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股的投資和其它產業有何不同?

bank

我在《10倍股法則》一書討論到銀行業的內容如下,特別是3-8小節對銀行業的投資有較深入的專門小節的討論。

  • 3-2 金融科技
  • 3-8 金融服務,174頁到176頁

銀行業的特性

美國有約4,500家以上的銀行,而且美國的銀行分級複雜,規模和業務差異很大,不像台灣只有38家本土加上外商銀行。銀行股非常特別,有以下的特性:

  • 需要執照才能經營,是所有行業中受法規影響的前兩大行業,第一大應該是醫療生技產業。這兩大產業,以廣義的涵蓋而言,醫療金融各佔美國GDP的8%左右,醫療生技產業比8%高一點,而且醫療生技產業仍持續在成長,但廣義的金融行業成長幅度較小。
  • 和經濟景氣完全連動,尤其是利率只要調高,所有銀行股一定大漲;因為銀行主要是靠利差盈利,百年來沒變。
  • 銀行本身是屬於亳無生產力,除了賺取利差和手續費外(因為特許執照授予它這項權利),銀行沒有別的本事,是無法產出產品的行業。
  • 大部份股市的估值方式對銀行股都不適用;換個方式來說,銀行股的估值在股市裡面是獨樹一格的一群。您如果下定決心要投入銀行股,可得抱定必須丟掉您之前的許多估值方式。特別要提出的是銀行股特別注重資產負債表。

一般人投資銀行股很難賺到大錢

首先,基本上沒有人會期望銀行股會大漲。在大部份的時間裡,銀行股的表現都會跑輸大盤,理由很簡單,各位可以參考上面一小節所列銀行產業的特性就能暸解為什麼了。

銀行股只有兩種人會去買:

  • 第一是能力圈在這個銀行者,例如巴菲特,後面會在詳談。
  • 第二種就是希望可以有配股利而且個性無法承受股價波動者。我這裡指的是下跌,因為沒有人會指望銀行股的股價漲跌可以超越大盤,中外皆然,沒有任何一國的銀行股會例外。

台灣的銀行股

台灣的銀行股投資很畸形,容我慢慢說明台股投資人對投資銀行股,恐怕是我所的各國股市中,最積極熱衷者。這個現象在台股很普遍,而且幾乎近20年來變成許多股民都「接受且認可的非成文定律」。我認為有以下幾個因素:

  • 台灣近20年來大部份人(除去科技業和外商),薪水幾乎沒有大幅地增長。
  • 台灣的利率20年來走的是長期低利政策,市場資金無處去。
  • 沒有定期配息的任何金融產品,在台灣幾乎賣不動,這也是為何台灣儲蓄保單氾濫的原因,這種保單的設計其實已經失去保險的意義。台灣儲蓄保單以國外來看,其實是年金的概念。
  • 嚴格來說,除了台積電,台灣很難找到適合長期投資的完美標的。請注意,我是指如果只考慮台灣,美股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了,因為在美股比台積電(美股代碼:TSM)好的選擇起碼有幾百家。舉例而言,就成長股和報酬率而言,台積電若放在美股,並不是算很優良的標的。
  • 近30年來,台灣沒有新的產業出現,沒有新產業,股市就沒有大量新生的動力,也就沒有比較。
  • 這些原因,造成台灣投資人湧向存股,把存股當成買儲蓄保險,因為銀行股都會配股利。銀行股股價通常不怎麼漲,不配股利,就沒吸引力了。相較下,股價漲不動,民眾就不是那樣在意,因為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更看不出差別。
  • 總之,在一潭死水的環境,如果同儕都只有微利的報酬,久了之後,大部份的人會認為這樣的投資方式是理所當然的。如果去買美國會配股利的公司,就完全不是這回事了。美國上市公司重視的是成長性,即使配發股利的公司,股價大部份都還是會上漲;只是可能沒像科技股那樣的大幅波動而已,但不會像台股所有的人都擠向銀行股去存股。

這又再次印證了我常掛在口中的話────眾人的看法不一定是對,尤其在股市投資上。

如果讀者有興趣的話,可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的文章《我為何青睞成長股而非價值股?

著名投資人的銀行股投資案例

您能想花旗(美股代碼:C)在金融海嘯後那幾年一路跌破一元, 美國銀行(美股代碼:BAC) 也在2011年跌到2.53元嗎?

段永平曾透露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銀行股實在跌得不像樣,在做了很多的功課和研究,也請教了他的許多朋友────雖然他知道當時買入,往後一定可以獲利,但最後他忍痛放棄了,因為他認為他對銀行業實在不懂,不在他的能力圈範圍內。我個人認為他的決定是對的,這也是他的投資能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國銀行(美股代碼:BAC)因在金融海嘯前打包出售劣質不動產抵押債(Mortgage Backed Security:MBS),遭美司法部重罰166.5億美元,其中96.5億美元還必須立即用現金支付。巴菲特趁機進場佔了美銀的便宜,參加50億美元的購股計畫,包括以每股7.14美元買進7億股美銀普通股的認股權。這也是為何美銀是現在波克夏第二大持股的主要原因之一(432億美金,僅次於蘋果的1,156億美金)。

巴菲特更在金融海嘯最嚴重的時候,趁高盛(美股代碼:GS)之危,硬是要高盛以極高的利息代價,讓巴菲特出手相救,以每股115美元的價格買入高盛的購入優先股,取得高盛50億美元的認股權證。

我們學到的教訓

這兩個很極端的例子告訴我們,只要是您的能力圈在銀行業者,仍然可以投資銀行股,並大賺其錢。 但時機很重要,平常銀行股不可能有暴漲的可能的,這點投資人必須先搞清楚。

銀行
credit: freepik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