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软件都很贵,但都值得投资

行业垂直软件

何谓行业软件?

行业垂直软件的正式名称应该是垂直市场软件(Vertical market software),它是为利基行业或为独特的客户群的需求所开发的软件。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奥多比公司(美股代码:ADBE),它的所有软件几乎都锁定多媒体行业的客户。

和它相对的是简而言之,横向市场软件(Horizontal market software)。 横向市场是迎合范围广泛的消费者市场的市场。 换句话说,它是一种大众市场解决方案,旨在满足尽可能多的人的需求。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微软公司(美股代码:MSFT),它的所有软件几乎都是属于这一类,并不限定使用者的身份或行业属性。

著名的行业软件上市企业比较

企业名称本益比行业市值(十亿美金)
微软26.36横向市场软件1820
字母18.27横向市场软件1170
Meta11.29横向市场软件316.67
赛富时462.28横向市场软件128.27
甲骨文24.86横向市场软件214.57
奥多比33.38多媒体165.39
欧特克67.86工程41.51
费埃哲41.66金融信用评等14.75
Veeva60.55生命科学26.2
新思52.31半导体50.16
益华57.44半导体44.77
以上数字为12/16/2022的收盘价

行业垂直软件的特性

宽广的护城河

因为进入门槛实在太高,行业软件的护城河都很宽广,甚至大多数的行业软件公司都是少数几家寡占整个市场,而且独占市场的情况并不少见。

梦幻的投资标

换言之,具规模的行业软件公司都是投资人梦眛以求的梦幻投资标的。但前提是,必须通过时间的检验,能生存下来的极少数企业并不容易,主因是市场很小,能挨过早期困苦和持续多年亏损岁月的公司其实并不多。

市场估值都很高

不论那一种软件,几乎都有转换成本,因此软件公司的估值,在先天上,都会比硬件公司高;至于为什么,请见我先前的文章的说明《软件本益比大约是硬件公司的两倍,依据是什么?》。

行业软件公司在先天上已经有估值优势了,再加上它所具备的垄断稀缺性,造成这类上市企业的估值都非常高,而且很少会有股价便宜的时候。股价“稍微”(请注意我的用词是稍微)亲民一点的时机并不多见,通常只会发生在十年一遇的股市大崩盘时,即使熊市时,这类企业的股价也都一样是高不可攀。

市值多不高

行业软件由于它是为利基行业或为独特的客户群的需求所开发的软件,客户的数目先天上会受限,不太多。这会造成总营收很难和成功的横向市场软件巨擘相比;大部份的这类企业的市值多不高。

产品很贵,又有涨价的权利

但也别小看他们,因为进入门槛实在太高;又几乎都是家寡占或独占市场的垄断厂商,因此他们的产品单价的订价都很惊人,因为客户并没有选择,也不可能有替代品。总之,他们都具有单方面的涨价的权利。

行业垂直软件
credit: crunchbase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行业垂直软件都很贵,但都值得投资〉中有 2 则留言

  1. Andy老师好:
    光我所了解Autodesk 的核心主要产品Autocad 订阅制费用每年都要 $1590 USD,
    这对一般soho 族来说都可以买一台笔电了,更何况如果要买断软件可能要几十万,
    但是正常公司或公家机关都需要正版软件,对这些行业软件这才是他们主要客户,
    我所知道的台北市政府机关本来有些使用Oracle 数据库软件,由于授权费用很贵,
    后来也都统一转换SQL Server,因为市府本就会订阅Office 软件,所以相对有议价空间,
    还有Bentley公司开发之MicroStation 绘图软件也是从比较无限制套数,由于费用昂贵也渐渐采购较少套数订阅,由于一些之前开发系统都在该软件上,导致市府如果要转换成本相对很高。

    您说如果要投资这类行业软件公司,连熊市都本益比都很高,是否就只能买进后长期投资,
    以时间换取空间才能有较佳投资报酬?

    1. Peter您好,
      您算是对软件业非常内行的投资人。平台基础软件比如作业系统,数据库现在价格都不大可能太高,因为使用人数的基数很大,竞争很激烈;尤其是数据库,更是如此,基本的个人使用者,现在都是不必付费的,而且小型客户的资料还有开源免费的可以用。但大型企业还是愿意付费,因为他们要的是原厂的支援,或是无法承受出了大的差错时造成的损失。另一类的非平台基础软件的软件(但使用人数还不算太少,个人或企业用户还是不少),例如一般人会用到的奥多比软件那就不便宜了,主要原因我个人认为有两个,一是使用人数较平台基础软件比如作业系统,数据库少了一大截,另一个原因是能生存下来的这类软件多具有某种程度的垄断性,例如奥多比,欧特克,费埃哲,和财捷,他们几乎是该领域的不成文标准,用户根本没有选择。
      还有第三类则是更夸张的,市场更小,只有企业用户,而且是出得起钱的公司才会使用;这类软件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半导体业的芯片设计软件,例如三大EDA软件公司(过一阵子我会写一篇和这个主题相关的文章),垄断了全世界80%的市场,这类软件不愁没有客户,也有订价权,这也是他们股价非常高昂的主要原因。

      我个人的建议是:后面这两类非平台基础软件的软件(奥多比,欧特克,费埃哲,和财捷)和企业小众的专属行业的软件(例如EDA软件公司或医疗产业的"专门"软件)只要股价非常大幅度地下跌,市场崩盘,或是不明原因导致个股"大幅拉回";投资人都可以趁机买进,长期投资一定能有很好的报酬。原因前面提过了,他们有垄断性,没有敌手,都存在几十年了,都很赚钱,不可能倒闭,而且拥有订价权,没有取代性;光这些理由,每个都是典型难得的护城河,一般公司有一项就不容易了,何况他们通常都具备多项。至于第一类(平台基础软件比如作业系统,数据库),我比较建议一般投资人不要冒然投入,因为除非你能找到微软或早期的甲骨文,不然竞争者太多(是红海市场,但不代表不是好投资,请注意);要很内行,仔细研究,有把握者才考虑。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