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的2大長期威脅:美國和中芯

台積電

台積電目前太過強大

幾個月前在某場受訪時,主持人總結時問我對這家公司的前景看法。我記得我是這麼說的:五年內買台積電非常安全,因為看不到敵手;十年內應該還算安全。半導體製造水準要短期趕上台積電,是不大可能辦到的事。我所謂的短期是2到3年內,不是機率很小,就我們在討論的這件事而言,根本不可能發生。這不只是錢的問題(如果是的話,現在坐在王位的不是英特爾就是中芯,不可能是台積電了),原因很複雜,但其中一個原因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1-6小節,第69頁已經交待得很清楚了。

你根本找不到任何說得上名字的著名半導體商不是台積電的客戶。其實三 四年前,我們很少看到美國投資人在討論台積電,我記得那時台積電在美股ADR約20到30美元間盤整了很長一段時間,2017年3月後才突破30美元後開始大漲。

關於台積電的競爭力和優勢的部份,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書中2-4小節,第137頁到145頁有非常詳細的說明。但我們今天不談台積電的優勢,而是要談一下台積電的潛在威脅,這是長期投資人都應思考的問題;因為會影響您的持股價值。

台積電的威脅呢?第一是美國,第二是中芯。

美國

美國認定晶片製造過度依賴台灣

很多人認為台灣是美國的朋友,近年關係絕佳;持這種意見的其實都是典型的駝鳥心態。除了台積電的股東結構在2020年時外國人持股已經佔去了78.48%,那78.48%中絕大部份股東當然就是老美。如果您認為股東結構與這種事何干?請回想一下,才不過就一年前的抖音事件,控股的美國股東聯合起來強迫抖音海外業務出售給美國企業;但字節跳動明明是中國大陸企業啊(關於抖音,請見我的文章《來談一下抖音(TikTok)》的介紹)。商場上永遠只有利益,沒有朋友。美國人從川普時代就已經意識到美國半導體製造長期仰賴台灣的危險,這也是台積電被迫赴美設廠的最大原因(就利潤而言,這事完全不合邏輯,請見我《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書中2-3小節,第128頁的看法)。

拜登上台後,美國政府更直接數度發佈新聞指出美國半導體製造長期仰賴台灣的危險(2020年美國客戶貢獻台積電全年營收的62%,幾乎是2/3,可見問題有多嚴重)。現在更被列為美國的國安問題,由白宮主導,並制定多項半導體製造本土化的計劃。只不過台灣媒體心態都很阿Q ,長期以來習慣性報喜不報憂; 自行解讀老美主要是要對付中國大陸中芯,而且台積電有被邀請參與討論;竟絕口不提老美這些半導體製造本土化的計劃的矛頭, 整個計劃一開始對準的其實就是台積電,根本不是中芯。因為短期內老美用力卡住EUV機器,不可能進入較先進的製程。中芯的北美客戶比例很低2021年Q2才13.8%,中芯基本上也沒必要接美國客戶 ,因為光中國客戶的單就接不完了。

主要新聞重點

我簡單列一下重要的事件發展:

  • 半導體裝置專利侵權?美將調查台積、三星(10/15/2022)。
  • 憂台灣有事?日美傳研發2奈米晶片,拚2025年量產(7/29/2022)。
  • 三星李在鎔與英特爾基辛格會面討論展開合作(5/31/2022)。
  • 為降低對台積電依賴美日將合作發展高階製程,正式排除台灣。美日兩國政府5月上旬「簽訂的半導體合作基本原則」,雙方確認要強化合作,尋求最快於2025年在日本量產2奈米晶片(5/4/2022)。
  •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美方將強迫所有晶圓代工業者,交出晶片庫存、訂單、銷售紀錄等企業機密數據。白宮給出期限,要求業者在45天內自動交出數據。被問到倘若企業不交出數據,美國會如何因應?雷蒙多則威脅表示,美方自然有辦法讓這些廠商提供數據,更直言,「我希望不要走到這一步,但是若有必要我們會這麼做」;還有消息人士指出,美方恐援引《國防生產法》迫使半導體業者交出庫存和銷售等資料(9/29/2021)。
  •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這人相同的談話內容每幾星期就會公開在媒體前自行覆誦一次,在此不再一一列出):盼減少依賴台灣晶片,拜登決定補貼外國晶片廠(7/30/2021)。
  • 美國對台積電施加壓⼒,敦促台積電不要擴建旗下位於中國南京的28奈米的晶圓代⼯廠 (7/12/2021)。
  • 英特爾執行長喊話希望美國政府520億美元的導體製造補助,不要給只在美國設廠製造,但製程技術、IP專利權不屬於美國的公司────項莊舞劍,意在沛公(7/6/2021)。
  • 白宮供應鏈體檢:半導體太依賴台灣了(6/9/2021)。
  • 美報告強調半導體與日韓合作,沒提到台灣(6/8/2021)。
  • 不願晶片依賴台灣,美想再建六、七家晶片廠(5/28/2021)。
  • 擺脫依賴台灣晶片!專家建言:日本設計、美國製造(5/10/2021)。
  • 美國 4/12/2021 擬就晶片問題召開會議,受邀名單只有一家非美國公司,三星電子 。
  • 日美兩國將就建立一種生產不依賴特定地區的半導體產業鏈進行合作,並成立工作小組(4/3/2021)。
  • 美日擬另建半導體供應鏈,台灣遭排除(4/2/2021)。

讓歷史說話

看完這些發展,如果您還是認為我杞人憂天;我在胡言亂語,美國卡台積電這種事不可能發生。那我奉勸持如此心態的投資人有機會看一下:

中國的中芯

中芯是台積電和三星後的領先者

中芯目前是全球半導體製造第四或第五名,其實大家不要太在意第二名三星後的排名,因為差距不大,進行排名沒有重大的意義。

既然如此,我又為何在這裡把中芯拿出來講呢?原因如下:

  • 中國市場巨大,中國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市場。中國⾃2005年成為世界最⼤的半導體市場後,規模⼀直在穩步上漲。2018年中國就已經消耗了全球2/3的半導體。2020 年中國半導體市場規模達到1,434億美元(比中國的原油總進口金額還大得多),但自給率僅15.9%。光是2020年,中國就進口了全球約四分之三的半導體晶片(2018年這個數字是2/3),這是一個很驚人的數字!
  • 中芯是這三家外,唯一一個有能力,也正在進行7奈米以下高階製程的公司,如果不是美國施壓艾司摩爾(美股代碼:ASML)禁止出貨EUV機器給中芯,中芯的7奈米晶片早就出貨了(這是中芯的執行長數次公開對外透露的────技術和萬事皆已俱備,只欠EUV機器而已),這是全世界都知道且同意的事,早就不是新聞。遲早中芯會克服EUV機器的這個唯一的瓶頸的(不論是用買的、自己造、或是找出可行替代方案;而且我估計這個瓶頸不會,也不允許被拖很久);因為技術、人才、市場、錢,這些對晶元代工較重要的決定因素,中芯都已經具備。
  • 長期來說,三星不會是台積電的對手,中芯才是。原因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書中3-3小節,第171頁到195頁有非常詳細的分析。
  • 台積電、三星、英特爾外,其它的晶元代工廠2018年後,早就都因為無法負擔天文數字巨大的資本投資,全都放棄不再投資12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也就是說,先進製程的玩家只有四家。
  • 那英特爾呢?英特爾內部的問題堆積如山(請參見我另一篇文章輝達(nVidia) 如何賺錢?輝達改變了產業的遊戲規則 》和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書中3-7小節,第235頁到240頁對英特爾詳細的分析),不是一個錢字和技術等等因素能在3到5年內可以解決的。
台積電

中芯目前的表現如何

中芯業績其實很接第三大晶圓代工廠格芯(美股代碼:GFS),而且利潤率高很多,比任何美國或歐洲晶圓代工廠先進,這才是美國人擔心的地方。截至2022年中,英特爾在市場上還沒有任何7奈米製程生產的晶片,英特爾也還在發展代工業務,美國或歐洲晶圓代工廠最先進製程,只有格芯的12奈米製程而已。

7奈米晶片根本就不需EUV光刻機

7奈米晶片的製造其實根本都不需要艾司摩爾的EUV機器,台積電的7奈米其實也沒有用到EUV光刻機。

中芯的7奈米晶片早就出貨了

中芯的加密貨幣挖礦客戶MinerVa早就表示過,中芯的7奈米製程的晶片早就在2021年7 月就開始出貨了。

結論

台積電的競爭力2025年內還是沒有敵手,但沒有企業是完美而且可以長期保有強勁的長期競爭力,因為這是資本主義的特性。長期投資人,還是必須關注您所投資企業的長期威脅。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台積電的2大長期威脅:美國和中芯〉中有 8 則留言

    1. 謝謝留言,我寫這篇的用意是希望投資人重視事實,還有要追蹤自己持股的威脅,因為大部份投資人不願意聽事實,特別是對於自己手上的持股,更不願意接受自己的持股有劣勢和潛在危機(所有股票一定都有)———因為這是人性。

  1. Andy 老師,今天闕又上老師在影片尾推薦您的書,你們二位都是我學習的對象

    https://youtu.be/Eh7QRBGlXXo

    ,每週會看他的影片及您的部落格發表的文章
    您們的書我都有購買,有點後悔未能及時閲讀到二位的書
    希望有朝一日也可以有自己的投資哲學

    1. Peter您好,謝謝告知。我看過闕又上老師的佳作,闕老師在許多美股數十年的投資心得,願意透過著作以及回來造福台灣人,實在很難得。特別是他能在美國高度競爭的環境下,交出令美國媒體都大表佩服的投資成績,這實在是不容易。

  2. 其實台積電今天會變成外資佔比7成以上的公司,這是台灣資本市場的選擇,在闕老師的著作中與YT影片多次提到台積電是如何在那個艱難的時代被建立,除了張忠謀的領導與當時的國之重臣(大名我忘了),還有引進荷蘭商飛利浦與國發基金這兩大咖的資金挹注,還有許多關鍵之處的策略(銅製程突破、擴大資本支出)成功,才堆砌出今天的樣貌,台灣的勞退基金仍然停留在上個世紀,沒把台積電一張一張的買回來,真的很令人遺憾!
    外資運用台灣的資源(人才、土地、水、電),拿走大部分的獲利,台灣許多優質企業(0050)真的是在幫外資打工。
    以上

    1. 這事說來話長,
      (1).台積電創立時是不折不扣的國營企業,國發基金持股比例超過40%(現在賣得只剩6.37%),當時的第二大股東是荷蘭的飛利浦持股佔27.5%,因為當時沒人想投資台積電。
      (2).台積電過去有28~29%股票分給員工,但現在員工持股只有1.7%。

  3. 上星期英特爾公佈第三季財報,股價盤後重挫11%,另外,謝金河社長這幾天財訊節目特別討論台積電與英特爾的發展。看起來,英特爾近期發展狀況不佳,未來發展壓力也不小,但股價估值相對便宜,能否請林老師有機會的話,分享一下對英特爾未來發展的看法,謝謝。

    1. Simon您好,對於英特爾,中短期不妙。最近的發展佐證是博通的市值在英特爾周五的大跌後,市值已超過英特爾,感觸良多啊。這事從何說起啊!(嘆氣中)我會找個時間討論一下我的看法,畢竟其它比它小一點的或同等級的半導體公司(輝達,博通,德儀,台積電),我這幾個月在我的部落格都談過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