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手術(Intuitive Surgical),實質上壟斷手術機械人的企業

直覺手術

我的書中提及直覺手術的內容

應該沒有人不知道達文西醫療手術機械人吧? 達文西醫療手術機械人現在比直覺手術這家公司還著名。 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自序裏面也是過這家企業。

我在《10倍股法則》一書的3-4小節,152-153頁中,在討論美股主要的大型製藥廠和醫療器材企業時,曾提及這家公司;特別是5-3整個小節,都用來介紹直覺手術這家公司。

壟斷的企業

直覺手術(美股代碼:ISRG)可能被視為壟斷。 然而,在我們討論過的其他公司中,讀者可能更不熟悉這家公司。直覺手術是做什麼的,為什麼我們認為它是壟斷企業?

沒被監管,但實質壟斷

直覺手術完全不同,因為它與政府監管或合法壟斷無關,至少與政府監管無關。 這是一家創新到他們的產品的公司,這是一種最低限度的機械人輔助,對我來說很容易,侵入性手術機械人可以執行多種不同類型的手術。

產品找不到強大的敵手

他們的產品確實是最好的產品,多年來一直受到關注。 這確實使其在市場份額方面上升到迄今為止的領先地位,直覺手術在手術機械人市場中擁有約 80% 的市佔。 不一定是定義上的壟斷,除非它超過 50%。 但我們目前沒有看到他們以任何方式傷害消費者或試圖收取會以某種方式傷害消費者或醫院並最終傷害患者的價格。

商業模式吸引人

但這是一家非常強大的公司。 這是你購買機械人的經典剃須刀或剃須刀刀片型號,但隨後每次後續手術你總是必須購買與機械人配套的儀器,這樣你就可以在購買這個相對昂貴的機械人的同時獲得經常性收入流。

該業務中唯一受監管的部分,如果我們想稱之為,FDA 對任何與手術、藥物或醫療設備有關的事情都很感興趣。 這是批准的,我想說的是在 2000 年,我想那是 23 年前在這一點上。 但這似乎是最近才出現的,因為坦率地說,機械人市場並不那麼古老。 他們做得很好。 新冠疫情使許多擇期手術被擱置,外科手術經歷了一些起伏。

強大的護城河

市場規則破壞者

但直覺手術自成立以來就碾壓了市場。 在過去的五年裡粉碎了市場。 這是一家公司典型的成長型投資者有興趣,而且它所從事的業務容易讓人暸解的企業,更是所謂市場規則破壞者。如果投資人廿年前早就發現了這家公司,那投資人應該早就賺得盆滿缽滿了。 對於一個保守的投資者來說,那種成長,那種對未來的未知總是讓人有點緊張。但這家公司做得令人難以置信,而且非常好。潛在市場仍舊非常巨大!

太多人有興趣,但最終放棄

很多其他醫療設備公司或人員,或者該領域的公司都想進入這個行業。 你通過說他們擁有最好的技術來暗示這一點。 但是,是什麼阻止了另一家公司試圖趕上直覺手術? 他們為自己開闢了怎樣的護城河?

進入門檻太高

最主要的是成本,研發尖端機械人的研發。 有很多公司有很多錢。 所以這不是不可能的。 但是你必須開發它並且需要數年時間才能獲得FDA的批准。

先行者優勢

然後你還必須與醫院系統建立關係並說服那些醫院系統遠離直覺手術的達文西機械人,這是困難度太高了。 所以一旦你與你的客戶和客戶建立了聯繫,另一家公司就很難進入。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簡單的事情上,比如軟飲料、餐館或不同的零售產品,因為這些東西需要 FDA 的批准,而且非常重要 因為它正在執行變得更加根深蒂固的手術,並且很難篡奪和踢出他們。 這並不是說隨着時間的推移,不會有其他機械人手術公司,但直覺手術擁有非常非常大的領先優勢。

所有這些公司的共同主題似乎是非常高昂的進入成本。 無論是為公用事業、鐵軌還是機械人技術奠定基礎。 就像醫院內的機械人技術現在看起來像是醫院的公用事業。是的,經典的進入壁壘,其中之一是極高的進入成本或研發費用,在某些情況下可以提供護城河。

資本市場的表現

估值

這是一家徹頭徹尾的成長型公司,過去和將來都會如此。 因此,以倍數進行交易意味着顯著增長,需要在未來顯著增長才能符合投資人的期望。 因此,它的本益比可能約為當前本益比的 70 倍。 但讓我們看看未來 12 個月的遠期本益比,近 50 倍的遠期本益比,50 倍,而此時標準普爾 500 指數也才只有22 倍或 18 倍左右。 因此,比較同類產業的公司,市場交易的遠期本益比是 18 倍。 直覺手術以 49 倍的遠期本益比交易,足足是市場的兩倍多。

未來的發展

估值很高,那是因為投資者假設或預測這家公司有一個非常大的增長跑道,並將在未來繼續增長。 如果他們不這樣做,那麼投資者的表現就不會很好,因為從這個意義上說,股票的價格非常高。 因此,每當您投資一家本益比高且當前股價有很大增長的公司時,您都希望,您預計未來的增長將會實現,如果它沒有實現,那就是股票會受到重創的時候。

直覺手術
credit: 直覺手術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