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指数和资产管理企业贝莱德(BlackRock)是如何赚钱的?

贝莱德

公司介绍

创立

贝莱德(BlackRock,美股代码:BLK)1988年由债券交易员劳伦斯·芬克(Laurence Fink)创立。

一切从Fink说起。1952年出生在加州的一户犹太家庭,于1974 年获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学士学位,之后也拿到了UCLA的MBA学位。1976年,Fink进入第一波士顿,开始了他精彩的职业生涯。在那里,他是第一波士顿第一批抵押贷款支援证券交易员之一,并最终管理公司的债券部门,一直做到第一波士顿的管理委员会成员和董事总经理。

1988年,Fink和他的七位伙伴在纽约的一间小房间里创立了贝莱德,并计划从风险管理的角度为机构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为启动业务发展,Fink 向1985年成立的黑石寻求初始资金,作为债券业务50%股份的交换,黑石最初向Fink及其团队提供了500万美元的信贷额度。

很快几个月内,这项业务就获利了。Fink在一年时间就将集团的资产增加了四倍多,达到27亿美元。

到1992年,Fink决定独立拓展业务,并计划为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取一个新名字。在Fink与苏世民二人的讨论下,贝莱德诞生。

和黑石集团的关系

1988年贝莱德前身 – 黑石集团金融资产管理 (Blackstone Financial Management)部门成立。1992年贝莱德自黑石集团(中文又译作百仕通集团,Blackstone Group,美股代码:BX)独立,更名为贝莱德 (BlackRock)。

直白来说就是,贝莱德最初是黑石集团旗下一家风险管理和固定收益资产管理机构,只是后来分道扬镳。

关于黑石集团, 请见我的另一篇文章《私募基金巨擘黑石(百仕通,Blackstone)如何赚钱?》。

主要并购史

1995年与PNC资产管理部门合并,开始发行共同基金。

2006年10月,贝莱德与美林投资管理合并并命名为贝莱德集团。2009年6月12日,巴克莱银行以135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资产管理部门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简称BGI)售予贝莱德。

BGI曾为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资产规模达1.5兆美元,贝莱德则管理约1.3兆美元资产。两家公司合并后,管理的资产接近3.19兆美元,成为全球最大投资管理公司。

2015年11月4日,贝莱德同意收购美国银行规模达870亿美元的货币市场基金业务,以扩充其业务规模去符合新的监管要求。是项合并会将贝莱德资金管理业务规模扩大至3720亿美元。

全球最大的指数企业

规模有多大

2023年年中时,贝莱德的指数追踪器和 ETF 等被动基金,这些基金大约占去贝莱德管理的超过 9兆美元总资产的 64%。

由于ETF和被动基金投资是不可逆的世界投资主流,预计未来贝莱德管理的资产将愈来愈庞大。

重要性

贝莱德在股票、固定收益、现金管理、替代性投资、不动产咨询策略等领域在业界扮演重要的角色。贝莱德透过并购而来的BGI则以买卖追踪指数(index-tracking)的各项产品而闻名,BGI旗下的王牌指数型ETF iShares在美国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市场的占有率接近五成。

引发垄断的质疑

由于贝莱德实力以及金融资产和活动的规模和范围,贝莱德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影子银行。贝莱德将其客户(例如iShares 交易所交易基金单位的所有者)的资金投资于众多上市公司,其中一些公司相互竞争。由于贝莱德的资金规模庞大,该公司是许多公司的顶级股东之一,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公司。

虽然贝莱德表示,这些股票最终由公司的客户拥有,而不是贝莱德本身拥有。但贝莱德承认它可以代表这些客户行使股东投票权,在许多情况下无需客户参与。这种所有权的集中引起了人们对可能存在的反竞争行为的担忧。

在股东投票方面,贝莱德历来代表其客户投票,以促进其长期经济利益。鉴于其庞大的规模,一些人认为贝莱德对大公司的影响力太大。2021年,据报导,贝莱德将开始允许一些机构客户在股东大会上自行投票。

ESG的态度

关于ESG,请各位参见我之前的专文介绍《投资人该追逐ESG吗?

贝莱德将ESG纳入持股考量

欧洲于 2020 年展开调查,质疑欧盟向贝莱德授予合约的文件(该合约将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及目标纳入欧盟银行业规则)。鉴于贝莱德在该行业的投资,欧洲议会成员质疑其公正性。

美国各州拒绝与贝莱德

西弗吉尼亚州于 2022 年表示,贝莱德和其他五家金融机构将不再被允许与西弗吉尼亚州开展业务,因为该公司主张反对化石燃料行业。2022 年,佛罗里达州也由于贝莱德加强 ESG 标准和 ESG 政策,佛罗里达州政府将剥离贝莱德管理下价值 20 亿美元的投资。2022 年也由于贝莱德对 ESG 和绿色能源的支持,路易斯安那州从贝莱德撤回了 7.94 亿美元。

石油公司执行长进董事会

纽约市在2023年7月猛烈抨击了贝莱德任命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Aramco)的执行长为董事的决定。此前贝莱德的这一决定已引发了许多人的质疑,认为这与其标榜的ESG投资理念不符。

已停止ESG的内耗

尽管企业股东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提案暴增,全球资产管理龙头贝莱德(BlackRock)支持的股东ESG提案却连续第二年减少,不愿支持该公司认为太过道德说教或没有重点的提案。贝莱德与委托书投票机构机构股东服务(ISS)的数据显示,今年ESG提案的支持占比中位数掉到15%,低于去年的25%、以及前年的32%。

贝莱德投资管理2023年8月发布报告指出,太多股东的提案“管太多、缺乏经济益处、或纯属多余”。贝莱德表示,6月止的过去一年的股东提案创纪录,聚焦于ESG议题的提案增加34%,但更多是“太过规范”或“缺乏经济益处”。

贝莱德执行长芬克2023年6月表示他已停止使用“ESG”字眼,因为已经变得太过政治化。

竞争对手

领航

领航(或译先锋,Vanguard,未上市)是贝莱德在各方面最大的直接对手。

道富

道富(State Street,美股代码:STT)也是贝莱德在指数和资产管理上几个较大的直接对手之一。道富公司是世界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也是世界第二大基金托管银行,提供全面的证券服务。

富达

若包括退休金帐户,富达(Fedelity,未上市)是美国最大的证券商,拥有最多的投资客户。

嘉信理财

若不包括退休金帐户,嘉信理财(美股代码:SCHW)则是拥有最多的投资客户的美国最大资产管理企业。

关于嘉信理财,请读者参见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的以下内容:

  • 1-5小节,65页
  • 1-6小节,70-73页,这个的专门的一个小节的完整介绍,在此不重复我书中的内容。

持有最多美国核心资产的企业

是那一家企业?

我们所谓的美国核心资产,比如苹果(美股代码:AAPL)、微软(美股代码:MSFT)、谷歌母公司字母(美股代码:GOOGL和GOOG)、特斯拉(美股代码:TSLA)、辉达(美股代码:NVDA)、亚马逊(美股代码:AMZN)、Meta(美股代码:META)、联合健康(美股代码:UNH)等,谁持有最多?答案可能出乎意料,不是美国的养老金和某些高调的国家主权基金,也不是股神巴菲特,而是贝莱德!

持股情形

以下的图片就是贝莱德在2023年第一季度截止时的投资组合持股情形:

贝莱德在2023年第一季时的投资组合持股

该公司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的前25大持仓价值超过1兆美元,约占贝莱德整体股权投资组合的30%。

科技股在贝莱德前25大持仓中占39%,持仓第二大的行业将是医疗保健,占总其持仓市值的13%。贝莱德前25大持仓中,没有一支股票的持股比例超过9%。

而且贝莱德对这些美国的核心资产建仓时间都非常早,最晚建仓的是字母,至今也已经过去了9年。

为何是贝莱德?

主要原因是贝莱德透过为客户管理的资产,以及自己所发行的各种追踪美股大盘指数的ETF,拥有这些超大型企业;而这些超大型企业正好又是占美股各种大盘指数排行的前几名。

股票表现

牛市期间的表现

让我们看看它在 2009 年 3 月至 2020 年 2 月牛市期间的表现。贝莱德从 2009 年 3 月的每股约 108 美元上涨到 2020 年 2 月的每股约 572 美元,年化回报率为 18.3%。 贝莱德在 2021 年底飙升至每股 900 美元以上,2020 年回报率为 43%,2021 年回报率为 27%。

以这样的股票年化报酬率而言,贝莱德股票在牛市期间的表现,丝毫不输给著名的科技大型股。

熊市期间的表现

在2022年开始的熊市,在 2022 年下跌 22%。在 2023年7月中的股价为每股 722 美元,2023 年至7月中上涨约为 2%。

市场估值

2023年7月中的市值109.03B,本益比是22.58,股利殖利率为2.75%。

贝莱德
credit: Wiki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