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生产力和商业流程Office部门是长期以来的金鸡母

office

我的书中有关Office的内容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有三个地方提过了Office的重要性,进行过深入的分析:

  • 2-2节,第88页,关于微软公司的讨论
  • 2-3节,第118页,关于软件转换成本护城河的讨论
  • 3-3节,第193页至195页,关于付费订阅制的讨论

部门简介

我之前写了几篇文章,分别对微软的整个公司,主要的几个部门都做过详细的介绍(请参见文末列出的所有文章连结)。今天要介绍的是一般现代人几乎每天都在使用,但是反而不甚暸解的生产力和商业流程部门(Productivity and Business Processes),这个部门最重要的产品就是Office,但事实上那是廿年前的事了,这个部门现在已经有许多非Office的产品能贡献营收。这个部门是微软长期以来的现金牛部门。

此部门包括的所有产品介绍

下面就是微软生产力和商业流程部门所有包括的产品:

产品线包括产品
Microsoft 365可视为Office 365云端的升级版,基本上就是把所有微软的产品打包,云端化,供客户订阅的产品服务
Office企业版本(Office Commercial、 Office 365、Skype for Business)、消费者版本(Office 365、Skype、Outlook.com)
ERP(企业后端系统)Dynamics 365包括客户关系管理、会计、人力资源、薪资等功能
社群网络LinkedIn
云端产品Office 365、云端硬盘OneDrive
协同运算和通讯Team、Skype、Skype for Business
流程自动化Power、Graph、Bonsai
资料分析Azure Synapse
其它员工体验平台Viva

营运表现

以营收贡献度而言(微软的三个部门营收的数字差距很小,几乎各占1/3),微软的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是其第二大部门,占2021年收入的32.1%。在2022年第一季,其部门营收同比增长 17%,而Office 365营收同比增长 17%。

LinkedIn是大部份人忽视掉的产品,这是微软2016年花了262亿美金所收购的社群网络平台。以使用人数来排名,其实LinkedIn已经是全球数一数二的社群网络。截止2022年第一季,LinkedIn有8亿1千万人,包括5千7百万的企业用户。自2017 年以来,LinkedIn的平均ARPU(平均每个使用者营收)稳定增长了23%。

市占率

微软在这一个领域的主要竞争者是字母(美股代码:GOOG和GOOGL);因为只有字母拥有完整的产品线足够和微软的这个部门的产抗衡。

除了字母,另一个较有份量的竞争者是中国的WPS。中国的金山软件(小米集团雷军的公司),金山软件包山包海,基本上包括了大部份办公室会用到的软件。就功能言,金山软件的WPS Office软件可以取代微软的Office软件,它现在在全球有4.6亿的使用者。

Corel公司的WordPerfect产品比微软的Office软件历史还悠久,可以说是Office软件的始祖,但几经易手,Corel目前也不是上市公司,影响力和市占已无足轻重。

不久以前还有开源免费的一些Office软件,包括StarOffice,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但都不敌微软的Office,目前都已经停止版本的更新。

市场上还有许多软件公司,包括较小,中,或大型的企业;例如甲骨文(美股代码:ORCL),赛富时(美股代码:CRM),推特(美股代码:TWTR),Meta(美股代码:META)。但是通常只有一或两项产品,根本无足轻重,很难和微软或字母竞争。根据Gartner(美股代码:IT)的数据,微软以89.2%的巨大市场份额主导了生产力软件市场,远远领先于以10.3%的市场份额落后的字母。

所有人都太小看Office了

全世界只要用过电脑的使用者,几乎不可能没用过微软的Office。只要您用过一次,我敢打包票,您一辈都不可能离开它。

中国,德国,和俄罗斯都曾经想过要打破微软的Office的垄断局面,采取了很多的策略,但至今收效甚微。这部份请您参考我之前的文章中美科技实力差距有多大,北京强制企业采用中国制的软硬件办得到吗?

Office的未来

2022年10月,微软正式宣布把用了近三十年的Microsoft Office的产品名称,正式改名为Microsoft 365。

当年我还在微软时(那时互联网才刚萌芽),就有媒体做过统计,微软的Office档案是全球数量第二多的档案,仅次于PDF格式。我个人认为微软的Office是全球有史以上使用最广泛,影响力最大,最赚钱的软件;过去如此,未来应该也是如此。它的垄断性,很难被打破,现在和可见的未来都会是如此。

结语

当年我在微软的服务器和开发工具部门 (现在的云端运算部门)工作时,有一次我和几位同部门的资深同事和一大群负责Office的同事们聊天。有位我们部门很资深的同事就当场取笑Office的年轻同事们说,你们在客户碰到问题解决不了时只会要客户重新安装,这不需要任何技能,不是薪水小偷吗?想不到当场有一位学校刚毕业的年轻小妹妹立刻回嘴“你们有什么好炫耀骄傲的,你们的薪水里面有七八成是我们贡献的!”

对微软来说,这句话现在还是成立的。

office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