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是如何管理波克夏的?

波克夏

波克夏不是普通企業

投資人一定都很好奇:波克夏(美股代碼:BRK.A和BRK.B)是一個美股市值第五大的上市企業(請見我在《2022年標普500指數的成份股表現 》一文中所列的2021年美股前十大市值成份股),集團包括為數龐大的子集團和子公司,僱用的員工超過37萬2千人(這個數字在美股上市企業中,根據財富雜誌在2021年的調查排行榜,名列全美第九),而且規模持續在增加中。巴菲特已92歲高齡,那他是怎麼管理一個如此龐大的企業帝國呢?

巴菲特平時關注什麼?

2008年的股東信裡,巴菲特談到了他平時會關注波克夏的那些重要的事項。

無論是好年景還是壞時辰,查理和我都簡單地緊盯四項目標:

  • 1.維繫伯克希爾在金融上直布羅陀海峽般的位置。這意味着要有非常良好的資金流動性、適度的即將到期債務、數十個利潤與現金的源泉;
  • 2.拓寬保護我們生意的 「護城河」,這會讓我們的公司們具備長期競爭優勢;
  • 3.收購和發展新的、各種各樣的利潤之源;
  • 4.擴大和培養優秀的管理團隊,這個團隊要能持續為伯克希爾創造出非凡價值。

巴菲特管理波克夏的兩大原則

巴菲特在1986年的股東信中,詳細揭露了他在波克夏裡,只負責兩項工作:

  • 吸引並維繫優秀的經理人來經營我們的各種事業
  • 資金的分配
波克夏的併購標準,巴菲特

吸引優秀的經理人

基本原則

吸引並維繫優秀的經理人來經營我們的各種事業,這項工作並不太難,通常在我們買下一家企業時,其本來的經理人便早已在各種產業展現他們的長才,我們只要確定沒有妨礙到他們即可,這點非常重要,如果我的工作是組織一支職業高爾夫球隊,若尼克勞斯或阿諾帕瑪願意替我效力,我實在不必太費心去教他們如何揮桿。

其實我們一些經理人自己本身已經相當富有,(當然我們希望所有的經理人都如此)但這一點都不影響他們繼續為公司效力,他們之所以工作是因為樂在其中並散發出乾勁,毫無疑問地他們皆站在老闆的角度看事情,這是我們對這些經理人最高的恭維,而且你會為他們經營事業各方面成就所着迷。

只要找到好球員,任何球隊經理人都可以做的不錯,就像是奧美廣告創辦人大衞奧美曾說︰『若我們僱用比我們矮小的人,那麼我們會變成一群株孺,相反地 若我們能找到一群比我們更高大的人,我們就是一群巨人。

不限制經理管理的人數

而這種企業文化也使得查理跟我可以很容易地去擴展波克夏的事業版圖,我們看過許多企業規定一個主管只能管轄一定人數的人員,但這規定對我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當你手下有一群正直又能幹的人才,在幫你經營一項他們深具感情的事業時,你大可以同時管理一打以上這樣的人,而且還行有餘力打個盹。

相反地,若他們存心要欺騙你或是能力不夠或是沒有熱情時,只要一個就夠你操心的了,只要找對人,查理與我甚至可以同時管理比現在多一倍的經理人都沒有問題。我們將會繼續維持這種與我們喜愛與崇敬的夥伴合作的原則,這種原則不但可以確保經營的績效極大化,也可以讓我們能享受愉快的時光。否則要是僅為了賺錢成天與一些會令你反胃的人為伍,這感覺就好像是當你本來就已經很有錢時,你還為了錢跟不喜歡的人結婚一樣。

反對為經理人設定退休年齡

在2022年4月的股東大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自己健康狀況「好到不能再好」,因此沒有卸下波克夏執行長的打算。

1990年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中,他就表示過:「在波克夏我們沒有強制董事退休的年齡限制(以後絕對也不會有)。」

把優秀管理階層列為併購條件

巴菲特在1982年的股東信中就把「具備管理階層(我們無法提供)」,列為波克夏併購任何企業的六大標準中的一項必需的條件(請參見我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巴菲特的併購標準》)。尤於把優秀管理階層列為併購條件,因此波克夏併購進來的公司,都已經配備了優秀合格的管理階層了,這也可為波克夏省去很多的麻煩,並確保公司能繼續交出優秀的表現。

不會有集團會議,預算,考核

巴菲特在1987年的股東信提過:有這些(子公司)優秀的專業經理人,在事業的日常營運上,查理跟我實在是沒有什麼好費心思的地方,事實上,平心而論我們管的越多,可能只會把事情搞砸,在伯克希爾我們沒有企業會議,也沒有年度預算,更沒有績效考核(當然各個企業單位因應自身所需,有自己的一套管理辦法),但總的來說,我們實在沒有什麼可以告訴指導Blumkin如何去賣傢具事業或是指導Heldman家族如何經營製服事業。

資金的分配

巴菲特對自己的要求

巴菲特在信中強調:「處理資金的分配這項工作在波克夏裏面尤其重要」,主要原因有三:

  • 一是因為我們賺的錢比別人多
  • 二是我們通常將所賺的錢保留下來
  • 最後也最重要的是因為我們旗下的企業可以不需要太多的資金便能維持競爭力與成長性

他表示:「的確一家每年能賺23%且全數保留盈餘的公司,比起每年只賺10%,且只保留半數盈餘的公司,前者資金分配的任務要繁重的多,所以將來若是我們運用盈餘的方式不佳,或是旗下主要被投資公司,諸如蓋可、美國廣播公司等表現不好,則波克夏經營情況惡化的程度將會非常地快,假設公司淨值以後每年只有5%的成長,則公司資金分配的工作雖然還是很重要,但體質改善的速度也會變慢許多。」

巴菲特對旗下執行長的要求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2-2小節中,87頁中就有如下的一段說明:

巴菲特就曾經對媒體表示過,他只給波克夏大家族的公司執行長們2項任務:

  • 持續做它們過去長年在做的事,繼續加寬公司的護城河,這並不是非要企業的利潤要一年比一年多,因為有時做不到;然而如果企業的護城河每年不斷地加寬,這家企業會經營得很好。
  • 把公司賺的現金送到奧馬哈(Omaha,波克夏公司總部所在城市),由他統一配置進行投資。
波克夏
credit: insurtechinsights.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