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种型式的懒惰是股票投资的一大美德

懒惰

内容目录

巴菲特在股东信中的观点

巴菲特大力提倡不作为。 在他 1996年的股东信中,他解释了原因:通过购买一些可靠的股票并长期持有,而不是试图根据市场周期来安排买卖时间,几乎所有市场投资者都会得到更好的服务。

“成功投资上市公司的艺术与成功收购子公司的艺术几乎没有什么不同,”他写道,“在每种情况下,你只是想以合理的价格收购一家经济状况良好且管理干练、诚实的企业。 此后,您只需监控这些品质是否得到保留。”

“如果执行得当,这种类型的投资策略通常会导致其从业者拥有一些证券,这些证券将占其投资组合的很大一部分……建议该投资者应该简单地出售其最成功投资的一部分 因为他们已经开始主宰他的投资组合,这就像暗示公牛队交易迈克尔乔丹是因为他对球队变得如此重要,”他补充道。

巴菲特的警告对于决定接受它的散户投资者来说是有先见之明的。 从 1997 年到 2016 年,活跃股票投资者的平均年回报率仅为 4% 左右,而标准普尔 500 指数的整体回报率为 10%。 换句话说,在大多数情况下,事实证明,不断买卖股票,并认为可以从直觉或分析中获利,只会带来较小的收益。 不仅适用于您的普通散户投资者。

巴菲特在他 1990年的股东信中写道:“近乎懒惰的嗜睡仍然是我们投资风格的基石”,从买卖股票中赚钱的困难就是原因。 “不活动,”他补充说,“让我们觉得这是一种聪明的行为。”

散户最大的敌人是过度交易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的1-4节,第45-47页,关于股票周转率的讨论时曾详细条列过各个年代,美国各主要交易所,台湾,以及中国的投资人的股票周转率。

多数人会反驳现在的交易手续费已经很低了,美国的主要线上券商甚至三年前开始都已经降为零元手续费了,因此对投资人不会有任何影响。

这样的看法是极度地见树不见林,因为持股的周转率过高,当然会导致短线或当冲交易。

我在《10倍股法则》一书的4-2节,第198页,曾提及台股2020年到2021年这2年中,当冲交易量高达新台币54兆元,但当冲客却赔掉了630亿元。

为什么结果是如此?因为这样做违反了股市投资能够获利的根本原则───长期持有股票。

结论

仔细筛选符合您的投资原则的股票,集中投资,宁缺勿滥。买进后,长期持有,甚至是在熊市或崩盘时应趁此少有的良机加码买进,进场捡便宜。非到万不得已时不要卖出───这才是投资人能在股市里累积令您满意资产的唯一方法。

懒惰
credit: wwf.org.uk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某种型式的懒惰是股票投资的一大美德〉中有 5 则留言

  1. Andy老师好:
    巴菲特在他 1990年的股东信中写道:“近乎懒惰的嗜睡仍然是我们投资风格的基石”,从买卖股票中赚钱的困难就是原因。 “不活动,”他补充说,“让我们觉得这是一种聪明的行为。”

    您上面文章这一段,我有所感,我有一位朋友用$70买了TSMC一张 ,长期住在国外,虽然只有一张,但她长期不关注,导致获利很丰厚,但她也相对有买宏达电,这是亏的,所以买了你所认知好股票,可以关注但不用过度关心股价,显然是很好持股策略,我近几年交易也都很少只买进未买出,估计卷商要是像这样交易肯定无法经营,但散户就是需要这样才能累积财富,过度交易根本就是浪费时间更没赚到相对应有的报酬。

    1. Peter您好,
      我记得我应该是很年轻的时候曾在《漫步华尔街》这本著名的投资书里面看过作者曾提过一句话“不要看投资对帐单”是长期投资投资能成功赚钱的技巧之一(这句话我也在不少的股票投资入门书中看过,可见这句话是颇有道理的),当时很年轻,不是很懂这句话的深远意涵。但我认为这句话是有前提的:前提是不要投机,不射飞标似的乱买——和您所说的"你所认知好股票,可以关注但不用过度关心股价"的这句话是一样的。只要不要随机乱买,不要一开始就心存投机,做了投资人自认为的”尽职”研究(我会这么说是每个人对”尽职”研究的看法不同,所投入的心力或时间也不一样或可能有限),或简单地买进大型的绩优股或蓝筹股(这两类股票不怎么需要自行投入大量心力研究,因为市场上就是那些绩优股或蓝筹股,只要不是第一天进股市,投资人应该都知道有那几档),采用这种"买过忘记",长期投资的方式,一定可以成功的。每天检查股价,三不五时注意对帐单上的股价,会让投资人只聚焦在股价上,这样一定会被市场涨跌所绑架——最后就是没有耐心,大跌或股价大幅波动就出清股票,结果就是买高卖低,一再重复,不可能累积大量满意的财富。

  2. Mohnish Pabrai 说过赚最多的投资人不是死了就是忘了,在我看来是应用了道家思想。

  3. Andy老师您好,我很认同巴菲特和您的看法,不过最近几年,波克夏都有出脱持股的记录,如台积、惠普、美国合众银行…,这样是否是他的接班人所做的?还是不再长期持有了?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