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多数人投资股票会失败?4项直白的原因

失败

这个主题原因和理由有成千上百种,随时也不乏有人讨论过。我想訚述的是最简单的一些理由,而且是用最直接的白话文,不会拐弯抹角。

我暸解多数人鄙视我以下所谈的内容(原因我都为反对人士想好了:这些我早都知道了、太过平常、了无新意、打心底不同意、不接受、听过上千遍了),但我想要强调的是这几个问题若不由大部份的投资人的心底彻底解决,投资股票很难成功赚大钱────最重要的真理不必是高深难以理解的,简单的才是真理。

懒惰

长久以来,我个人一直都认为这是排行榜的第一名。大部份人都不愿意下苦功、懒惰不想花时间、不愿意为自己的成功付出相对的心力,只看到很少数人投资成功赚大钱的结果。只想不劳而获、找捷径、求明牌、加入投顾老师付费的飙股列车、书籍或期刊没有直接报明牌或飙股者都会被丢到一边、每天如追星般地追逐被媒体追捧刻意塑造出的短期致富神话和故事。完全不动点脑筋去想一下这些故事根本上是不是合理?合不合逻辑?符不符合常识?究竟是不是事实?有没有可行性?有没有可持续性?适合一般人采用吗?对自己是不是真的会有帮助。

投资和经营事业的道理是一样的,甚至于和上班工作没有不同。上班族下了班还能把工作丢一边,但您看过那一位受世人推崇的投资大师不是穷尽一生,投入全部的时间的?绝大部份参与股市的投资人(至少我认识的人),成天想的都是最好今天买进一支自己都没听过的股票,明天上涨一万倍后直接退休,这家公司经营什么业务不想搞懂、赔钱赚钱不重要、连为何上涨也不想知道、只想知道股票交易代号。

「勤能补拙」这句话在股票投资上是成立的,因为股票投资的门槛很低,几乎人人都有资格;只要长期持有和坚持努力,投资股票赚钱是可能的(但成功赚大钱是另一回事);只要您有一般的智力水准,加上付出努力。投资股票和高智商,没有任何的关系。但惨的是这世上大部份的人都只是自认为自己是聪明人,在股票投资这件事上,这世界上其实并没有这么多所谓的高智商的人和聪明人。

找借口

天底下最容易的就是为失败找理由,为不愿意找借口。但各个领域会成功者都是同一种人,不会有借口。关于股票投资无法成功赚大钱,我最常听到的第一名是「我要上班,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其实这是似是而非的托词,每天却花几小时看垃圾电视节目、滑脸书关心朋友们的大小八卦、一堆泛滥不必要的聚会却占去日常生活的全部;却连自己买的股票到底是赔钱或赚钱都不想知道,更别提去追踪股市动态,或是暸解所买股票的企业所经营的主业前景如何了。

「酸葡萄心理;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自以为聪明、一昧否定成功者、当网路酸民、在失败者间互相取暖、以及出于妒忌的人性邪恶本质,都算是借口,要不然到现在怎么还时常有「许多人」(请注意不是少数人)不愿意承认巴菲特在投资上面不平凡的成就呢?各种千奇百怪对他的质疑,表现好时封他为股神,年度报酬偶尔落后大盘时就落井下石(波克夏股票报酬2008年负32.35%,2000起连三年负报酬,2022年至今负20%)。

几十年来包括主流的中英文财经媒体在熊市或股市崩盘时对他的冷嘲热讽(包括最具代表性的美股主流周刊巴伦周刊),只能证明这些人后来应该是要多么地无地自容,至于酸民们或投资失败者对他的刻意攻击那就更如过江之鲫了。这些评论只是显示著世上多数的投资人自己的无知和自大程度罢了,事实上这一切并无损巴菲特在股市投资上的地位。我自己时常借由询问「您对巴菲特投资成就的看法」来得知人们对投资所持的心态和根本观念是否正确,这个间题很简单,但答案很重要。

多数人都是自己在股票投资上赚了点小钱,就大声四处嚷嚷,仿佛害怕世上的人不知道自己多英明。赔了钱就开始怪东怪西、怪媒体、怪网红、怪名嘴、怪投顾老师、怪证券商、怪自己读过的书、怪运气不好、怪市场下跌、怪上市公司;就是不曾检讨过自己。

不愿意改变

投资不是科学,不可能能有公式,但多数投资人都不愿相信;这已经是几百年来被历史和无数受人推崇的投资大师的共识了────成功的投资大师几乎都是基本面的研究者。但这样无数的成功经验和事实,还是无法改变许多人回到投资股市的正轨,去乖乖地研究投资企业的经营数据。只因为这样的方式太过枯燥、乏味、要耗费庞大的时间心力、方法太笨、没有创意;总之,就是不愿意脚踏实地地慢慢致富。

可是多数人还是不信邪,不相信历史、经验、和无数人的成功法则;认为幸运之神会眷顾自己,相信自己能找到前人未曾发现的数学公式或武功秘笈,成天抱着趋势图、看着技术图形、计算各种筹码;或是想借由杠杆,买进各种衍生性金融商品,梦想以小博大,忽略比赌对成功机率还大的各种潜在风险。其至相信自己也能像极少数华尔街的金融巨擘,执迷于散户可以借由数学计算和量化模型,能够点石成金,找到致富的密码或复杂的数学公式。

现代人几乎都是双薪家庭,多数人上班是为了支付每个月应付不完的帐单、车贷、房贷、保险费;加上满足个人的面子问题和为了维持所谓的生活水准,许多人其实是月光族。所以现代人因此无不挖空心思,希望借由股票的投资,开拓工作主业之外的收入,以减轻自己的压力。

但这套现代上班族都奉为圭臬的生活模式和价值观其实有很大的问题。很少人直正愿意花时间去检视每个月真正必要的花费是那些?这些帐单是必要的吗?「必要」和「需要」是不一样的两回事,我承认说比做容易,这道理每个人也都听过,但您曾花心思检视过了吗?您若无法分办「必要」和「需要」两者的差别,很大的机率您到退休都会是月光族,中间的差别只是退休时开的车由国产车变进口车,退休后还完房贷得到一处栖身之处,您一生辛苦所来的血汗钱大都被银行给赚走了,人生的时间精华岁月都贡献给企业,但只能领糊口的月薪度日,您永远不可能有多余的钱和时间去完成自己的梦想,辛苦一生,永远都是帐单的奴隶,看他人的脸色度日。

在这种现在上班族的相互攀比行为和主流的思考模式下,您不可能会有资金或时间进行创业、投资、或做些自己真正有热情的事。不愿意改变生活重心和模式,当然没有(请注意是因为「不愿意」才没有)时间和资金配置给股票。如果您甘心一辈子当上班族,当月光族,那就另当别论。但我看到的都是奉行着这套主流的价值观、然后成天不满、不想工作上班、埋怨没有资金进行投资、却不愿意改变自己的生活模式和价价观,那能怨得了谁呢?

失败

短视缺乏耐心

巴菲特曾经说过:「无论天赋或努力多么伟大,有些事情只是需要时间。你不能让九个女人怀孕一个月就能生一个孩子。

所有的投资,不只股票,包括房地产、黄金、外汇、骨董都需要时间。但多数人只想一夜致富,不愿意等待,不愿让资产发酵,只想赶快拿到一盏阿拉伯神话里面的阿拉丁神灯。

即使您上班真的很忙,只有假日或偶尔才有时间关心您的投资资组合;可以考虑大盘ETF。只要有决心,不要跟风流行或乱买一堆内容是什么连理财专员自己都不懂的非大盘ETF、其至是手续费高得惊人,长期报酬又被证明绝大部份都不如股市大盘表现的股票基金。有了大盘ETF,您只需要买,任何情形下都不要卖;长期而言还是能由股市赚到不差的报酬。

绝大多数投资人在牛市或赚钱时都信誓旦旦要进行长期投资,认为时间复利有理;但一到熊市和崩盘,马上出清手上的部位,离场当观众,还庆幸自己卖得快,有先见之明,暗自窃喜自己真是天才,闪过了市场上到处落下的利刃。

把所谓的长期投资或是巴菲特在2004股东信里所写的:「别人贪婪时我们要恐惧,当别人恐惧时我们要贪婪」全都忘得一干二净。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真是英明,可以等到市场反弹,明显回升能赚钱,安全了才重新买入价格更高的股价,追逐更高更没有安全边际的股价。

但真正聪明的是极少数投资人反而会在这样的时候进场,不费力气弯腰捡拾跌到合理价位的便宜股票;因为这些他们观察多年的标的在牛市时的股价根本被市场炒作得高不可攀。

大多数投资股票的人都不愿意进行长期投资,骨子里面还是认为股市是赚快钱的错误观念。只看眼前几个月甚至几天的短期利益(这点在台湾尤其是主流,包括投资名嘴、网红、财经媒体、网路、一般媒体、投资人自己),这点很致命────这也是绝大多数人从股市赚不了大钱的原因。

结论

股市比大多数的投资人想像地复杂和不可测(请一辈子都记住这句话),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参与股票投资并因此致富赚大钱。不论投资成不成功,都必须保持谦逊。自以为是、爱耍小聪明、成天抱怨都不可能成功。投资成功和是否拥有高智商没有关系,但和性情绝对高度正相关。若想要在股市获得成就,至少需要像这世上多数的朝九晚五的工作者一样,持续付出努力;这样做不一定能能从股市赚大钱致富,但至才可以赚钱。

最后,请扪心自问:您曾经像上班一样每天至少付出8小时研究股市和您买的股票吗?如果没有,那您认为想从股市赚取比您上班还多的报酬合理吗?

一开始的期望有误,结果不可能如意。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为何多数人投资股票会失败?4项直白的原因〉中有 2 则留言

  1. 最近FINANCIAL TIMES有篇Sorry America, China has a bigger economy than you 我认为多数人失败的原因在于他们过度乐观,没有那种保持安全边际的理性,因此最后会被未知的事物狙击。这些对于数据的看法,我可是头一次在这三年的媒体上发现。我自己也不知道,更不知道市场会因为这些看法有什么反应,但是我事先留了安全边际。

    1. Peter您好,
      我本期2/1日号,为智富月刊的所撰写的专栏主角就是英特尔。我在上周己把大纲想好了,您所提的这几点的确是我文中会讨论的重点。大致而言,我是同意您对英特尔的未来看法,公司己经度过它有史以来最艰困的危险期,现任执行长居功厥伟(他并不号简单的人物,英特尔并不是一家普通的企业,是美国另一种国力的象征),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当英特尔的事业范围非常庞大,不良积习己久,坐享容易钱太久,内部文化根深蒂固,员工普遍存有自大和自我感觉良好的心态,这正是造成公司走下坡的关键因素。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