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觉手术(Intuitive Surgical),实质上垄断手术机器人的企业

直觉手术

我的书中提及直觉手术的内容

应该没有人不知道达文西医疗手术机器人吧? 达文西医疗手术机器人现在比直觉手术这家公司还著名。 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自序里面也是过这家企业。

我在《10倍股法则》一书的3-4小节,152-153页中,在讨论美股主要的大型制药厂和医疗器材企业时,曾提及这家公司;特别是5-3整个小节,都用来介绍直觉手术这家公司。

垄断的企业

直觉手术(美股代码:ISRG)可能被视为垄断。 然而,在我们讨论过的其他公司中,读者可能更不熟悉这家公司。直觉手术是做什么的,为什么我们认为它是垄断企业?

没被监管,但实质垄断

直觉手术完全不同,因为它与政府监管或合法垄断无关,至少与政府监管无关。 这是一家创新到他们的产品的公司,这是一种最低限度的机器人辅助,对我来说很容易,侵入性手术机器人可以执行多种不同类型的手术。

产品找不到强大的敌手

他们的产品确实是最好的产品,多年来一直受到关注。 这确实使其在市场份额方面上升到迄今为止的领先地位,直觉手术在手术机器人市场中拥有约 80% 的市占。 不一定是定义上的垄断,除非它超过 50%。 但我们目前没有看到他们以任何方式伤害消费者或试图收取会以某种方式伤害消费者或医院并最终伤害患者的价格。

商业模式吸引人

但这是一家非常强大的公司。 这是你购买机器人的经典剃须刀或剃须刀刀片型号,但随后每次后续手术你总是必须购买与机器人配套的仪器,这样你就可以在购买这个相对昂贵的机器人的同时获得经常性收入流。

该业务中唯一受监管的部分,如果我们想称之为,FDA 对任何与手术、药物或医疗设备有关的事情都很感兴趣。 这是批准的,我想说的是在 2000 年,我想那是 23 年前在这一点上。 但这似乎是最近才出现的,因为坦率地说,机器人市场并不那么古老。 他们做得很好。 新冠疫情使许多择期手术被搁置,外科手术经历了一些起伏。

强大的护城河

市场规则破坏者

但直觉手术自成立以来就碾压了市场。 在过去的五年里粉碎了市场。 这是一家公司典型的成长型投资者有兴趣,而且它所从事的业务容易让人暸解的企业,更是所谓市场规则破坏者。如果投资人廿年前早就发现了这家公司,那投资人应该早就赚得盆满钵满了。 对于一个保守的投资者来说,那种成长,那种对未来的未知总是让人有点紧张。但这家公司做得令人难以置信,而且非常好。潜在市场仍旧非常巨大!

太多人有兴趣,但最终放弃

很多其他医疗设备公司或人员,或者该领域的公司都想进入这个行业。 你通过说他们拥有最好的技术来暗示这一点。 但是,是什么阻止了另一家公司试图赶上直觉手术? 他们为自己开辟了怎样的护城河?

进入门槛太高

最主要的是成本,研发尖端机器人的研发。 有很多公司有很多钱。 所以这不是不可能的。 但是你必须开发它并且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获得FDA的批准。

先行者优势

然后你还必须与医院系统建立关系并说服那些医院系统远离直觉手术的达文西机器人,这是困难度太高了。 所以一旦你与你的客户和客户建立了联系,另一家公司就很难进入。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简单的事情上,比如软饮料、餐馆或不同的零售产品,因为这些东西需要 FDA 的批准,而且非常重要 因为它正在执行变得更加根深蒂固的手术,并且很难篡夺和踢出他们。 这并不是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会有其他机器人手术公司,但直觉手术拥有非常非常大的领先优势。

所有这些公司的共同主题似乎是非常高昂的进入成本。 无论是为公用事业、铁轨还是机器人技术奠定基础。 就像医院内的机器人技术现在看起来像是医院的公用事业。是的,经典的进入壁垒,其中之一是极高的进入成本或研发费用,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提供护城河。

资本市场的表现

估值

这是一家彻头彻尾的成长型公司,过去和将来都会如此。 因此,以倍数进行交易意味着显著增长,需要在未来显著增长才能符合投资人的期望。 因此,它的本益比可能约为当前本益比的 70 倍。 但让我们看看未来 12 个月的远期本益比,近 50 倍的远期本益比,50 倍,而此时标准普尔 500 指数也才只有22 倍或 18 倍左右。 因此,比较同类产业的公司,市场交易的远期本益比是 18 倍。 直觉手术以 49 倍的远期本益比交易,足足是市场的两倍多。

未来的发展

估值很高,那是因为投资者假设或预测这家公司有一个非常大的增长跑道,并将在未来继续增长。 如果他们不这样做,那么投资者的表现就不会很好,因为从这个意义上说,股票的价格非常高。 因此,每当您投资一家本益比高且当前股价有很大增长的公司时,您都希望,您预计未来的增长将会实现,如果它没有实现,那就是股票会受到重创的时候。

直觉手术
credit: 直觉手术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