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va,生命科学行业软件系统的王者

Veeva

公司简介

我的书中有关Veeva系统的内容

我在最近出版的书里,讨论过Veeva系统(美股代码:VEEV)这家公司;在《10倍股法则》一书中:

  • 3-4节,第155页,关于医疗科技资讯,着眼科技巨头与新创软件公司的讨论

公司介绍

Veeva为生命科学相关的公司提供基于云端运算的客户关系管理 (CRM)服务、存储服务和分析工具。 它在这个利基市场建立了先发优势,并在2022 财年末(截至1月31日)为全球 1,200 多家客户提供服务,包括辉瑞(美股代码:PFE)、强生(美股代码:JNJ)和 Moderna(美股代码:MRNA)。

公司的表现

2022年第三季的业务表现

2022年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 16% 至 5.051 亿美元。 公司调整后净收入增长 9% 至 1.598 亿美元。

熊市下的业务表现

尽管如此,Veeva Systems 的业务仍然表现良好。 该公司针对生命科学行业的基于云的法规遵从性解决方案仍然有相对较高的需求。 即使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创新药物和诊断测试等基本产品的开发仍在继续。

公司竞争态势的分析

竞争优势

Veeva 的看涨论点很容易理解。 它在其利基市场上没有遇到任何有意义的竞争对手,生命科学行业普遍抵抗经济衰退,制药商之间的激烈竞争将对其服务产生长期需求。 这帮助他们跟踪他们的销售团队、存储和分析他们的数据,并跟踪最新的法规和临床试验。 Veeva 的定价能力还使其能够在公认会计原则 (GAAP) 的基础上保持持续盈利,而其他高增长的云公司却在 GAAP 上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持续进行扩张

此外,Veeva Systems 的业务受益于高昂的转换成本。 对于其客户而言,跳船意味着严重的业务中断,因为他们依赖这些基于云的解决方案来帮助他们遵守严格的监管准则并将他们的产品推向市场。 Veeva Systems 已扩展到其他高度监管的领域,包括化妆品行业。 虽然该公司可能会继续面临短期不利因素,但长期前景仍然完好,那些坚持使用 Veeva Systems 的人将在未来获得丰厚的回报。

中长期目标

Veeva 还预计到 2025 年(包括 2026 财年的大部分时间)年收入将超过 30 亿美元,这意味着其收入将在 2022 财年至 2026 财年期间继续以至少 13% 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但投资者的眼光应该不止于此。 在值2.2兆美元的巨大生命科学产业中还有更多机会。

前景依然光明

Veeva 的商业模式看起来仍然很有前途,但其股票可能会继续停滞不前并跑输市场,直到其增长再次加速。 这支股票现在值得吸纳,因为该公司可以说比许多其他云软件企业更能抵抗经济衰退,但投资者不应指望它会很快反弹至历史高位。

竞争对手

没有够份量的对手

Medidata曾经是市面上算得上是唯一一家竞争同业,但是规模还是无法和Veeva系统相抗衡。但Medidatato已于2019年被达埈(Dassault,美股代码:DASTY)用美金58亿并购了,虽有一些同业,但现在市场上并没有稍具规模的竞争商出现。

为何没够份量的敌手?

之所有如此,是因为要成为Veeva系统的竞争者并不容易,因为Veeva系统是很典型的垂直型,拥有生命科学和医疗产业专业的SaaS软件商,有不小的进入门槛。

暂时的解决方法

也有些医疗界的客户只能改用其它的办法,例如改采甲骨文(美股代码:ORCL)凑和著用,也有自行拼凑市面上的软件或自行开发者,或是用一些较小厂商功能较不完整的产品;总之都不是很理想。

战略合作伙伴

Veeva系统主要有两大合作伙伴,这两家缺一不可,对Veeva系统的生存都极为重要。

赛富时

Veeva的系统建立在赛富时(美股代码:CRM)的平台上,它也是赛富时的首选和推荐的制药行业解决方案。Veeva系统会支付赛富时少量费用,让Veeva系统的客户可以使用 赛富时平台无限版的所有功能,而赛富时的云端也会为Veeva系统的客户托管数据。

关于赛富时的深入讨论,请参见我之前的文章《云端运算的始祖赛富时(Salesforce)如何赚钱?为何如此成功?》。

埃森哲

前面提过因为Veeva系统是很典型的垂直型,拥有生命科学和医疗产业专业的SaaS软件商,有不小的进入门槛。因此很少厂商有能力协助客户安装和整合到客户端,因此Veeva系统主要是仰赖埃森哲(美股代码:ACN)这家公司来协助客户,推进生命科学行业的监管和资讯管理的工作,推广Veeva的系统。

关于埃森哲的深入讨论,请参见我之前的文章《科技界的麦肯钖,埃森哲(Accenture)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股票的表现

熊市下的股票表现

Veeva Systems在过去 12 个月的表现落后于市场表现,主因是其莴去多年过高的估值。 Veeva 的远期本益比为52.4,即使在过去一年遭受重创之后也是如此。其所布的医疗保健产业的平均远期本益比为 15.6。当市场担忧情绪袭来时,看似昂贵的股票往往会更加波动。

股票一直很贵

然而,许多投资者已经发现了这些优势,并曾在2021年8月将Veeva的股价推至341美元的历史新高。 在其巅峰时期,Veeva 的企业价值(EV)为500亿美元,是其2022财年收入的27倍。但伴随着这些高估值而来的是巨大的期望——Veeva 在过去一年中多次未能打破这一高标准。

Veeva 目前的企业价值约为250亿美元,是该公司2022年销售额的12倍。 相比之下,其较大的 CRM同行赛富时以类似的速度增长并在更广泛的范围内面临类似的宏观挑战,其交易价格仅为今年销售额的五倍。就利润而言,Veeva的预期本益比为40倍,而赛富时的预期本益比则低得多,为27 倍。

IPO以来的股票回报

Veeva自2013年底IPO以来,多次给多头留下深刻印象。在2014至2022财年期间,其年营收以31% 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调整后的净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46%。股票从每股20 美元的IPO价格中产生了超过800%的回报。

Veeva
credit: Veeva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