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來(Eli Lilly)為何能成為新一代的全球製藥市值王?

禮來

建議您一併閱讀我之前和另一篇和禮來(美股代碼:LLY)相關的貼文:

手握兩大未來明星藥品

因為手握兩大未來明星藥品,禮來極有可能成為有史以來全球第一個市值超過一兆美元的製藥上市企業!

憑藉阿茲海默症和減重藥物,禮來超越嬌生(美股代碼:JNJ)成為全球市值最高製藥公司,過去一年股價增長近70%。在達成5000億美元市值目標後,禮來希望憑藉阿爾茨海默症和減肥藥物衝刺全球首個市值超過一兆美元的製藥上市企業。

這家美國製藥商的市值在今年8月時達曾到達到5014.82億美元,超過嬌生和聯合健康集團(美股代碼:UNH),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製藥與醫療保健公司。

在過去12個月,禮來的股價增長了近70%,創下歷史新高,而這背後的主要推動力是兩種關鍵藥物───阿茲海默症藥物donanemab以及減重藥物替爾伯肽。

Donanemab

進度

7月時,禮來宣布,該公司研發的治療阿茲海默症藥物donanemab 3 期臨床研究結果顯示,該藥物能在阿爾茨海默病早期階段,將患者認知功能的衰退速度減緩35%。

已提交審查

禮來表示,公司已經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遞交了donanemab的申請,預計FDA將在年底前作出決定。

競爭對手

禮來競爭對手美國生物技術公司百健(美股代碼:BIIB)和日本衛采(Eisai)研發的另一種阿茲海默症抗體藥物lecanemab,2023年6月已經獲得了FDA的全面上市批准

阿茲海默症專家認為,donanemab和lecanemab可能是治療老年癡呆的里程碑。

替爾泊肽(蒙扎羅)

減重的未來

另一方面,禮來的減肥神藥替爾泊肽同樣令投資者興奮。

:替爾泊肽(Tirzepatide)是由禮來公司開發的治療II型糖尿病和肥胖的藥物。其商用品牌名為Mounjaro(蒙扎羅)。

進度

替爾泊肽是禮來開發的一種雙重靶點(GIP/GLP-1)受體啟動劑,通過抑制患者食慾和增加能量消耗,降低患者的體重。

替爾泊肽的三期臨床實驗結果顯示,服用低劑量替爾泊肽的患者平均體重下降15%,服用高劑量的患者平均體重下降22.5%。

銷量驚人

在2023年公佈的二季報中,替爾泊肽的銷量引起了市場震驚,成為有史以來增長最快的藥物。

2023年上半年,替爾泊肽銷售額達到15.5億美元,其中僅二季度銷售額就達到9.8億美元,環比增長了72%。禮來甚至進一步將替爾泊肽全年銷售預期上調至40億美元。

自獲批以來的五個季度中,替爾泊肽每個季度的銷量幾乎翻倍增長,而這僅僅是在獲批了糖尿病這一適應症的情況下。而另一個被譽為減肥神藥來自諾和諾德的司美格魯肽在市場上市的第五個季度銷售額僅為1.5億美元。

儘管火熱的需求已經造成了替爾泊肽出現一定程度的短缺,但禮來已表示將繼續擴大產能。

競爭廠商

這一個領域夠份量的主要競爭者只有一家,諾和諾德(美股代碼:NVO)的Wegovy。關於諾和諾德,請參見我的這篇專文介紹:《諾和諾德(Novo Nordisk)糖尿病的新藥Semaglutide(司美格魯肽)諾和泰 Ozempic,Wegovy和Mounjaro被發現具有驚人的減重效果

其它藥品

除了阿茲海默症和減重藥品外,禮來還希望擴大其腫瘤學領域的藥物管線,並開發治療慢性疼痛等疾病的藥物。

未來公司的展望

在市值達到5000億美元的大關後,禮來首席科學和醫師Daniel Skovronsky對英國《金融時報》稱,禮來計劃在未來十年推出超過20種新藥以保持其增長,並希望成為第一家市值達到萬億美元的醫療保健公司:

擁有好藥物是不夠的,我們要有一些能夠改變醫學歷史的偉大藥物。事實上,迄今為止還沒有一個市值達到萬億美元的醫療保健公司,這真是有些令人意外。我希望我們能夠實現這個目標。

結論

禮來的替西帕肽(Tirzepatide)有可能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單品藥物,年銷量可能會衝到500億美元,而司美格魯肽在2022年已經達到了109億美元,整個減肥藥市場會是一個1000億美元的市場。受此刺激,禮來才會一舉成為全球首家市值超過5000億美元的藥企。

相關文章

禮來
credit: biospace.com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