的問題在於觀念和心理,不是選股》再回來。

到底要如何改善?

即使如此,以下還是有一些可以採取的行動,可以改善績效或讓績效超越大盤。但前提是「自己必須願意改變,否則一切都是枉然」:

  • 要誠實面對自己:這一點最重要,如果無法誠實面對自己,是無法進步的。投資路上的敵人是自己,不是其它人。花工夫研究自己,到底自己是不是適合利用股市來理財?
  • 戒除懶惰,找捷徑,求明牌,或想抱著不勞而獲的想法:想在股市賺到錢的話,我奉勸抱持這幾種心態的投資人早點離開股市,因為有這些心態您不可能賺到大錢的。天下有懶惰或想抱著不勞而能賺錢的方法嗎?當然沒有,找工作謀生,大家都知道上班要準時,份內的工作要完成,沒有天上掉下來的訂單和客戶這回事。上班很累,沒有時間研究做功課,這些都不是理由,更不是藉口。
  • 別推卸責任:是不是投資順利時歸功於自己的英明,失敗時忙著甩鍋他人;或時常為自己找理由,從來不認為是自己的問題。追根究底,每次按下滑鼠送出交易單的是自己啊!
  • 不要當酸民:別仇視成功人士或富豪,這樣永遠不會成功。絕大部份的成功者是靠自己的努力而來的,不是像眾人所認為的都是銜金湯匙出身者(持懷疑論者,建議您請找時間看一下《鄰家的百萬富翁(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這本書)。我們應該看每個人身上的優點,找出值得我們學習之處,這樣自己才會進步。時常找魯蛇互相取暖,心情會比較愉快,但然後呢?成功的人會反其道而行,不會浪費這種時間。酸民的特性是別人永遠都有缺點,自己全世界最行,永遠為自己找理由和藉口。
  • 檢視過去的「每一筆買賣交易記錄」:買賣的理由為何?主要是從那些股票賺到錢?賺多賠少還是賠多賺少?這很花時間,但是必須做。大家可參考我在投資人自己須要記下那些投資記錄和資料?為什麼?》一文裡面,建議投資人需要記錄的東西有那些。
  • 是否確實用心讀過五本以上著名經典的投資書籍。最好挑適合自己程度的,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附錄裡就為讀者列了18本經典的投資書籍。或是點選我的網站上所列的《經典投資書籍推薦》,以及《其它投資書籍推薦》我個人至今為止還沒有認識任何一位投資績效出眾的成功投資人不是把大部份的時間花在看書的。看書很花時間沒錯,但你可以得到知識,強迫自己靜下心來思考。經典的投資書籍之所以經典,是因為已經經過驗證其內容言之有物,對投資確實是有實質的幫助。
  • 花時間找出失敗的原因:利用前面幾點,花時間找出成功和失敗的原因和交易,歸納出其中的規則,然後據此建立你個人的投資原則(如果你沒有的話,趕快建立),或是修正自己的投資原則。不論何種投資原則,只要適合你自己,而且能持續為你帶來滿意的績效,就是好的投資原則;風格不重要,叫什麼名字也不重要。
  • 戒除看財經電視或網紅節目,看財經節目不算作投資的功課。財經電視或網紅節目和看連續劇一樣,只會讓你浪費時間(如果你是把他們當連續劇每天看,那就只有打發時間和八卦的功能,和投資沒有關係;因為你看連續劇的出發點也不指望從中獲得投資知識)。把時間省下來看投資書籍,或是研讀較深入的文章。
  • 必需讀一些”深入"的文章或書籍,才有辦法提升自己的投資能力。讀書很花時間,尤其是經典的書或文章;但想提升投資能力,這是無法避開的必經之路。就我所讀到的資訊,所認識的成功投資人,無一例外,每個人都會花費大量時間在閱讀上。例如花錢訂閱《能使美股投資能力大幅提昇的seeking alpha》和華爾街日報,對於想提升美股投資績效而言,是絕對有必要的。
  • 下定決心,不要打探明牌。有這種想法的人,不只永遠賺不到錢,甚至於遲早會因此把辛苦賺來的血汗錢虧光。理由請參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只在意股票明牌的投資人
  • 過度自負:通常自大的人的原因都是無知所引起的,兩者互為因果,只是人性很難自己承認這點罷了。拒絕檢視自己的績效是否大幅落後市場,沒有比較和定期檢討,不可能會進步。不要和市場對抗,不要否認事實,保持謙卑才是進步的原動力。
  • 願意做出改變:改變很難,如果您真的很幸運地找出瓶頸,請下決心,而且要願意堅持(光下決心是沒有用的)做出改變,因為人是有慣性和惰性的。確定你為了投資成功,願意投入時間和心力。投資和工作或讀書一樣,沒有付出,不可能會有好的收獲。
賺小錢
credit: geralt

誠實面對自己

一如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最末後記那一章的感言:「多讀書、多學習、多思考,凡事比別人想的更深入一點。多問問題,多自己動手研究。」誠實面對自己,付出時間,願意改變;績效才有辦法改善

在此引用凱因斯的一句話和大家分享「發現新觀點並不困難,困難的是逃出舊的思維方式。」

相關文章

相關資料和資源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投資多年只賺小錢,能改善嗎?〉中有 1 則留言

  1. 慘了,機構強制力跑到個人身上,我很難改善!哈哈,要多多看老師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