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主要藥廠分拆史,和持有其股票的好處

近十年主要藥廠的分拆案

以下就是近十年,我所知道的美股主要藥廠分拆案。這幾家藥廠都是全球知名的超級大藥廠,因此這幾件分拆案都非常重要。他們的重點都相同,把不是人類核心製藥研發的業務,全部分拆,或者出售。

輝瑞

嬌生

  • 2021年,嬌生嬰兒爽身粉致癌訴訟纏身,⾯臨的各種訴訟多達約3.8萬起,為此2021年10月,嬌生成立一家全新的⼦公司LTL Management LLC(簡稱「LTL」做為「甩鍋」之用,將負債轉至新公司產,由LTL承擔嬰兒爽身粉致癌訴訟的所有相關債務,並宣布該公司申請破產保護,並由新成立的實體來承擔法律責任。
  • 嬌生將分拆健康消費品公司Kenvue獨立上市。預計在2021年11月算起,18至24個月內完成分離。

亞培

默沙東

葛蘭素史克

  • 2014年,葛蘭素史克以52.5億美元收購了諾華的疫苗部門(不包括流感藥物) 。
  • 2018年,葛蘭素史克以130億美元現金收購諾華在兩家公司的消費者醫療保健合資企業中36.5%的股權。
  • 2022年7月18日,葛蘭素史克(美股代碼:GSK)將消費健康業務分拆成立名為Haleon(美股代碼:HLN)的新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獨立消費者健康企業。旗下擁有包括了牙膏品牌舒適達,消炎止痛的扶他林、止疼神藥Panadol、維生素品牌善存、補鈣利器鈣爾奇等。
  • Haleon已先一步在倫敦交易所上市,這也是倫敦近10年來最大的上市公司。目前也在美國上市成功。

諾華

賽諾菲

2019年,賽諾菲(美股代碼:SNY)將全球業務框架調整為“3+1”模式,即聚焦於特藥、疫苗、普藥(糖尿病、心血管等) ,而原先的消費保健業務(包括非處方止痛藥等產品) 則被分拆出去,成為獨立的消費者事業部。 

3M

跨國企業3M在2022年7月宣布,計劃將旗下醫療保健業務分拆為一家公司並獨立上市,該交易預計將在2023年底完成,分拆完成後,3M公司將持有新設立醫療公司19.9%的股權。

產業的趨勢

但為何要進行分拆?

答案很簡單,先就組織和業務來說。因為被分拆出去的部門和母公司其它的部門業務差異太大;通常是母公司主要業務為生技製藥,被分拆出去的部門財是和健康消費品有關;而健康消費品部門卻比較偏向民生產業。

但是在商言商,主要還是資本方面的考慮,分拆可以:

  • 讓較有發展的子部門獨立,新公司的前景好,股價估值當然比母公司高很多。何樂而不為?留在母公司,則有前途的部門被迫必須用較低的估值計算市值,划不來。
  • 另一種則是反過來,避免子部門拖累整個公司,兩害相較取其輕,保住主要的母公司當然較重要。前幾天在我部落格提過的嬌生公司的例子:和其他兩項業務(醫藥器材和製藥)相比,消費品業務的體量和增速都略遜一籌,醫藥器材和製藥這兩項業務均在2021年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抛棄消費品業務後,分拆可以使母公司的估值增加,這是企業常見的做法。

分拆的做法結局如何?

當然轉型並非都是成功。據不完全統計,在國際上,有39家此類公司走上了獨立的發展之路,從母公司及分拆時間看,它們大都是在過去10年間從12家全球大型製藥商中分拆出來的。其中,10家已成功上市,8家仍為私有企業,11家已被收購,剩餘10家結果走向破產、或是不再活躍。

實際表現如何?

這些公司的業績如何?

指標嬌生輝瑞艾伯維默沙東
2021年總營收(十億美金)93.775 +13.55%81.288 +95%56.197 +22.69%48.704 +17.31%
製藥部門營收(十億美金)52.08 +14.28%79.557+95%56.197 +22.69%48.704 +17.31%
醫療器材部門營收(十億美金)/輝瑞是CDMO27.06 +17.86%1.731 +87%00
健康消費品部門營收(十億美金)14.645 +4.1%0分拆為新的上市公司亞培分拆為新的上市公司Organon
毛利率68.27%62.28%69.65%72.81%
營業利潤率26.92%33.02%35.29%32.56%
淨利率22.26%27.04%22%26.79%

他們的股價表現

過去10年,嬌生,輝瑞,默沙東,艾伯維的股價,如下圖所示,分別上漲了119.75%,46.11%,84.56%,140.82%,297.71%。

股價市場估值如何

嬌生輝瑞艾伯維默沙東
市值(十億美金)474.54277.14259.43221.61
股價180.4649.07146.8887.65
本益比24.3112.522.7615.68
股價營收比5.083.514.914.1
股利殖利率2.5%3.26%3.84%3.15%
藥廠分拆
credit: EE Time

藥廠分拆的優點

資本活化

從短期來看,藥企的分拆往往預示著不錯的資本回報,對於現金流補充作用明顯。精細化管理同樣可以減少母公司總攬全局所帶來的負面效應,規避大企業複雜程序,提高研發效率,使得各個營業主體能夠專注核心業務,實現“術業有專攻”,有效提升資源的配置。

適合保守的投資人

美股主要的幾大藥廠很適合保守但不願意持有大盤ETF的投資人,原因如下:

  • 都是典型的藍籌股,表示他們都有數十年的稳定表現做為靠山,長期持有賠錢的機率很低。
  • 都是,或曾經是道瓊指數的成份股。
  • 都會發放股利,而且股利殖利率在美股算是很高的族群。
  • 股價長期而言表現不會比代表美股大盤的標普500差。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