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国整垮的超级企业和国家:日本,阿尔斯通,东芝,宏达电和台湾的面板业

美国

前车之鉴

美国基本上是不容许世界上任何一国领先它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美国在这方面的记录真是族繁不及备载,在此就列几桩较知名的案例来唤醒大家的记忆。

著名的国家案例

苏联

这个不需要多做解释,苏联解体后,从此美国变成世界的独强,三十多年来主宰全球至今。

日本

日本在80年代时,半导体业执世界牛耳,把美国业者打得抬不起头来。后来日本被迫签订著名的日美半导体协定,强迫日本减少在美国的半导体市占率(这听起来很荒谬不可思异,没错,美国规定日本业者半导体市占率不能超过美国业者),从此日本的半导体业就一路一蹶不振,走下坡至今。

日本被逼签下《广场协议》,付出惨痛的代价,国家经济更陷入数十年的停滞,直到今天都没有恢复过来。

这部份请参阅我的另一篇贴文《日本早已是平庸之国,没您想的那么先进》,以及我在第一本书《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的说明。

美国为了打压日本的半导体业,在此同时,另外扶植了韩国和台积电,用来做为取代日本的方案。以免日本的半导业那天又死灰复燃,再度威胁到美国业者的生存。

台湾

台湾有不少人暗自窃喜美国打压华为的作为是帮助台湾。但我要提醒持这种阿Q想法和自以为是的人要从阿Q的自我胜利的精神法则中醒来。下一个小节中的三个美国打压台湾电子业的前车之鉴的例子,相信会给头脑清醒的您一记当头棒喝。

曾经的著名企业案例

东芝

1987年,东芝向苏联出售设备,美国揪住这把小辫子,向东芝进行一系列制裁。

一九八七年三月,日本东芝集团下的东芝机械被爆出违法向苏联出口多台数控多轴铣床事件,美国以此为由向日本政府强力施压,并严厉处罚东芝机械和东芝集团。当时的调查报告显示,坐落在日本静冈县沼津市的东芝机械是由东芝集团控股的大型机械制造厂商,营业额占东芝集团的一成左右。一九八二年十二月至一九八四年,东芝机械共向苏联技术机械进口公司出口了八台带有先进数控装置的铣床以及相关软件。东芝机械在明知向共产圈(社会主义国家)出口高性能机械设备时需要国家审查批准的规定之下,采取了瞒天过海的方式,将这些精密数控机床伪装成普通机床申请获得通商产业省(现经济产业省)的出口批准,并在海外进行组装交付苏联。此举不仅违反了日本外汇及外国贸易法,也违反了以美国为主制定而日本也加入的对共产圈出口统制委员会的协议。

在1996年的世界财富500强榜单中,东芝以530亿美元的营收,高居第32位,排名在索尼、本田、雀巢之前。然而,东芝在21世纪初的几年里逐渐失去了市场地位,今年,东芝已跌出2023财富500强榜单。

最直接的原因莫过于东芝在核电和半导体业务上的失利另外,东芝的下坡路也与财务造假相关。经营状况不佳的东芝,为了维持帐面上的繁荣,走上了财务造假的不归路。2015年9月7日,东芝向公众表明,在过去七年虚假夸大收益情况,比实际收益高出2248亿日元(约合19亿美元),这一金额是这桩丑闻案被调查之初预计金额的四倍多。

东芝是日本人的骄傲,但今年已经由日本股市下市私有化。

阿尔斯通

阿尔斯通(Alstom)是当年法国的科技巨擘,阿尔斯通负责法国境内58座核反应炉的所有汽轮发电机的制造、维护与更新,生产法国75%的电力设备,甚至为法国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提供推进汽轮机。此外,阿尔斯通也广泛涉足公共运输业。

:核能占法国电力的绝大百分比,2021年时的统计为68%。

阿尔斯通(Alstom),是法国工业上最璀璨的明珠。在辉煌的时候,阿尔斯通做到了,水电设备世界第一,核电站常规岛世界第一,环境控制系统世界第一,超高速列车和高速列车世界第一。在能源方面我们提供了占世界装机总容量15%的设备共460兆瓦,为世界第二。阿尔斯通和美国的巨头通用电气(美股代码:GE)在全球有着激烈的竞争。

2013年4月14日,在美国甘迺迪国际机场,阿尔通国际销售副总裁皮耶鲁齐,刚下飞机就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阿尔斯通这家曾横跨全球电力能源与轨道交通行业的商业巨头,不仅被美国司法部处以7.72亿美元的巨额罚款。核心业务也被主要竞争对手美国通用电气“强制”收购,由此美国获取了法国大多数核电站的部分控制权。

台湾的面板业

2006年,友达和韩国三星,日本夏普争夺面板业的世界第一的时候。美国司法部在2006年底大规模调查亚洲八家LCD面板业者涉嫌联合操纵价格、违反美国《反托拉斯法》(Antitrust Law),被美国以反垄断名义调查。

以下就是当年的重要记事:

  • 2006/12美国司法部针对2001至2006年八大面板厂违反反托拉斯法进行调查。
  • 2008/11夏普、华映、LG Display同意认罪,华映前董事长林镇弘等3位主管随后遭判刑。2008年底中华映管三名高阶主管与美国达成认罪协商、已在美服刑九个月。
  • 2009/12奇美电同意认罪协商,支付2.2亿美元罚款,高阶经理人服刑。
  • 2010年,奇美电总经何昭阳赴美国坐牢十四个月。
  • 2010/6美国司法部指控友达违反反托拉斯法,参与谋取5亿美元非法利益的定价协议。
  • 2010/8赴美协助调查的友达副董事长陈炫彬、前总经理陈来助、董事熊晖等人,遭限制出境。
  • 2010/12欧盟执委会指控友达、奇美电违反反托拉斯法,判奇美电罚款3亿欧元,友达1.16亿欧元。
  • 2012/3/13陪审团决议,友达光电被判违反反托拉斯法有罪,陈炫彬、熊晖有罪,陈炫彬在美服刑2343天。

经过这一事件,2019年,友达ADR自美下市。台湾的面板业,从此在世界的面板产业上的第一线领导梯队上完全消失;如今只能靠着生产落后的面板,在亏损边缘挣扎,连公司生存下来恐怕都会是问题,更不用提产业的话语权了。

宏达电

宏达电当年在智慧型手机的地位,堪比现在的苹果而无不及,但只不过短短的几年间,宏达电的智慧型手机就从云端跌落到凡间。其中的根本的原因就是美国不允许宏达电主导世界的手机行业,事情就这么简单。

美国人硬是用一大堆违反智慧财产权的理由和数不清的官司,打倒宏达电,借此打压宏达电的手机发展。宏达电一个台湾的企业,当然不可能抵挡住美国的各种压力,只能让出曾经世界第一的江山,黯然吞下所有不公平的一切。

目前进行中的著名企业案例

华为

这个案例太过重要,我会另外写篇文章说明。

抖音

关于抖音,请参考我之前的另一篇文章《来谈一下抖音(TikTok)》的说明。

台积电

台积电(美股代码:TSM)被迫到美国设晶圆厂,有点产业常识的人没有人会认为台积电的美国晶圆厂能赚钱,这部份请参阅我的另两篇贴文《台积电眼前的几大挑战》和《为何台积电的利润率远大于竞争对手?》的详细说明。而台积电本来在美国就有晶圆厂了, 长期以来根本就赚不了钱,若能赚钱,台积电早去了,那还需要被美国强迫。

事情还不仅于此,晶圆生产完还是徥运回台湾进行封装,美国人还是不放心。2023年8月,台湾媒体报导,亚历桑那州的州长亲自来台,向台积电施压,要求台积电必需在亚历桑那州新设半导体封装厂。和晶圆生产相比,半导体封装是更仰赖人力的行业,晶圆生产都赚不了钱了,封装厂设美国,根本就是烧钱的无底洞。

建议您可以参见我的另两篇文章:《台积电(TSMC)的2大长期威胁:美国和中芯》和《台积电眼前的几大挑战》的深入说明。

美国
credit: armytimes.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被美国整垮的超级企业和国家:日本,阿尔斯通,东芝,宏达电和台湾的面板业〉中有 2 则留言

  1. 谢谢andy带我们回忆台湾这些往事
    奇美的那些高阶经理人
    真是躺者也中枪
    还要从台湾去美国坐牢

    唯一的安慰可能是
    回国后一路往上升官
    但后来又被更高层的搞事 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1. Ping您好,
      我在写这篇文章时,其实内心百感交集。我在文章后半部列了三家现在美国正无所不其极想搞垮的大型企业,这是现在进行式,我想特别提醒台湾人,台积电是这三家中的其中一家。美国不是朋友,至少就我们讨论的这件事上。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