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是如何發掘投資想法的?

股東信

在波克夏2003年的股東年會上,巴菲特曾經公佈過他是如何獲得投資想法和靈感的。

對發掘投資想法有幫助的做法

閱讀

巴菲特表示:「他會花大量的時間進行閱讀,因為這是知識積累最基本而且無法替代的方式。更確切而言,他平時會閱讀大量的上市企業的年報(10-K)、電話會議記錄等。」

除了雪佛龍(美股代碼:CVX)之外,巴菲特今年第一季才大舉加碼西方石油(美股代碼:OXY),外加在2019年收購的優先股,持股比例拉高至15%,許多人都很好奇他如何在最近能源股大漲前精準地把握時間,看準時機加碼。

巴菲特在今年的股東大會上談到他對西方石油的投資時他表示,西方石油公司年報很好,所以才決定投資。他稱在3月頭兩週內收購了後者14%的流通股份,價值超過70億美元,原本西方石油公司只有60%的股票可以流通。他還指出,如果將擁有西方石油大量股份的指數基金計算在內,持有的股權事實上是更大的(約20%)。

在和CNBC的訪談裡,巴菲特告訴CNBC,他在閱讀了西方石油2月25日財報電話會議的記錄後,決定在前週末後開始購買。「我讀了電話會議的每一個字,並說這正是我要做的。 她 (西方石油的執行長Vicki Hollub)以正確的方式經營公司,」

商業期刊和報紙

巴菲特和蒙格都說他們表示:「閱讀商業期刊、報紙;而且蒙格說華爾街日報是不可或缺的東西。」

巴菲特以前就曾說過他(年輕的時候)常讀紙本的標普信評股票指南、價值線、穆迪(美股代碼:MCO)的企業指南;他還表示現在會用iPad來看線上的商業新聞。而且因為波克夏的主業是保險,他也讀保險業的行業期刊,並且表示想要暸解某個行業或成為該行業的專家最好的方式就是閱讀那個領域最頂尖的產業期刊。

無助於發掘投資想法的做法

拜訪企業

巴菲特的做法

早在20多歲的時候,巴菲特就參觀過公司,但他今天幾乎完全依賴於公開的資訊。巴菲特說:「他並不覺得與管理層交談特別有用────他們不一定是最好的資訊來源。」

但是當他併購其它企業時,他會檢查管理層,可是「不要對管理層的預測太過關心。(意思是不要完全相信公司管理階層的話)」

華爾街的認知

這一點他和多數的投資人的看法完全大異其趣,因為華爾街普遍認為和企業管理層面對面溝通是大幅投資上市企業的必備前提。

彼得.林區是異數

就較出名的投資大師而言;彼得.林區是極少數的一位會勤於拜訪企業管理層面的著名投資人,他曾提過他拜訪過幾百家上市企業,精力充沛和認真程度,很少人能出其右。彼得.林區其實在許多方面,是一位很奇特的投資大師,這是其中的一項。另一項是他在當基金經理人時,極度分散投資,和多數的投資大師的出張不同,不過這點是因為他的工作使然。因為他提醒散戶,散戶反而要集中而非分散投資,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討論過這件事,這部份也可以參見另一篇貼文《為什麼需要集中投資?》的內容。

受葛拉漢的影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的思師葛拉漢則是主張不必拜訪企業管理層的著名投資人。主要是因為他完全是讀財報,從中判斷投資的機會,而且基本上他也不會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太久────這種投資方式稱為雪茄煙屁股投資法(詳見我的文章《雪茄煙屁股投資法的問題》)。巴菲特早期也是採用這種方式來進行投資的,因此他有可能也是部分受到葛拉漢的影響。

投資想法
巴菲特

分析師的報告

巴菲特從不閱讀分析師的報告。 巴菲特說:「如果沒有有趣的東西的時候,我或許會讀一下。」

他曾經抱怨時常有不認識的人寄些分析師的報告給他,推薦某些股票,這的確讓他很困擾。

當媒體記者問他如何取得必要的企業的訊息時,他很簡短地回答:「我們讀上市企業的年報,就這樣。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