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利的力量

複利

內容目錄

我的書中有關複利的章節

建議朋友們把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

  • 1-3小節,36-44頁,一整個小節的說明和實例的說明。

以及《10倍股法則》一書:

  • 4-1小節,188-192頁,關於頻繁交易和複利的關係。
  • 4-4小節,214-218頁,關於投資組合再平衡和複利的關係。
  • 6-1小節,274頁。
  • 6-7小節,317-336頁,關於資本操作。

巴菲特2019的股東信

2019的股東信一開始,巴菲特花了相當大的篇幅(以下的斜體字),談及投資想要成功最主要的元素「複利的力量」。

1924年,默默無聞的經濟學家與財務顧問埃德加·勞倫斯·史密斯,完成一本書叫 《把股票當做長期投資》 ,一本纖薄的書,改變了投資世界。事實上,寫書也改變了史密斯本人,迫使他重新評估自己的投資信念。剛開始寫作的時候,他最初想要說明的觀點 是,在通貨膨脹時期,股票的表現將比債券更好,而債券將在通縮時期表現好於股票。

這似乎很有道理,但是接下來,卻讓史密斯卻感到震驚。因此,他的書開始就坦言:「這些研究本身就是對失敗的記錄,事實並不能支持預設的觀點。」這對投資者而言卻是幸事,這次失敗使史密斯更深入地思考股票價值應該如何進行評估。對於史密斯洞察力,我引用凱恩斯對此書的早期評價,凱恩斯說:我一直堅持到書的最後,才大致明白,史密斯先生最核心的,當然也是他最新穎的觀點,管理良好的工業公司,通常不會將其全部獲利分配給股東。

哪怕不是全部年份,在好的年份,它們保留一部分利潤,並將其重新投入業務。這樣就創造出一種有利於可靠的工業投資的複利運營模式,經年累月,這筆可靠的工業財富的真實價值就會以複利增長,更不必說股東們還得到源源不斷的股息。得到經濟學大家凱恩斯的認同,史密斯一夜成名。很難理解為什麼在史密斯的書沒發表之前,留存收益就沒有得到投資者的重視。

畢竟,卡耐基 (Carnegie) 這樣的巨人,早已積累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財富,這已不是什麼秘密,洛克菲勒與福特,他們都保留很大一部分業務收入,為增長與生產提供資金,以獲得更多利潤。同樣,在整個美國,長期以來,有小部分資本家用相同的方式變得富有。然而,當企業所有權被切成可以交易的股票時,他們通常將其股票視為市場走勢的短期賭博工具。即使好一點,股票也僅被視為投機而已,紳士們更喜歡債券。儘管投資者變聰
明的速度緩慢,但保留利潤與再投資的想法現在已經很好理解。

今天,即便小學生都知道,凱恩斯覺得新穎的東西,將儲蓄與復利結合,將創造奇蹟。

蒙格的觀點

查理.蒙格則說道:累積財富的重點是「要了解複利的力量,以及獲得複利為何那麼難」,懂得這個道理,也就對人生和財富的大小事情瞭然於心。

複利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複利的力量〉中有 4 則留言

    1. Ruby您好,李彔是價值投資的典型信奉者,蒙格目前的資產,除了投入波克夏和好市多外,都交給李彔旗下的喜馬拉亞資本管理,可見蒙格多信任他。

  1. 他說人類運用的能量級別直接對應人類文明指數的增長,也因此股市長期上漲。

    1. Ruby您好,"複利"表現在人類社會的許多層面,我同意"複利"直接對應人類文明指數的增長這句話,而股市是最容易說明的一種表現方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