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富有,更睿智,更快樂(Richer, Wiser, Happier)》

更富有、更睿智、更快樂

各位或許讀過很多關於這本書《更富有、更睿智、更快樂(Richer, Wiser, Happier)》的書評,但我打算以不同的方式,由不同的角度來談我對這本書的看法。

一本很好的股票投資書

上周六我花了一個下午,把這本書一口氣全讀完。我看完此書後,就迫不及待地撰寫您看到的這一篇文章。我認為很值得向投資股票的朋友們推薦這一本書;原因如下:

和我自己的投資主軸高度類似

我對這本書愛不釋手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和我個人的投資原則、我所信奉的信念、或是個性,有高度的相似性────至少書中的80%內容,對我而言都是心有戚戚焉。

亞馬遜評分高達4.8

這本書目前在亞馬遜的評分是4.8,有超過2000多筆的評比(因此有極高的可信度,我看過其中的很多留言,其中一筆還是書中主人翁Guy Spier的留言);4.8至少是我記憶所及,我所讀過的股票或投資的書籍裡面,評分最高者。4.7其實就已經是很高的評分了,而且高於4.7者就已經不是很多了。

書中主角都是當代已受肯定的投資大師

書中作者所談及的主要或偉大的投資人,都是叫得出名號的偉大投資人,不是現在還在人世就是剛過世不久,而且是作者個人親身認識這些對象很長一段的時間的人。這造成了作者的描繪不只有高度的真實性、貼近現代的股市和現代人的生活和想法、而且都不只是隻字片語般的幾字就帶過的描述,極具可讀性。

主要人物

「主要人物」名單:這些人作者花了相當的篇幅進行深入的介紹,有幾位極重要者還貫穿全書。包括了巴菲特(Warren Bufett)、查理.蒙格(Charlie Mungger)、彼得.林區(Peter Lynch)、約翰.柏格(John Bogle)、霍華德.馬克斯(Mark Howard)、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莫尼斯.帕伯萊(Mohnish Pabrai)、喬伊.葛林布雷(Joel Greenblatt)、比爾.鲁安(Bill Ruane)。

次要人物

「次要人物」名單:作者在書中因不同的主題而提及過,並沒有深入介紹,我覺得作者取捨得很好。包括了大衛.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比爾.艾克曼(Bill Ackman)、卡爾.艾康(Carl Icahn)、蓋伊.斯皮爾(Guy Spier)

人物皆具代表性

上述書中所提及的當代股市偉大投資人名單,這些人都是美股當代的偉大人物,沒有一個是泛泛之輩。差別是「次要人物」名單大衛.艾因霍恩是空頭之王,比爾.艾克曼是價值併購之王,卡爾.艾康則是公認的華爾街企業收購這一行的祖師爺。「次要人物」名單中的人物的手法比較不適合一般投資人,因此書中談及的篇幅很有限;我個人很贊同作者的這種安排方式。

提供投資人校準自己的標準

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裡面自序的文末倒數第二段寫過「當你發現某個成功的投資大師書中所描寫的,和自己的主要投資原則或方向一致;抑或是當你一再看到成功投資大師書裡所表達的道理,和自己的信念竟是如此地相契合的時候,那我要恭喜你,這表示你正走在正確成功的投資道路上了。」

作者寫作用心

作者的背景

作者威廉.格林(William Green)是英國伊頓公學畢業的高材生,伊頓公學是英國王室的指定學校,出產無數的各國首相、作家、和英國無數史上偉人的中學;其中包括了凱因斯這位眾所皆知的經濟和投資大師,不是一般的學校,可謂貴族學校中的貴族。作者並沒有如其它校友一樣去從政,寫出這麼一本以後肯定常會為人所提及的投資書。

類似的書籍

不少朋友一定看過如《股市大亨(The Money Masters)》和《新股市大亨(The New Money Masters)》、《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和《新金融怪傑(The New Market Wizards)》,以及《華爾街操盤高手(Lessons from the greatest stock traders of all time)》等這三個系列介紹美股史上著名的各類的投資人的書籍。這三個系列的書其實也都寫得很好,是美股投資人必備的讀物。但是這三本書比較偏向小傳記,包括了各類的投資和交易手法,股票、期貨、衍生性金融商品都有,內容很龐雜,人物實在太多,其中太多介紹的人物當故事和知識暸解很好,但他們有些人從事的領域實在不適合一般散戶仿傚,也就是對一般人而言不具可操作性。

不同的描述方式

威廉.格林和這三本書作者著重的方式不同,書中主要以股市為主,書中介紹的「主要人物」除了都是當代活生生的投資人之外,他們的投資方式和原則,再加上投資哲學(投資哲學是不一樣的東西,我要特別提醒大家)大部份都已經獲得多數人的認可。他們的成就已經經過認可,任何一位都是值得投資人深入研究的投資大師。

作者這本書的重點是人,會把每一章所談及的主題有關的人物都穿插進來。除了突顯出作者真的用心之外,這樣的安排手法其實對寫作是一項難度很高的挑戰,因為必須對每個所要描寫的人物都有深刻的認識才辦得到。這有別於以往類似書籍,多以一個章節各介紹一位投資人物,比這種小傳記的描寫方法難多了。當然,這也造就了本書較高的可讀性,但也帶來一些精彩和複雜性。如果您對這些書中提及的「主要人物」名單不甚熟悉的話,可以經過幾個月後再重覆閱讀,如此將會有令您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更富有,更睿智,更快樂
Credit: Amazon.com

偉大的投資人具有的共通性

其實《成功投資人的主要投資原則大同小異》。大部份的偉大的投資人,不是全部,大部份(作者強調,我也認同)都具有以下的一些共通性:

  • 大部份都是一人進行決策。這點一定超乎多數的散戶投資人的想像,我在我的部落格文章《7大投資股票的優點,除了錢以外》之前就提過,資源多,並不是優勢,這一點是股票投資的特別之處。
  • 敢於與眾不同。其中許多位還是公認的令人難以相處的人,也就是一般人認為的EQ不佳者;請參考我的部落格文章《與眾不同有多困難》。
  • 能夠獨處,泰然自若,大部份的時間是在讀書或研究,很少花費大量時間刻意與人打交道。甚至於可能因為太過投入於投資和工作,有近一半都和另一半離異(這和美國的離婚率其實是一致的)。
  • 除了彼得.林區這個有史以來的特例外,找不到任何一位不是集中投資者;請參考我的部落格文章《為什麼需要集中投資?》。
  • 多數(不是全部)都提倡長期投資;請參考我的部落格文章《為何需要進行長期投資?》。
  • 投資原則大都很簡單,一致,例如《巴菲特持股的3大共同性-便宜、固定配息、庫藏股》,都是一般人都聽得懂的人話,不會有複雜難懂的數學公式,財務模型;請參考我的部落格文章《投資不可能有公式,但成功有方法》。
  • 不以模仿為恥,向成功人士學習。

投資人所需具備的特質

作者訪問這些偉大的投資人後,歸納出一些這些偉大的投資人幾乎都認同,在進行股市投資要想成功,所必須具備的東西。包括:

給投資大眾的衷心建議

作者透過許多書中偉大的投資人的訪談,這些偉大的投資人幾乎一致認為多數的投資人都應該考慮指數型投資,也就是直接投資大盤指數的ETF,才是良策;請參考我的部落格文章《大部份的投資人應該投資大盤ETF》。

執行長需要花蝴蝶才能勝任

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非典型經營者的成功法則(Outsiders)》,裡面提及的執行長都不是一般企業的執行長。因為一般企業的執行長要爬到那個位置,常會陷入《企業潛規則,機構制度性強制力(Institutional Imperative)的黑暗面》。這是因為大部份的企業的執行長必須歷經二三十年的人脈經營、長袖善舞、企業內部政治鬥爭、對人必須有高度敏銳的觀察力、商業的嗅覺、行業的必要知識這些眾所周知的條件之外;作者在書中提出一點,我很認同。

他認為執行長必須要有高度的EQ,對人要有同理心,具備有傾聽的能力。這是偉大的投資人和想要在企業內部按部就班,努力向上,爬上社會一般多數人都視為成功的職場最高點的執行長的位置之間最大的不同。簡言之,兩者所需具備的條件,在根本上有極大的不同,這一點相信是多數人打心裡都不同意的。這點我很暸解,所以我才為此寫過一篇文章《為何投資成功的股市技巧,和成功的職場技巧正好是相反的?》。但是作者經過歸納,以及自己近身多年的觀察,得出的結論,的確證實了兩者所須具備的能力有著根本上的不同────這點我在本文之前提過:這本書中的許多位主角還是公認的令人難以相處的人,也就是一般人認為的EQ不佳者。這其實很容易理解,「經營人脈,打好關係需要花很多時間;這是執行長們必備的核心技能,但對成功的投資人並不是」。這除了是時間上必需的取捨外,主要還牽涉到成為偉大投資人所必備的心理素質要件和性情等非量化,不可強求的要件。很多人不同意這句話,但事實是如此。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