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國整垮的超級企業和國家:日本,阿爾斯通,東芝,宏達電和台灣的面板業

美國

前車之鑑

美國基本上是不容許世界上任何一國領先它的,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美國在這方面的記錄真是族繁不及備載,在此就列幾樁較知名的案例來喚醒大家的記憶。

著名的國家案例

蘇聯

這個不需要多做解釋,蘇聯解體後,從此美國變成世界的獨強,三十多年來主宰全球至今。

日本

日本在80年代時,半導體業執世界牛耳,把美國業者打得抬不起頭來。後來日本被迫簽訂著名的日美半導體協定,強迫日本減少在美國的半導體市佔率(這聽起來很荒謬不可思異,沒錯,美國規定日本業者半導體市佔率不能超過美國業者),從此日本的半導體業就一路一蹶不振,走下坡至今。

日本被逼簽下《廣場協議》,付出慘痛的代價,國家經濟更陷入數十年的停滯,直到今天都沒有恢復過來。

這部份請參閱我的另一篇貼文《日本早已是平庸之國,沒您想的那麼先進》,以及我在第一本書《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的說明。

美國為了打壓日本的半導體業,在此同時,另外扶植了南韓和台積電,用來做為取代日本的方案。以免日本的半導業那天又死灰復燃,再度威脅到美國業者的生存。

台灣

台灣有不少人暗自竊喜美國打壓華為的作為是幫助台灣。但我要提醒持這種阿Q想法和自以為是的人要從阿Q的自我勝利的精神法則中醒來。下一個小節中的三個美國打壓台灣電子業的前車之鑑的例子,相信會給頭腦清醒的您一記當頭棒喝。

曾經的著名企業案例

東芝

1987年,東芝向蘇聯出售設備,美國揪住這把小辮子,向東芝進行一系列制裁。

一九八七年三月,日本東芝集團下的東芝機械被爆出違法向蘇聯出口多台數控多軸銑床事件,美國以此為由向日本政府強力施壓,並嚴厲處罰東芝機械和東芝集團。當時的調查報告顯示,坐落在日本靜岡縣沼津市的東芝機械是由東芝集團控股的大型機械製造廠商,營業額佔東芝集團的一成左右。一九八二年十二月至一九八四年,東芝機械共向蘇聯技術機械進口公司出口了八台帶有先進數控裝置的銑床以及相關軟體。東芝機械在明知向共產圈(社會主義國家)出口高性能機械設備時需要國家審查批准的規定之下,採取了瞞天過海的方式,將這些精密數控機床偽裝成普通機床申請獲得通商產業省(現經濟產業省)的出口批准,並在海外進行組裝交付蘇聯。此舉不僅違反了日本外匯及外國貿易法,也違反了以美國為主制定而日本也加入的對共產圈出口統制委員會的協議。

在1996年的世界財富500強榜單中,東芝以530億美元的營收,高居第32位,排名在索尼、本田、雀巢之前。然而,東芝在21世紀初的幾年裡逐漸失去了市場地位,今年,東芝已跌出2023財富500強榜單。

最直接的原因莫過於東芝在核電和半導體業務上的失利另外,東芝的下坡路也與財務造假相關。經營狀況不佳的東芝,為了維持帳面上的繁榮,走上了財務造假的不歸路。2015年9月7日,東芝向公眾表明,在過去七年虛假誇大收益情況,比實際收益高出2248億日元(約合19億美元),這一金額是這樁醜聞案被調查之初預計金額的四倍多。

東芝是日本人的驕傲,但今年已經由日本股市下市私有化。

阿爾斯通

阿爾斯通(Alstom)是當年法國的科技巨擘,阿爾斯通負責法國境內58座核反應爐的所有汽輪發電機的製造、維護與更新,生產法國75%的電力設備,甚至為法國的戴高樂號航空母艦提供推進汽輪機。此外,阿爾斯通也廣泛涉足公共運輸業。

:核能佔法國電力的絕大百分比,2021年時的統計為68%。

阿爾斯通(Alstom),是法國工業上最璀璨的明珠。在輝煌的時候,阿爾斯通做到了,水電設備世界第一,核電站常規島世界第一,環境控制系統世界第一,超高速列車和高速列車世界第一。在能源方面我們提供了佔世界裝機總容量15%的設備共460兆瓦,為世界第二。阿爾斯通和美國的巨頭通用電氣(美股代碼:GE)在全球有著激烈的競爭。

2013年4月14日,在美國甘迺迪國際機場,阿爾通國際銷售副總裁皮耶魯齊,剛下飛機就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阿爾斯通這家曾橫跨全球電力能源與軌道交通行業的商業巨頭,不僅被美國司法部處以7.72億美元的巨額罰款。核心業務也被主要競爭對手美國通用電氣「強制」收購,由此美國獲取了法國大多數核電站的部分控制權。

台灣的面板業

2006年,友達和韓國三星,日本夏普爭奪面板業的世界第一的時候。美國司法部在2006年底大規模調查亞洲八家LCD面板業者涉嫌聯合操縱價格、違反美國《反托拉斯法》(Antitrust Law),被美國以反壟斷名義調查。

以下就是當年的重要記事:

  • 2006/12美國司法部針對2001至2006年八大面板廠違反反托拉斯法進行調查。
  • 2008/11夏普、華映、LG Display同意認罪,華映前董事長林鎮弘等3位主管隨後遭判刑。2008年底中華映管三名高階主管與美國達成認罪協商、已在美服刑九個月。
  • 2009/12奇美電同意認罪協商,支付2.2億美元罰款,高階經理人服刑。
  • 2010年,奇美電總經何昭陽赴美國坐牢十四個月。
  • 2010/6美國司法部指控友達違反反托拉斯法,參與謀取5億美元非法利益的定價協議。
  • 2010/8赴美協助調查的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前總經理陳來助、董事熊暉等人,遭限制出境。
  • 2010/12歐盟執委會指控友達、奇美電違反反托拉斯法,判奇美電罰款3億歐元,友達1.16億歐元。
  • 2012/3/13陪審團決議,友達光電被判違反反托拉斯法有罪,陳炫彬、熊暉有罪,陳炫彬在美服刑2343天。

經過這一事件,2019年,友達ADR自美下市。台灣的面板業,從此在世界的面板產業上的第一線領導梯隊上完全消失;如今只能靠著生產落後的面板,在虧損邊緣掙扎,連公司生存下來恐怕都會是問題,更不用提產業的話語權了。

宏達電

宏達電當年在智慧型手機的地位,堪比現在的蘋果而無不及,但只不過短短的幾年間,宏達電的智慧型手機就從雲端跌落到凡間。其中的根本的原因就是美國不允許宏達電主導世界的手機行業,事情就這麼簡單。

美國人硬是用一大堆違反智慧財產權的理由和數不清的官司,打倒宏達電,藉此打壓宏達電的手機發展。宏達電一個台灣的企業,當然不可能抵擋住美國的各種壓力,只能讓出曾經世界第一的江山,黯然吞下所有不公平的一切。

目前進行中的著名企業案例

華為

這個案例太過重要,我會另外寫篇文章說明。

抖音

關於抖音,請參考我之前的另一篇文章《來談一下抖音(TikTok)》的說明。

台積電

台積電(美股代碼:TSM)被迫到美國設晶圓廠,有點產業常識的人沒有人會認為台積電的美國晶圓廠能賺錢,這部份請參閱我的另兩篇貼文《台積電眼前的幾大挑戰》和《為何台積電的利潤率遠大於競爭對手?》的詳細說明。而台積電本來在美國就有晶圓廠了, 長期以來根本就賺不了錢,若能賺錢,台積電早去了,那還需要被美國強迫。

事情還不僅於此,晶圓生產完還是徥運回台灣進行封裝,美國人還是不放心。2023年8月,台灣媒體報導,亞歷桑那州的州長親自來台,向台積電施壓,要求台積電必需在亞歷桑那州新設半導體封裝廠。和晶圓生產相比,半導體封裝是更仰賴人力的行業,晶圓生產都賺不了錢了,封裝廠設美國,根本就是燒錢的無底洞。

建議您可以參見我的另兩篇文章:《台積電(TSMC)的2大長期威脅:美國和中芯》和《台積電眼前的幾大挑戰》的深入說明。

美國
credit: armytimes.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被美國整垮的超級企業和國家:日本,阿爾斯通,東芝,宏達電和台灣的面板業〉中有 2 則留言

  1. 謝謝andy帶我們回憶台灣這些往事
    奇美的那些高階經理人
    真是躺者也中槍
    還要從台灣去美國坐牢

    唯一的安慰可能是
    回國後一路往上陞官
    但後來又被更高層的搞事 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1. Ping您好,
      我在寫這篇文章時,其實內心百感交集。我在文章後半部列了三家現在美國正無所不其極想搞垮的大型企業,這是現在進行式,我想特別提醒台灣人,台積電是這三家中的其中一家。美國不是朋友,至少就我們討論的這件事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