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市值全球第一估值驚人的大藥廠禮來(Eli Lilly)

禮來

提醒:強烈建議您在閱讀本文後,一併閱讀我的另兩篇高度相關的貼文:

簡介

禮來(美股代碼:LLY)1876年成立於美國城市印第安納波利斯,它是第一家在全球銷售胰島素及分銷脊髓灰質炎疫苗的藥企。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包括抗抑鬱藥「百憂解」(Prozac)在內,一批具有開創意義的精神治療藥物令它聲名鵲起。

禮來可說是胰島素藥品的先鋒,這段故事請參考我之前的文章中的說明:《技術發明者很少成功,改良創新者反而成功獲利 》。

之前發展並不順利

然而到本世紀第二個十年初,禮來的實驗室遭遇了一系列失敗。治療心臟病、精神分裂症、抑鬱症和阿茲海默症的試驗性藥物在規模龐大且花費不菲的臨床試驗中接連觸礁。另一方面,精神病治療藥物奧氮平(Zyprexa)等暢銷品也開始面臨低價仿製藥的競爭。於是,禮來股價一蹶不振。

2010年禮來收購斯科夫隆斯基的腦部成像企業後,他加入了禮來;他已習慣了快速行動,因為這家初創公司資金緊張。他說,禮來缺乏這種緊迫感,這種遲緩使它錯過了一些巨大的機遇。

例如,禮來科學家是最先一批發現一種新型乳腺癌藥物潛力的人,該藥物以CDK4和CDK6為靶向,這兩種蛋白質在腫瘤生長中均起到一定作用。然而,他們花了很長時間才拿到臨床試驗所需的內部資金,進而讓競爭對手諾和諾德(美股代碼:NVO)與輝瑞(美股代碼:PFE)捷足先登,趕在禮來之前把各自的產品推向了市場。2017年,禮來的乳腺癌藥物唯擇(Verzenio)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批准,先前,輝瑞的愛博新(Ibrance)和諾和諾德的基卡莉(Kisqali)已分別於2015年和2017年初獲批。

錯過了癌症免疫療法

禮來還錯過了癌症免疫療法,將機會拱手讓給了默沙東(美股代碼:MRK)、百時美施貴寶(美股代碼:BMY)等競爭對手。後來,它們的藥物拯救了許多皮膚癌與肺癌患者,如今已是業界最暢銷的藥物之一。

重新製訂發展策略

斯科夫隆斯基建議,禮來應在自身最了解的科學領域開展藥物項目,同時減少對商業銷售預估額的依賴。他的結論是,禮來不太擅長預測藥品今後的銷量,但它或許可以更準確地預測藥品成功的科學概率。

禮來放棄了相對來說難以再有進展的疾病研究,包括骨質疏鬆症和精神疾病,轉而在自己擁有專長的領域——糖尿病、腫瘤和阿茲海默症——加大投入。

禮來的執行長戴文睿描述了禮來放棄一些項目、進而專注於自己最擅長領域的過程,他說,「我們必須多線收縮,以便為其他優先事項騰出資源。」

減重領域的未來王者

禮來的主要競爭對手——諾和諾德的減重產品雖然搶佔了市場先機,但長期而言並非Mounjaro(蒙扎羅)的對手。

:替爾泊肽(Tirzepatide)是由禮來公司開發的治療II型糖尿病和肥胖的藥物。其商用品牌名為Mounjaro(蒙扎羅)。

Mounjaro(蒙扎羅)是⾸款在第三期臨床實驗,平均能減重逾20%的藥物。」Mounjaro(蒙扎羅)的效果有如減重⼿術,不過無須進⾏侵入性治療、或擔⼼⼿術併發症。這部份的詳細說明,請參見我先前的兩篇相關的文章:

阿茲海默症新藥

阿茲海默症藥是另一個藍海

阿茲海默症是目前唯一一種常見患者人數較多的全球疾病中,沒有特效藥者。過去數十年來,幾乎所有知名的全球製藥巨擘都投入研發,希望率先搶得先機。其中最積極的莫過於百健(美股代碼:BIIB)。

百健是業界先驅

2021年百健準上市的Aduhelm適合症狀輕微或初期阿茲海默症患者使⽤,但因醫界拒而滯銷,原因是醫界認定沒有證據顯⽰Aduhelm 對病患帶來淨健康效益。

2023年由⽇本製藥公司「衛采株式會社」(Eisai)和百健合作開發的lecanemab新藥,能有效移除⼤腦內的「類澱粉蛋⽩斑塊」,已於2023年1 ⽉獲得F DA有條件批准。

禮來的抗體新藥被視為重大轉捩點

禮來的阿茲海默症抗體新藥donanemab證實可延緩認知衰退病程,被視為重大轉捩點。

禮來公布donanemab三期臨床試驗完整結果,證實donanemab可清除腦組織中錯誤堆積的蛋白質,在阿茲海默症早期階段發揮作用,使衰退速度減緩1/3,患者得以恢復更多日常活動,如做飯和維持興趣嗜好。

然而,donanemab並非零風險。針對1,736名60至85歲早期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臨床試驗中,高達1/3出現腦水腫副作用,其中多半獲得改善,不過仍有2名志願受試者因腦積水迅速惡化死亡。此外,donanemab亦不適用於血管性失智症(vascular dementia)。

全球市值最大的醫療公司

禮來在2023年7月5 日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醫療保健公司,超越於健康保險巨頭聯合健康(美股代碼:UNH;詳見我之前的文章《全球最大的健保商聯合健康保險,道瓊的優等生》)。在連續四個月上漲後擴大漲幅,今年其市值增加超過940億美元。禮來6月份收盤價創下歷史新高。

禮來公司的崛起得益於其以Mounjaro為首的治療肥胖症的藥物系列,該藥物已被批准用於治療糖尿病,以及阿爾茨海默病的實驗性治療藥物。此次上漲使禮來公司成為今年迄今為止標普500製藥指數中表現最好的股票。

禮來目前已經成為全球市值最高製藥公司,過去一年股價增長近70%。

禮來
credit: 禮來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最新市值全球第一估值驚人的大藥廠禮來(Eli Lilly)〉中有 2 則留言

  1. 子揚老師好 想請教幾個問題

    1.老師在《10倍股法則》內說到金融服務、生技製藥、油氣探勘(礦業),較為艱澀難懂,可以先排除;惟長線觀察禮來(LLY)與諾和諾德(NOV) 的報酬,實在不錯,且又能嘉惠人類健康,如果要長線投資優質製藥公司,除了觀察藥物市場滲透率及營收以外,還要注意什麼部分?

    2.禮來(LLY)與諾和諾德(NOV) 在不久應會在減重領域對決,投資人應該要注意什麼動向?

    3. Google財經可以建立持股清單,搜集公司最新活動和訊息,但所搜集資訊有時良莠不齊(中文媒體轉載翻譯),因此,想起老師推薦seeking alpha premium,且自己英文閱讀能力還可以,老師建議新手訂閱seeking alpha後,如何逐漸學習辨析文章內容?

    4.老師blog好像較少介紹軍工股(波音那篇精彩),雖然看老師書中清單,該領域不比軟體、半導體產業報酬好,但想說美國是軍工複合體國家,希望有機會介紹相關類股。

    謝謝老師開啟我對美股的視野,更是跨出全世界投資的起手式;自閱讀老師的書籍起,雖以複委託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科技龍頭股,但獲利穩定成長,重點是很放心!

    去年(2022)參與《10倍股法則》台北場,那是全球股市低點,市場一片倒,但現在回頭看,還真後悔當時沒撿便宜呢!今年老師有開講座課程,因逢要事無法報名,希望有機會老師能再授課,將投資智慧分享!

    1. Kaikai您好:

      1和2.製藥生技業實在不適合一般人投資,因為多數人能力圈並不在這個產業(這和報酬好不好是兩回事,製藥生技業當然有不少優秀的上市公司),主要的原因是除非您的專長是在製藥生技,否則很難在短期內擁有這方面專業能力。當然,如果您的能力圈正好在這個領域,反而應該善用您在這個領域的專長, 因為您就比一般投資人多了一個令人羡慕可投資的產業,而且是第二大的產業(詳細的原因我在書中很詳細地提過,在此不再重覆)

      禮來與諾和諾德的長期專業領域在糖尿病藥物,最近幾年才被發現他們的糖尿病藥物是減重的極佳的適應症藥物:除非您”長期”追蹤這兩家企業,或者是您是醫療領域的專業人士,否則不大可能在去年之前知道這件事,這兩家公司股價的"大幅上漲"是發生在今年。禮來與諾和諾德即使沒有減重的適應症藥物的助攻,本身也是長期投資的不差的考慮標的,因為糖尿病領域的醫療企業(包括藥物,醫療器材,洗腎中心等大大小小的相關子領域)都是美股長期投資人喜愛的美股投資標的, 因為整個產業鏈本來就很龐大,而且未來只會愈來愈大。

      製藥生技業的股票有個特性,平時不會有大的波動,股價的大幅波動(而且是劇烈的大幅波動)都是發生在FDA的審核新聞的發佈當日,併購次之,合作開發新藥廠的新聞也會引發波動,這點投資人要先有心理準備。

      3. seeking alpha我個人使用了近廿年,想深入研究投資美股的人,我個人看法,都需要訂閱,是一個大寶藏,如何閱讀,技巧,詳情可參閱我部落格先前寫的 seeking alpha的"
      能使美股投資能力大幅提昇的Seeking Alpha,4大優點(https://www.granitefirm.com/blog/blog/2021/05/06/seeking-alpha/)"那篇文章。如果您的英文聽讀能力不差的話,那真的很恭喜你,可以直接看我網站和部落格先前推薦的那些英文網站。Youtube網紅們的視頻,不論中英文, 我個人建議全都省略,沒有很大的價值(我個人的看法, 我在我的部落格的”投資人應慎選投資媒體(https://www.granitefirm.com/blog/blog/2021/09/08/%E6%8A%95%E8%B3%87%E5%8B%99%E5%BF%85%E8%A6%81%E6%85%8E%E9%81%B8%E5%90%84%E7%A8%AE%E5%AA%92%E9%AB%94/)"那篇文章中提過我個人的看法)

      4.軍工股是屬於工業股和傳統製造業這個龐大產業的一大子領域。軍工股投資是有些技巧,和一般工業股和製造類股票有很大的不同,我有空會談一下美股軍工產業的投資。

      謝謝您抽空發表您的心得和看法,也歡迎您有空常光臨和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