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高的智商在投資上派不上用場,反而會是阻礙,5位大師的忠告

智商

大部份的人反對這句話,我很確定。原因是 「大多數的人都不願意承認自己不是很聰明,只不過是自己認為自己是聰明人而已。」另外,請朋友們參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貼文「高智商的投資人失敗的主要原因」,您會更明白高智商在投資上,沒有必要。

牛頓的肺腑之言

牛頓夠聰明了吧!在《異常流行幻象與群眾瘋狂》這本股票名著中,記載了牛頓自己的肺腑之言「我可以計算出天體運行的軌跡,卻算不出人性的瘋狂 ! 」在300多年前的南海泡沫期間,牛頓也進場買進南海公司的股票,股票上漲後,賣出股票,的確賺了錢。但南海公司的股票卻一路上漲,他實在無法抗拒誘惑,後悔太早賣出了,於是又進場買入。最後他在南海公司這場三個世紀前的泡沫期間,幾乎遭到滅頂之災,把原先從股市賺的錢全都賠了進去。

凱因斯終成一代大師

凱因斯年輕時,仗著自己的聰明才智、對經濟、金融、和世界局勢的瞭解、熟識的人脈、以及政府的財經政策,有著少年得志桀驁不馴,不可一世的典型年輕人和高智商人士的傲慢特性。在年輕時採用由上而下,標準的主觀式選股,認為自己已經通曉這世界的所有運作規則,能掌握這個世界的所有脈動,所有股市的決定因素都在自己的理解之中。結果就是只能賺到小錢,一再錯失機會。年紀漸長之後,對人生和投資有了一百八十度的不同體悟,逐漸改採長期投資、集中投資、和重視企業內在投資,耐心等待股票上漲;最後終於讓自己在投資上獲得與自己在學術上幾乎同等的成就。

連巴菲特都一再坦承自己的投資哲學受到凱因斯極大的影響。巴菲特還建議投資人一定得要讀讀凱因斯的名著《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一書的第12章《長期預期狀態》。巴菲特認為這一章的重要性和份量堪比葛拉漢《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一書的第8章《投資人和市場波動》和第20章《安全邊際》。

巴菲特是怎麼說的

在投資的世界裡,太高的智商派不上用場。投資的成功取決於性格,而不是智商。 良好的個性總是勝過高智商。就像巴菲特說的「一旦您超過了25歲,投資的成功與智商就沒有關係了。一旦你擁有普通的智力,你需要的是控制那些讓別人陷入困境的衝動的投資性格。」,「投資的成功與智商無關…你需要的是控制那些讓其他人在投資中陷入困境的衝動的性格。」「你不需要成為一名火箭科學家,投資不是智商160的人打敗智商130的人的遊戲 。」

2006年的股東信中,巴菲特寫道:「性格也很重要。獨立思考、情緒穩定以及對人和投資機構行為的敏銳理解對於長期投資成功至關重要。我見過很多非常聰明的人缺乏這些美德。 」

彼得林區的經驗

彼得林區則曾說過,在投資上面「在挑選股票時,哲學和邏輯比數學或金融更重要。」

彼得林區在他的書裡面就一再告誡投資人必須在自己的能力圈內投資才有可能成功,他舉出無數的例子表示一堆醫生捨近求遠,不去投資自己熟悉的醫療和健保產業,反而妄想一夜致富,像賭博一樣地投入鑽油和探勘的小型石油公司,希望自己投資的企業明日宣佈由地底冒出石油,使股價一日上漲數倍。

凱因斯說得更為貼切「就像醫生不應該為自己開刀一樣。」

蒙格說得最為直接

蒙格説「許多I Q很高的人卻是糟糕的投資者,原因是他們的品性缺陷。」

查理.蒙格説得更為直接:「我認為好的性格比大腦更重要,你必須嚴格控制那些非理性的情緒,你需要冷靜、自律,虧損和不幸輕而易舉,同樣不能被狂喜沖昏了頭腦。」

原因正如蒙格説的:「聰明人也不能免於過度自信所帶來的災難。他們認為自己有更強的能力和更好的方法,所以往往在更艱難的道路上疲於奔命。」

人們奇怪行為模式

這就是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第一章的1-1小節所指出的「人類天生有一種複雜難理解的行為模式。人們傾向把容易的事情複雜化,多數人採取的反而不是這些已經公開,或是早已獲得實際驗證過的、簡單且證明能夠成功的投資道理;反而無所不用其極地找尋複雜、未經證實、無數人經歷過的失敗方式,奮不顧身地投入,即使失敗也不後悔。」

智商

人的性情決定是否成功,不是智商

投資人所需特質:時間、毅力、洞察力、紀律、耐心、認識自己的能力圈、肯與眾不同的勇氣,比起太高的智商或賣弄小聰明重要得多了;但是大部份的人不相信這點,也不認為這很重要。

世上沒有這麼多聰明人

但這世界上其實並沒有這麼多所謂的高智商或聰明人,尤其在股市,「大多數的人只不過是自己認為自己是聰明人而已。」────請記住這句話。投資的世界比你我所認為的都複雜得多,一試便知。這也是為什麼筆名亞當.史密斯的喬治.哥德曼就表示「如果你對你自己並不瞭解,那你在股票市場裏會找到答案的,可是你所付出的代價將會非常高昴。」

如果智商決定投資成就,那全世界所有名列「門薩會員」的人不都是大富翁嗎?事實上就不是這樣的嘛!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太高的智商在投資上派不上用場,反而會是阻礙,5位大師的忠告〉中有 4 則留言

  1. 謝謝 Andy 老師的分享!投資不是靠智慧,而是靠情緒管理。

    雖然都明白這個道理,但係自己實行起出尼成日都比「心魔」左右,所以透過慢慢培養令它成為自己投資路上既習慣。

  2. Andy 老師您好,想請教您之前在受訪的影片中有提到您的第二大持股是 SHOP,SHOP也是我的持股之一,我也同樣看好它並且持續追蹤,雖然知道他之前一直有估值過高的嫌疑,但一方面又希望自己是以股東的身分買進一家公司,秉持著長期持有好公司的原則,然而這波成長股的下跌,雖然我覺得擠掉一些泡沫是健康的,但另一方面抱過一座山,從賺到虧的感覺又會讓人覺得這段不算短的日子都在做白工,心裡挺矛盾的,很想聽聽老師的想法,謝謝您!!

  3. Andy 您好 看了您的書深受影響及受益,但是心中仍免不了思考為何仍有少許人經過頻繁交易而身價上億,且在社群軟體活躍這也許就是不斷誤導投資人的重要因素,個人心中雖疑惑真實性但也許真有這樣的人不過深知不適合自己。還想請問老師對這樣的狀況有何看法呢?

    1. Allen您好,
      兩年多前我正好之前寫過一篇文章,對這個主題很有幫助 "社群媒體和金融科技業會改變股票投資嗎?"https://www.granitefirm.com/blog/blog/2021/05/23/%E7%A4%BE%E7%BE%A4%E5%AA%92%E9%AB%94%E5%92%8C%E9%87%91%E8%9E%8D%E7%A7%91%E6%8A%80%E6%A5%AD%E6%9C%83%E6%94%B9%E8%AE%8A%E6%8A%95%E8%B3%87%E5%97%8E%EF%BC%9F/
      總之,社群媒體上的資訊,大部份都不值得花時間,花時間在上只會浪費您的時間,誤導您的投資觀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